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黎萍  >>  正文
段黎萍:张云雷穿过的最美中国色
段黎萍
2019年01月22日

2018年12月20日,我在中国日报专栏写过一篇“张云雷示范怎么穿中式服装才好看”,其中提到我专门请教了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副馆长杨源女士,她告诉我这件黄绿色长衫是标准的立领大襟长衫,还特意告诉我这个颜色叫秋香色

“秋香色”这名字一出,立即惊艳了我和一众女生,大家都很好奇张云雷穿过的大褂颜色在中国文化中都有什么好听的名字,为此,我专门再次逐一请教了杨源馆长,并且选配了最美诗呈现给大家。

1. 秋香色:中国传统色彩名词,浅橄榄色,由绿+黄调成,随调配比例而颜色有所区别。《红楼梦》第四十回:“那个软烟罗只有四样颜色:一样雨过天青,一样秋香色,一样松绿的,一样就是银红的。”

2. 妃色:即粉红色,又称妃红色、杨妃色、湘妃色。《汉书•贾谊传》里写到“及太子少长,知妃色,则入於学。”

3. 胭脂色:“胭脂何事,都做颜色染芙蓉”,胭脂,也曾被叫做焉支,匈奴地区甚至曾流传民歌,“失我祁连山,使我六畜不蕃息;失我焉支山,使我嫁妇无颜色。”

4.桃红:桃花的颜色,比粉红略鲜润的颜色。 宋末元初诗人谢枋得在《庆全庵桃花》中写道:寻得桃源好避秦,桃花又是一年春“

5.天青色:源于宋徽宗的一场美梦,梦醒时分写下“雨过天青云破处,这般颜色作将来。”

6.水绿色:介于绿色和蓝色之间的颜色。 宋代 僧人释普度写下:“天高地厚,水绿山青。山青青,水泠泠。”

7.黛青:深青色。 黛和青都是黑色的意思。
曹雪芹在《红楼梦》第七十九回写到:“如黛青眉,昨犹我画;指环玉冷,今倩谁温?”

【责任编辑:沈洋】
研究员,清华化工系博士。曾在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从事信息分析研究和国际合作工作,以及在中国驻瑞典使馆科技处任一秘。现从事国际科技政策的研究工作,并担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民信息计划中国联络点联络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