耿彪  >>  正文
耿飚:自媒体品台深耕人工智能与教育行业是出路吗?
耿彪
2019年01月14日

近日两起意向收购的名单上都有今日头条的身影,虽然一个还未尘埃落定,一个被双方否认,但是既然有消息出来就不是空穴来风?那么,今日头条到底有没有这样的需求?拿下锤子手机和优酷对于今日头条有什么益处?如果事情有可能,今日头条有没有可能成为最后的接盘者?

对于锤子科技,今日头条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并且意图收购部分锤子科技的专利在教育智能硬件领域进行探索,而优酷也是一个长视频领域的佼佼者,是阿里大文娱旗下的重要棋子,今日头条想要拿下优酷就要付出很大的代价,而近日优酷已经否认了这种说法,那么,他们之间的合作还会进行下去吗?

今日头条的矩阵链

作为自媒体行业第一品牌,今日头条本就是做内容起家的,后来逐渐延伸到其他内容领域,也是围绕着内容体系搭建起来的。其中今日头条孵化出来不少爆品,比如西瓜视频、火山小视频、抖音、内涵段子等,这些产品迅速崛起之后有着大量的用户群体,他们的粘性和活跃度都很高,于是今日头条便联合阿里做起了社交直播电商,开始在电商领域摸索。但是,似乎都没有能成为爆品。时至今日,张一鸣意识到今日头条媒体矩阵几乎触顶,它需要新的增长点来拉升平台价值。

从今日头条的业务运营模式来看,其主要有几个盈利点,一个是大型企业的平台广告费用,一个是电商平台商品的购物分成,一个是相关的流量生意,比如写手们购买的广告流量等。随着自媒体行业的崛起,越来越多的平台开始学习今日头条的兴趣推荐算法,但是其中真正能将推荐算法做到极致的当属今日头条。这种算法最大的优势就是可以根据用户的阅读爱好来为其推荐阅读内容,可以较大程度提升用户的粘性,因而只有真正理解用户的需求,才能为其推出更好的产品。

今日头条已经形成了以内容为导向的矩阵产品,这个矩阵链有着巨大的用户基础,因而有很高的媒体价值,很多引爆热点的内容在今日头条矩阵产品平台上进行了大量的传播、沉淀,让更多的用户去了解我们所处的这个社会是怎么样的。而随着今日头条矩阵平台的逐渐完善和发展,张一鸣开始在人工智能、教育等方面进行市场拓展,锤子科技手中的关于教育方面的智能硬件的专利就特别重要;另一方面今日头条已近在短视频领域发展触顶,很可能向长视频领域发展,因此才会传出的收购优酷的消息。

锤子科技和优酷真的是今日头条想要的吗?

如今锤子和今日头条的关系似乎已经得到了证明,而在过去的2018年今日头条也是多次出手,在K12教育领域发力,推出了“好好学习”、“gogokid”等教育应用平台,投资和收购了晓羊教育、学霸君的toB业务,在内容知识付费、儿童教育、少儿英语以及智慧校园和云服务市场中均有涉及。此外,今日头条App也上线了付费精品课程,它的教育领域的布局已经很明显,看上锤子科技的智能教育硬件也是情理之中的。

今日头条与阿里的关系本就是很不错的,之前抖音就是与淘宝合作的直播电商业务,而优酷是阿里大文娱这块十分重要的一项业务,是阿里在长视频领域最重要的一颗棋子,因而在传出卖身今日头条之后优酷进行了辟谣。但是如今优酷在视频领域已经被爱奇艺和腾讯视频甩开了,阿里是否还是那么重视优酷就不得而知了。如果阿里对优酷动了心思,那么卖身今日头条或许也是不错的选择。

只是可惜的是今日头条和锤子科技并没有谈妥,而和优酷的事情也遭到了双方的否认,可以看出现在的今日头条在这两个业务上的进展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如意,但是锤子科技和优酷真的是今日头条想要的吗?今日头条现在不缺钱,他想要的是发展业务链,提升平台的业务深度,因而锤子科技和优酷能拿在手里是最好,如果不可以,当然这也并非是非要不可的选择,自然也可以找到其他的代替选项。

今日头条在布怎样的局?

.从自媒体到付费内容,再到教育、人工智能,今日头条的布局多是以内容信息为主,做的是流量生意,卖的是知识产品,但是在内容付费领域今日头条似乎慢了“罗振宇”一拍,不过好在其平台的内容足够多,吸引了大量的创作者,因而可以得到用户的支持和欢迎,张一鸣近年来的动作虽然不大,但却是孵化出了不少的爆款产品,可以体现出今日头条的底蕴和实力来。如果说QQ是PC时代最得意的用户平台的话,那么今日头条就是移动互联网时代最好的媒体平台。

现在今日头条的布局多是已经开始在文娱领域进行拓展的,未来必然还会有更多的动作。现在的今日头条在业务布局上已经不再单一,它在垂直领域市场的挖掘会更为深厚和专业。对比来看,目前的今日头条各个业务之间似乎缺乏一个可以连在一起的纽扣,只有找到这个才能使得今日头条的商业价值被开发到最大的水平。

笔者认为现在的今日头条距离巨头还差一步,它虽然有以“今日头条”为主的媒体矩阵和相关的流量业务,但是想要继续扩展业务就需要一个领域一个领域的走,当然对于现在的今日头条来说,能拿下锤子科技和优酷自然是最好的选择,但这个过程并不会简单。作为自媒体平台的巨头,深耕人工智能与教育行业是出路吗?

【责任编辑:管理员】
科技专栏作者,专注企业实战电商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