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建明  >>  正文
赵建明:对待部属要严管厚爱
赵建明
2019年01月24日

党的各级政府机构领导干部,对外肩负着组织带领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人民群众进行经济建设、社会治理和城市管理的使命任务,对内具有教育管理部属和监督检查其履行职责的责任义务。俗话说:“严是爱,松是害,不闻不问要变坏。”对待部属严一些,不是不近人情,恰恰是对其的保护,此之谓“厚爱”。平时,小事上多说着点儿,就会少犯一些错误,这是最大的爱护;搞一团和气,看起来是“宅心仁厚”,实际上是对其极不负责任,是害了广大党员干部。从这个角度来说,严管是厚爱的前提和基础,厚爱绝不等同于放任自流的“溺爱”。

当前,还有少数单位、部门一小部分党员干部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中央八项规定、惩治微腐败、纠正“四风”,尤其是在执行财经政策纪律方面还存侥幸心理,政治站位不高,纪律意识不强,履行手续不严密,总认为只要自己不占不贪,为了工作可以触碰政策规定红线,对组织的严格管理不适应、不理解,甚至变相消极对抗。认真分析党的十八大以来查处的各类案件,都有一个量变到质变、小节到大错的过程。如果在刚发现问题时各级领导就及时拉一把,一些党员干部也不至于在错误的道路上越滑越远。特别是今年以来各级纪检监察部门通报的违法违纪案件,有的领导干部就是因为执行政策制度和纪律规定不严、对部属监督管理不力、失察失管而受到处罚的,既毁了自己的政治前途,也害了部属及其幸福美满的家庭。这一深刻教训诠释了“严管就是厚爱、厚爱不能溺爱”这样一个很浅显的道理。对于广大党员干部来说,该如何品读这句话?对严管应该接纳,而不是排斥。毋庸讳言,现实中有少数党员干部排斥严管,总认为党纪党规太严了,于是阳奉阴违甚至直接软抵抗,等到受到组织处理了后才后悔不已,认识到组织对自己管得严一点儿,不是害自己而是爱自己,当初自己视为耳旁风,是对自己不负责任。最好的接纳就是自我严格要求,严格按照党员标准要求自己。

一个单位的组成人员来自五湖四海,是一个团结的集体,好比一个大家庭,是兄弟姐妹,有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并不是对立的双方,共同的事业把我们凝聚到一起,应该珍惜缘分、携手共进。从道义上说,领导干部应尽提醒教育的责任义务,扯扯袖子;部属应树立遵从尊敬的意识,相互之间要学会换位思考,多站在对方角度去思考问题,达成最大的共识。从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上来说,“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用权受监督、失责必追究”是硬杠杠。通过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经常反思工作出现的差错,经常省悟修身立德存在的缺点,达到修身团结的目的,防止小错酿成大祸,既是对个人的负责,也是对组织负责。俗话说“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小毛病、小问题不及时敲打、告诫,小错发展成大错,最终不可挽回。平时要严格管理部属,早打预防针,常敲警钟,抓好保健工作,才能防微杜渐,才是真正的厚爱。作为领导干部,要有一心为公的思想境界,严格履行教育监督部属主体责任,知责尽责负责,在生活困难方面真关心,在工作要求方面抹得开面子、拉得下脸,敢于较真碰硬、不怕得罪人的勇气,敢抓敢管,对苗头性问题不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不能当老好人,勇于拿起批评的武器,让犯错误者受到教育,出出汗、红红脸,使其接受思想洗礼,帮助其及时改正错误,加强党性修养。作为部属,要充分理解领导干部的良苦用心,正确对待领导干部严格管理和批评教育,坚信严格要求和指出错误的出发点都是好的,勇于接受所提的意见建议,不要怕丢面子,也不能有抵触情绪,更应懂得“严管就是厚爱,放纵就是危害”这个道理,对存在的小错误,如果领导不抓不管,小错误就会积累成大问题,不出事是侥幸,出事是必然。

【责任编辑:沈洋】
转业老兵,现从事基层治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