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军  >>  正文
杨军:直播“网红”袁桂花,要用乡村旅游带富一方
杨军
2018年12月14日

袁桂花直播做当地土特产  阿牛哥(摄)

位于中国西南部的贵州省天柱县,20岁留守青年袁桂花在经历去年6月高考失败后成为了网络红人。

通过网络,生活在天柱县雷寨村的袁桂花,获得了与外界连接的通道:她把山民的日常发到网上,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吸引了329万粉丝。

袁桂花出生在一个贫困的家庭,姐姐患有小儿麻痹症,哥哥身体不太好,家里靠种地为生,经济压力很大。

“桂花不愿增加我们的经济负担,所以选择了回家,而不是回学校复读。”袁桂花母亲说。

袁桂花说,她在2015年开始看快手短视频,但从来没有想到有一天她也在快手上发布视频,而且获得这么多粉丝的喜欢。

“去年父亲节,我和爸爸像往常一样去山上放牛,然后我拍了一个不到20秒的短视频表达对他的感激。”袁桂花说。

视频中,伴着《当你老了》的背景乐,迎面走来颔首低眉的几头老黄牛、穿着条纹T恤背着草帽的乡村姑娘、姑娘身后拿着木棍作手杖看护着女儿的老父亲,相伴的是泥泞的山路和四周的青山。

这幅温暖而美丽的田园生活画面在几天内吸引了五十万点击量,也给袁桂花带来1000多位粉丝的关注。之后,桂花开始持续分享在山里的生活,有枯燥的干粗重农活的视频,比如打谷子、扛木头、抬大石、修路等,更多的是一些有野趣的片段,比如钓鱼、抓鱼、砍柴、制作竹筷……

让桂花没有想到的是,她的这些作品,不仅为自己带来了分享的快乐,还给她带来了改善家里生活甚至家乡经济的机遇。

“我在直播做饭时,很多粉丝都很好奇我做的菜,都说很想吃。”她试图向粉丝们售卖一些当地的特产,“他们说,这些食物都是纯天然无污染的,比城市里的好。”

“桂花每个月通过直播和售卖土特产能收入两万多元,对于我们九口之家来说足够富余,生活水平提高了不少。”桂花母亲说。

袁桂花在山上放牛  阿牛哥(摄)

随着粉丝数量的增长,粉丝们需要的特产量也越来越多,桂花开始帮助村民提高他们的收入。

村民石登仕今年55岁,平时在家种种地带孙子,生活开销靠儿子在外打工挣取。“桂花那儿差人手,邻里乡亲的,我在家闲着也是闲着,就去帮帮忙做腊肉和豆腐乳。没想到我们农村的土特产能卖得这么好!桂花还给我发工资了,一个月差不多能挣1500元。”

桂花试图帮助更多的村民增加收入,她创立合作社和村民一起种植血藤果。然而,血藤果并不好种,需要精心管理三到四年才能结果,由于桂花和村民们缺少经验和管理知识,种植园发展得并不好。加上鲜果的保鲜期很短,当地冷链物流也不发达,寄出去的1000单血藤果有差不多400单坏掉了,亏损好几万元。

桂花的创业,也引起了快手的注意。

今年9月,快手发起“幸福乡村带头人”计划,在全国遴选有能力的乡村快手用户,为他们提供教育培训和产业资源,以促进乡村发展。桂花被选为首批带头人之一,和其他19位来自全国各地的快手幸福乡村创业者一起,到北京清华大学参加了首期创业培训。

为期一周的行程,桂花除了上课,还参观了北京周边乡村创业项目。“客源在哪里,如何梳理货源,如何经营与客户的关系;利润在哪里,购买产品的是什么类型的人,来北京学习了很多理论知识。” 

回到家里,望着延绵不绝的青山,耳畔是熟悉的鸡鸣犬吠,她有了一个新的想法。

她说:“我决定建一个客栈,给客栈的住户提供住宿和饮食,让他们体验原生态的乡村生活。同时还提供给游客种植和收获农作物的体验项目,以促进乡村旅游的发展。”

“客栈的修建及运营,需要更多的人手,应该能够更好地帮助部分老乡的就业。”袁桂花补充说。

快手“幸福乡村带头人”项目负责人张帆表示:“桂花作为首届快手幸福乡村带头人,我们会持续跟进和陪伴桂花个人的成长和其乡村产业的发展,接下来也将继续提供各类商业管理和教育资源,产业发展和品牌宣传资源等,陪伴桂花一起实现带大家脱贫致富的梦想。”

关于作者:杨军,中国日报贵州记者站站长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贵州记者站站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