赵建明  >>  正文
赵建明:坚定党对意识形态绝对领导不动摇
赵建明
2018年11月30日

意识形态,是全面客观地反映社会经济形态和政治制度的思想体系,贯穿于政治、法律、道德、哲学、艺术、宗教等社会领域,属于上层建筑问题,具有阶级性,服务服从于国家意志。意识形态工作,是一个国家、一个政党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事关一个国家、一个政党的前途命运,事关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长治久安,具有战略性作用地位。党和国家历来重视意识形态工作,从建党之日起,就把思想舆论宣传工作牢牢抓在手中,利用报刊、电台等媒体工具主动发声,发表我党治国理政主张,争取各党各派各方的有力支持,建立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取得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的最后胜利,实现民族独立解放,成立了新中国;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深刻吸取苏联解体、东欧剧变和党组织功能弱化的经验教训,更加注重意识形态工作,把其置于党的绝对领导之中,加强顶层设计,创新制度机制,落实党委主体责任,推行一岗双责,管控思想舆论宣传阵地,培育和践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传播正能量,国际地位较过去任何时期有了明显跃升,彰显了负责任的大国形象。

从国际形势看,意识形态领域斗争暗流涌动,西方敌对势力对我国仍进行着全面地围剿堵截,企图借助思想舆论分化西化我国政治制度的野心不死,在国际对外交流交往的舞台上中国声音还未扎下根,尚和合求大同的思想影响力尚未得到普遍认可;从国内形势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理念还未深入人心,各种思想观念相互激荡,各种矛盾问题相互交织,各种利益诉求相互碰撞,思想舆论领域处于“亚健康”状态,红色主流思想文化正遭遇黑色、灰色消极腐朽思潮的严峻挑战;从现实情况看,从中央到地方各级对意识形态工作普遍比较重视,作为书记一把手工程经常性纳入党委议事日程,但也有的地方党委政府对意识形态工作的战略性、复杂性、斗争性认识不够到位,有点看偏了看小了,还未提升到从政治高度看待此项工作,单纯从业务性工作方面就事论事抓落实,思想引领的核心作用不强,黄赌毒等丑恶行为屡经不止,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社会治理的效果和质量。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贯彻好落实好这一个根本原则,关键是提高政治站位,要树立宽广视野,强化战略思维,强化担当意识,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守好阵地、管好队伍、主动发声,以人民为中心,立足于人民所思、所想和所需,把解决人民的精神困惑、丰富人民的精神世界作为着力点,帮助人民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确立正确的道德观、审美观和生活观。

一是置于党的绝对领导。历史和现实反复证明,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带领全国人民取得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胜利,根本在于党的政治信仰和执政宗旨得到了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当前,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改革步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攻坚克难、决战决胜的冲刺阶段,各种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多。意识形态领域要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和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方针,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构建意识形态工作大格局,强化党对意识形态和思想舆论的领导,定期研究重大舆情、重点情况、重要社情民意中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统筹实现对各领域舆论工作全覆盖,始终保持与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同频共振、同心同向,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政治立场,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是突出思想政治引领。意识形态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思想防线被攻破了,其他防线就很难守住。从前苏联解体、埃及之春,再到颜色革命,反映出一个国家、一个政党意识形态一旦出了问题,民心就会散,国家政权就会不稳。意识形态工作要坚持底线思维,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强化责任担当,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党的建设和政权建设的重要内容,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纳入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目标管理,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工作紧密结合,引导国民不断统一思想,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坚持竞进提质、升级增效不动摇,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振信心、凝聚力量。突出思想政治教育,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认真学习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教育引导国民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兴文化、育新人、展形象的光荣使命,进一步增强主流意识形态的影响力号召力,形成强大的正面宣传声势。

三是强化舆论阵地管控。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是一个无形的战争,思想舆论宣传阵地又是意识形态领域前沿阵地和主战场,容易遭受各种不良思潮攻击和侵蚀。当前,中华民族正处于伟大复兴的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易遭国内外各种敌对势力的思想舆论攻击,扰乱国民视线,动摇推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信念,影响社会公共安全。各级党委政府要从国家整体安全观的政治高度来看待思想舆论宣传对意识形态领域的影响力和破坏力,始终坚持党管思想舆论宣传立场不动摇,构建有效防范、安全可靠的管控机制,牢牢掌控思想舆论宣传工作主动权。强化教育培训引导,提升思想舆论宣传队伍的思想政治素质,增强其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者的身份认知和认同。加快推进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打造一批导向正确、具有较强影响力的新型传播平台,抢占新兴传播阵地,强化对思想舆论的正面引导,注重社会政治效益,把对党负责和人民负责统一起来,把服务群众同教育引导群众结合起来,用先进文化理念教育群众、引导群众,凝聚共识,坚守精神高地。依法依规管理互联网,完善互联网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强化网站责任,认真治理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积极主动回应网民关切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广泛开展互联网法治教育和道德教育,确保依法管网、依法办网、依法上网。

四是坚定核心价值理念。改革开放以来,突出对经济建设的作用地位,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宣传教育存有缺位现象,导致了部分国民人生观价值观扭曲变形,理想信念淡化,崇尚金钱地位名利,社会道德水准下降,公民诚信体系出现了危机。进入新时代,开放交融、民主开化、言论自由的程度更加高了,国民思维形式活跃多元,给思想舆论宣传的视觉效果带来了很大冲击。要深刻吸取轻视党对意识形态绝对领导带来的不良社会效应的经验教训,坚定理想信念教育,强化对国民文化观念、价值观念灌输,把弘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培育现代公民素质紧密结合起来,充分发挥中华五千年文明积淀的优秀传统文化引领社会风尚的教化作用,凝心聚力,不断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尤其是深处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在对外经济交流交往中要特别注重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增强文化交流的话语权,让“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尚和合、求大同”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道德精髓发扬光大,画出最强大最亮丽的同心圆。

【责任编辑:管理员】
转业老兵,现从事基层治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