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新光  >>  正文
陈新光:掀开中巴关系的新篇章
陈新光
2018年12月24日

2017年6月13日,中国与巴拿马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巴拿马共和国关于建立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中巴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一年多来,中巴关系“高开高走”,使中巴两国关系长期蓄积的巨大能量得以充分释放,在全方位、多领域奏响了互利合作新乐章。

中巴两国关系巨大能量得以充分释放

160多年前,第一批华人历尽艰辛抵达巴拿马,开启了中巴两国交往的沧桑历史。从最初帮助巴拿马人民修铁路、挖运河,到留在这片热情的土地上,融入当地社会,为巴拿马成为全球重要的贸易通道付出了血汗。1964年,中国声援巴拿马人民收回运河主权的正义斗争,成为那一代中国人难忘的记忆。如今巴拿马的“华人节”、中巴公园、华人抵达巴拿马150周年纪念碑等等,都是两国人民友谊的象征。

160多年后,巴拿马政府紧跟时代,顺应历史潮流,正式宣布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认同“一个中国”原则,并断绝同台湾方面的所谓“外交关系”。这一顺应历史大势、响应时代大潮的战略决定得到了两国各界的一致认可与欢迎。自此,双方政治互信不断深化,巴拿马总统巴雷拉于2017年11月对华进行国事访问,开启了两国关系长远发展的新阶段,进一步勾勒双边全面深化合作蓝图。2018年11月,巴雷拉总统再次来华并出席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体现了对中巴友好关系的高度重视以及两国进一步深化合作的美好愿景。

两国经贸合作越做越大

纵观中巴建交一年多来双边关系发展态势,长期蓄积的巨大能量得以充分释放,两国双方在电子商务、服务贸易、基础设施建设、经贸展会、海事运输、融资、质检、文教等多个领域签署20余份合作协议,一项项务实合作成果将给双方民众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并将推动巴中两国关系迈上新台阶。截至2018年10月,双边贸易额达57.9亿美元,同比增长7.2%。中国不仅是巴拿马第二大贸易伙伴,也已成为巴拿马经济支柱之一的科隆自贸区的最大商品供应国。同时,在刚刚结束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巴拿马23家企业携数10种商品精彩亮相并签下了300多万美元的销售合同。

享有“拉美金融中心”盛誉的巴拿马正成为中拉金融合作的新枢纽。2018年6月,中国国家开发银行和中国银行正式成为巴拿马共和国发行熊猫债的牵头主承销商,拟发行金额为20亿至30亿元人民币熊猫债。人文合作势头强劲。巴拿马华人和华裔众多,早在2004年巴拿马国会就将每年的3月30日定为“华人日”,以纪念华人为巴拿马发展作出的巨大贡献。中国公民赴巴签证便利化政策逐步落地,巴拿马孔子学院建成揭牌并在巴拿马刮起汉语学习热潮。中巴在智库、媒体、教育、文化、艺术等领域的深入交流不仅进一步增进了两国人民的了解,拉近了民心为中巴乃至中拉民心相通、文明互鉴发挥重要示范效应。

“一带一路”成为与拉美对接的重要枢纽

巴拿马国土呈S形连接北美洲和南美洲,巴拿马运河从北至南沟通大西洋和太平洋,有“世界桥梁”的名称。2017年11月巴雷拉总统访华期间,中巴两国正式签署了《关于共同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谅解备忘录》,成为首个与我签署“一带一路”合作文件的拉美国家。以共建“一带一路”为统领,中巴两国正全面推动发展战略对接,以高速度、高起点、高标准规划和推进互利合作,助力巴拿马成为“一带一路”与拉美对接的新的重要枢纽,这有望为中拉整体合作发挥更大推动作用。

随着中巴《海运协定》和《民航协定》的生效,巴籍船舶在华享受优惠吨税待遇成功落实,两国直飞航线顺利开通,“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正将大洋两岸的中巴两国更为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与此同时,2017年12月两国政府签署《巴拿马铁路项目可行性研究合作协议》之后,从巴拿马城到巴拿马与哥斯达黎加边境戴维城的400公里铁路项目也在加速推进,有望大幅增进中美洲地区交通、物流一体化建设水平。

 

【责任编辑:管理员】
全球化智库(CCG)特邀研究员、上海大学经济学院特聘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