鞠传江  >>  正文
鞠传江:田园综合体将为农村发展带来怎样的新动力?
鞠传江
2019年01月21日

福建省武夷山市五夫镇田园综合体。

自从“田园综合体”这一新概念首次进入2017年中央的一号文件后,这两年,这一新生事物便在中国各地农村涌动起来。毫无疑问,这一新的发展模式对更多人来说是陌生的,它将为新农村的发展带来怎样的新动力?

作为集现代农业、休闲旅游、田园社区为一体的乡村综合发展模式,田园综合体对深化农村改革、推动农村产业升级、加快新型城镇化发展有着重要的探索和示范效应。

2012年,中国第一个田园综合体田园东方在江苏省无锡市阳山镇诞生, 2017年5月, 财政部下发了《关于开展田园综合体建设试点工作的通知》,当年底,确定在河北、山西、内蒙古、江苏、浙江、福建、江西、山东等18个省份开展田园综合体建设试点,并从中央财政安排补助资金予以推动。

国家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对这一模式寄予厚望。他说:“田园综合体建设要坚持以农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农业为基础的发展定位、以绿色为导向的发展方式、以文化为灵魂的发展特色,资本下乡要带动老乡,形成利益联动机制。”

从无锡田园东方的探索实践中,人们看到了田园综合体的丰富内涵,农村合作社成为发展载体, 而农民深度参与其构建和运行,并从中分享发展的红利,它包含了田园、果蔬、花卉、文旅、乡村新社区等丰富的功能,呈现了和谐田园的人居生活,仅仅5年已成为长江三角洲地区最具特色的休闲旅游度假目的地。

这种利用不同地区田园资源多元产业相融合的园区化开发,实现了农业、旅游、创意、文化、商贸、娱乐、社区等“多位一体”,形成多功能、复合型的新型经济综合体,无疑是一种新农村发展的创新之举。

南宁市西乡塘区美丽南方田园综合体。

产业链在田园综合体中得以扩展,从单纯的农业生产,到现代农业、乡村旅游、劳动体验、文化娱乐、休闲养生、餐饮、农产品贸易、健康产业的放射式延伸,从而带动农村从低效农业向高效综合产业群转型。

众多城里人有着浓郁的田园情结,他们期待体验乡村田园生活,体验田园四季更迭的色彩变化,追求回归自然、休闲养生生活方式。因此,在城市周围一小时生活圈中的田园综合体成为城里人周末休闲游的绝好去处。有关机构抽样调查的数据显示,80%的城市家庭每年进行4次以上的一日乡村体验游,正是这些短途郊游给田园综合体带来了巨大商机。

中国是农业大国,统计数据显示,到2017年末,乡村人口5.76亿人,占总人口比重的41.48%,其中农民工人口超过2.8亿人。留在农村的多为老人和儿童。改革开放40年来,与城市相比农村和农业的发展相对缓慢,2017年第一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仅为7.9%。如果不能够让农村的资源给农民带来更多利益,如果没有新的业态留住更多的农民,农村就会陷入逐步衰败的境地,青壮年人口大规模流出、农村空巢化,致使大量土地撂荒,农业产业空心化等一系列难题,成为制约农村发展的巨大挑战。农业的转型成为农村发展的关键点,而田园综合体的探索和实践,成为新农村可持续发展的突破口和新思路,由此农民可以走向田园小镇和创业致富的新生活。

专家强调,建设田园综合体投入巨大,是一个系统工程,切不可盲目蛮干,要取得成功,需要在以下几个方面下功夫:要因地制宜找准定位,精心设计有序开发;以田园+旅游+N模式,形成完善的产业链生态;强化文化内涵,形成独有的文化特色; 融入特色小镇开发模式,与有实力的旅游、地产等企业联合形成多方共建共赢机制。

田园综合体将休闲科普农业,自然生态景特色旅游产品和度假产品,风情民俗文化博览融为一体,创造出丰富的价值链条,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旅游者。

中国农业经济学会副会长刘奇说:“产业融合是田园综合体的关键所在,如何将农业、旅游、休闲养生、农产品加工等融为一体,并且成为有特色的城乡复合体,如何提升田园综合体的含金量和吸引力,需要下大力气去探索和创新。”

许多去过欧洲和日本的旅游者惊叹那里的旅游风情小镇,为什么它们在经过上百年的城市化历程并没有使乡村消失掉?

意大利的 “绿色农业旅游”历久不衰,全国有11.5万家公司专门从事绿色农业旅游管理和开发。而德国的度假农场, 农村博物馆和公民农场成为休闲农业发展的主要平台, 让城市居民享受了丰富多彩的田园生活。日本的乡村 “名宿”,将农业和生产相结合,以乡村具有独特的海滩、山泉、溪流、果蔬、民俗等吸引了大批游客。

中国的田园综合体可以借鉴海外的有益经验,会使中国的田园综合体发展模式更加多样化。而拥有温泉、森林、高山、海岛、茶园、花卉、峡谷水系等特色资源,将成为发展田园综合体的有力条件。目前,包括广西南宁美丽南方田园综合体、山东临沂市沂南县朱家林田园综合体、福建省武夷山市五夫镇田园综合体、湖南省浏阳田园综合体等一批国家级田园综合体试点项目已经脱颖而出,显现出强大的生命力。

朱家林田园综合体中的乡村美学馆。

全国多个省市相继推出了加快发展田园综合体的规划和政策。山东省计划拿出10亿元扶持资金,扶持一批田园综合体发展样板。而各种社会资本、产业基金也看好田园综合体项目,开始投向这一领域。

多家研究机构认为,随着中国老年人口的不断增长,以康养休闲度假旅游的田园综合体将异军突起。目前,世界上有超过100个国家和地区开展健康休闲旅游。2017年全球健康休闲旅游收入达到6785亿美元,占世界旅游收入的16%。未来5年,中国养生旅游的市场年均增长率也有望达到20%。

专家同时也提醒,田园综合体建设切忌一哄而上,尤其反对将房地产开发项目戴上田园综合体的帽子,不是所有的农业项目都适合打造田园综合体,盲目建设,粗制滥造,没有特色,最后只能是劳民伤财。

 

【责任编辑:沈洋】
中国日报网特约撰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