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硕  >>  正文
黄硕:火锅店服务员的招聘标准“剑走偏锋”
黄硕
2019年01月10日

据媒体报道,近日,一则招聘信息“火了”。招工10人、20岁-30岁、年薪20万+、985院校毕业——你以为这是互联网公司在招人?错,这其实是某火锅店在招服务员,从“拖地、端盘子做起”的名副其实的服务员。火锅店负责人丁先生表示,信息是真的,“我们发布这个信息是为了吸引更多的人才到我们这个地方,有更长远的发展。”

日常生活水准的不断提升使人们的很多需求都在升级。各种变化在餐饮行业尤为突出,过去首要的是要吃饱,现在除了吃得健康,还要吃得有品味、有创意、有格调;过去吃的是菜肴,菜品质量体现餐厅的硬实力,现在很多人看重的是服务与就餐环境等餐厅的软实力。消费者的需求越来越个性化、多样化。餐馆在打造特色服务及品牌营销方面绞尽脑汁,上面内容所提到的火锅店高知服务员招聘,给该餐厅的品牌营销贡献很多。

唯名牌高校学历的服务员招聘标准使火锅店赢得一定的噱头价值,为的是引起人们的注意,吸引人才倒不假,高学历服务员招聘进来后能否留得住、年薪20万+(人民币)的高雇佣成本如何消化等问题,估计会萦绕在餐厅老板的心头。

有了初步的品牌营销效果,第二步最好在火锅店的招牌上注明:本店服务员为985院校毕业生,店名也可改为“高知火锅店”,这样或许更符合店主的心态。走过路过的人一目了然,原来这家火锅店的重点不是美味佳肴,而是名牌院校毕业的服务生。

一下子从物质享受过渡到精神享受,满足部分消费者的心理需求。对火锅店此种做法及其预期达到的效果,笔者的理解是,来这家店吃饭的食客被衬托出了“品味”,体现在可以津津乐道地说自己享受过985院校的毕业生所提供的上餐服务,多了一个拿出来显示自己“品味”和“格调”的理由而已。

这个火锅店服务员的招聘要求如此之高,让普通求职者望而却步。学历层次高的人才,其学识、素质和水平相对较高。在某种意义上,平常职位,特别是服务行业的岗位,对其高学历配置,可能已经成了特有的现象,从正面看出用人企业对于学历的功利化见解以及态度。片面追求高学历,不利于用人单位人才队伍的建设,甚至还会影响人才队伍整体素质的提高。因为片面追求高学历而忽略职位的适用性,致使高才低用、大材小用,引进的高学历人才感觉无用武之地,就不能安心本职工作,这山望着那山高,频频跳槽。

高学历的人从事低学历的工作,低学历或者没有学历者的工作机会就会变少,不利于整体就业水平的提升。在人才使用问题上,长期存在着以学历文凭论英雄的现象。职场上,固然需要有文凭的人才,然而文凭并不是评价人才的唯一标准。实际工作更需要真才实学,只有将学历和能力两者结合起来,才能在职场中将自己所学发挥得更加充分。

关键看人才与职位对接后所展现的实际效果。人才效益的发挥,企业整体素质的提高,并不是说高学历的人才越多越好。人才结构越趋于合理,人才效益的发挥才越充分。不同层次的人才有其不同的专长与作用,存在着互补性,运用好互补性,方可实现用工边际效益的最大化。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