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新光  >>  正文
陈新光:2019年世界经济风险叠加,增长放缓
陈新光
2019年01月12日

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的变化格局中,逆全球化、贸易保护主义、单边主义盛行,大国政治经济关系摩擦不断、地区冲突加剧。纵观2019年世界经济走势,正视不确定性,如何维持复苏势头,稳定增长前景,采取有效措施,应对下滑风险,成为各国经济政策的首要之义。

2018年世界经济先扬后抑,符合预期

一年前IMF预测2018年世界经济增长位3.6%。2017年下半年和2018年上半年的增长提速让很多人对全球经济增长非常乐观,IMF曾在2018年两次季度报告中都上调了预期至3.9%。总体来看,2018年世界经济仍保持中速增长通道,单各主要经济体绩效差异显著。预估2018年美国经济增长是2.9%、日本是1.1%;欧洲经济增长则呈放缓趋势。根据欧盟统计局数据,第三季度欧盟和欧元区GDP环比增速分别放缓至0.3%和0.2%,为两年多来最低。在主要新兴经济体中,预估2018年中国经济增长为6.6%,而近几年表现抢眼的印度继续保持7.3%左右的高增长,俄罗斯和巴西则要逊色不少,分别为1.7%和1.4%,南非虽然增速只有0.8%左右,但却成功地扭转了负增长局面。

但从某种意义上讲,2018年的世界经济可谓经历了“过山车”。股市震荡、油价波动、贸易放缓、投资下降……在地缘冲突、保护主义、结构失衡、债务高企等“黑天鹅”和“灰犀牛”风险叠加交织作用下,过去一年世界经济警钟频响。主要表现在部分新兴经济体脆弱性增加,多边及区域贸易体系进入深度调整期。特别是美国特朗普政府单边贸易保护主义政策引发的贸易摩擦已经对世界经济产生多重负面影响;等等,共同提升了2019年世界经济发生衰退的风险。正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拉加德对2018年世界经济形势的描述“全球经济增长已开始在现有水平徘徊不前。各国的增长日益变得不同步,经济扩张的国家越来越少。”

2019年世界经济增速放缓,风险加大

2019年1月8日,世界银行发布了《正在变暗的天空》报告,报告中以贸易紧张局势加剧、制造业活动减弱和新兴市场国家财政压力与日俱增为由,下调了今年的全球经济展望。预计2019年全球经济将增长2.9%,低于它去年6月预测的3%,这也是经济增长连续第二年放缓:全球经济2018年增长3%,2017年增长3.1%。其中对美国经济增长的预测维持在2.5%不变,低于2018年的2.9%;对欧元区19个国家的增长率为1.6%,低于2018年的1.9%;对日本经济增长的预期从2018年的0.8%上调至0.9%;对中国的增长率为6.2%,也低于2018年的6.5%。

在对全球经济前景的年度评估中,世行预测今明两年经济将继续增长,不过增速有所放缓。世行预测,全球经济今年将增长2.9%,2020年将增长2.8%(较去年6月的预测值均下调0.1个百分点)。其中,美国经济放缓是特朗普减税政策影响消退的结果。到2021年,美国的经济增速将几乎减半——从去年的2.9%降至1.6%。世界银行警告说,全球经济面临的风险在增加,“天空正在变暗”。报告中提到三大阴云都是人们所熟悉:国际贸易在走弱。主要是中美贸易冲突。预计2019年世界贸易增速将从2018年的3.8%和2017年的5.4%放缓至3.6%;金融风险依旧。无序发展可能性增加,如果美国再次加息,或者美元大幅升值,就可能对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经济体产生影响;英国脱欧。对那些特别依赖对欧洲出口的国家来说是一个潜在风险。如果英国在没有达成协议的情况下退出欧盟,英国和欧盟都有可能蒙受巨大的经济损失,进而可能影响与欧洲密切相关的东欧和北非国家。这些风险叠加就意味着2019年世界经济有可能达不到预期。

世界经济将进入一个新的调整期

从当今欧元区经济增长放缓与美国经济增长失速等都预示着2019年世界经济将进入一个新的调整周期。从长周期来看世界经济正经历经济结构和国际分工的调整,欧美将会加大对制造业的投入,重振制造业将经历“阵痛”式的调整过程,“产业回归”也将面临种种挑战。欧元区和欧盟曾在2009年和2012年陷入两次衰退的泥潭,经过艰难调整和欧洲央行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刺激,欧洲经济在2017年出现了比较强劲的复苏态势,欧元汇率也走出了持续上升的行情。而许多国家和经济体的中短周期的调整则有待于技术创新引领的投资复苏,这些都预示着世界经济2019年的道路并不平坦。根据卡德拉耶夫长周期的判断,这个下降期可能要到2020-2025年结束,全球正在为2020年前后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大发展积蓄能量。下一个周期的科技突破口将主要在于新能源、生命技术的产业化,现在以信息技术广泛运用的技术创新仍然是信息革命的延续,新的产业革命还没有到来。

以美国为主导的发达国家为了改变在世界经济中相对下降不利的地位,正试图对世界经济的上层建筑进行修正和整改,以便获得新的主导权,以从现有的经济增长困境中走出。新兴国家的崛起以及他们在世界经济中地位的上升,也使得新兴国家试图改变现存的国际经济秩序和规则。预计规则制定主导权的竞争将在世界经济各个层面展开。其中世界经济正在向多极化、非极化方向发展,这给中国带来了很多机遇也带来了挑战。世行经济学家、报告的主要撰写人弗朗西斯卡•奥恩斯戈尔赫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采访时说:“在中国,这是精心策划的,为了更稳定的长期增长而有意减速。”

 

【责任编辑:管理员】
全球化智库(CCG)特邀研究员、上海大学经济学院特聘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