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硕  >>  正文
黄硕:不值得为马拉松比赛名次而失了诚信
黄硕
2018年12月12日

广马(广州马拉松赛的简称)已经于昨日顺利结束,赛前的一大新闻是“广马防作弊选手戴上手环”。广马防作弊手环今年北马(北京马拉松的简称)曾采用过,据介绍,布制手环采取热熔技术,除非大力扯开,不会轻易断开。选手几天内需一直佩戴,直到比赛结束方可取下。广马之所以祭出防作弊手环这一大招,实在是迫不得已,因为11月25日举行的深圳南山半程马拉松中,居然有258名选手被查出违规。手环主要是一种身份的确认和身份识别的措施。(2018年12月10日 证券时报网)

笔者看到上面这则消息的感觉是,马拉松比赛的防作弊手环属于无奈之举,因应的是一些存在于比赛中的违规现象,参赛者能够诚信地参与比赛属于马拉松等群众体育赛事能够成功举办的重要保证。

对于民众来说,需要明确的是,马拉松跑步比赛的初衷主要是锻炼身体,活络身心,通过锻炼达到身体健康的效果。没必要因为为参与比赛,内心产生过多功利性的想法,为马拉松的名次着急上火,那就把这件事情想复杂了。中国全国各地的马拉松比赛层出不穷,参赛者的出发点和动机在比赛开始前就应该明确,为了所谓名次或面子,而丢掉诚信实在是不值得。

体育诚信是诚信系统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其在规范人的行为、塑造人的理想、形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强化人的内心信念等方面起着关键作用。尤其是在体育赛事上,诚信凸显其重要性。诚信的缺失等于是体育公平、公正准则的失守,对此不可坐视不管,因为这势必会阻碍体育事业的平稳持续发展。

相对于竞技性体育比赛,群众性体育赛事同样需要强调规则的遵守。然而,部分人没把群众体育赛事当回事,尚缺乏对比赛纪律与规则正确对待的态度。现在忽视群众体育比赛规则严肃性的参赛人员很有可能会接受一定的处罚,严重者还可能对个人诚信纪录有影响。对于群众性体育比赛活动中出现违背诚信的状况,国家体育总局已经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体育赛事活动监督管理的意见》,作了有针对性的举措,其中有建立各类体育赛事活动主体的信用记录、对赛事活动中的违法违规行为采取惩戒措施、全国性单项体育协会制定出台办赛指南和参赛指引等。

马拉松参赛者的作弊行为妨碍了群众性体育赛事的正常秩序。滥竽充数者抢占了为实际比赛参与者的赛道资源、主办方所提供的饮用水等供给品、完成比赛的奖牌等赛事保障服务。之所以一位比赛选手对应一个号码,其目的是保障比赛成绩的准确性,冒名顶替、多人同号等比赛作弊行为不利于逐一确定选手们的比赛成绩,进而给马拉松赛事的管理带来不确定性。

参赛作弊行为的性质如同弄虚作假一般,违反了做人的诚信原则,不讲诚信的后果是衍生出一系列的不良影响和示范效应。

体育赛事不光是看最后的排名或名次,更要用严谨的措施维护以诚信为本的体育文化。为方便有关部门和比赛主办方所出台的诚信监督措施的有效执行,可组织相关赛事协会共同设置马拉松跑步比赛的选手备案机制,该机制与社会个人诚信档案挂钩,参赛者的外貌与其身份的信息及参赛记录归大数据为基础的数据库统一备案,有了备案就可以更从容地防范比赛作弊行为的发生。备案机制还方便长跑运动爱好者报名马拉松比赛,在报名系统中输入备案号即可顺利地确认报名信息,这可以说是一举两得的做法。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