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映青  >>  正文
李映青:中柬务实合作的样板——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
李映青
2019年01月31日

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附近有个布腾村,26岁的索提拉从小就生活在那里,以前,索提拉一家靠务农为生,每年都靠天吃饭,一家八口人生活得非常拮据。现在索提拉是诺曼蒂克(柬埔寨)皮具有限公司一名员工。她说:“现在家里变化很大,除了一个孩子上学,其余七个人都在特区工作,收入是以前的很多倍,日子越过越红火,”索提拉家今年不仅仅盖了新房,又添了2辆新摩托。

和索提拉在同一个工厂上班的宋简答今年23岁,她说工厂经常对员工进行技术培训,只要掌握了技术,就不愁找不到好工作。宋简答每天能生产6-8个小型箱包,月收入最高时能超过220美元,这收入已经可以跟“白领”相比,对于以前从事餐厅服务的她来说是无法想象的。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的设立让21000名像索提拉、宋简答一样柬埔寨员工的生活发生了巨变。

西港特区大门(禹江宁 摄影)

西港特区,让当地彻底变了样

西港特区被柬埔寨王国首相洪森誉为“柬埔寨的深圳”。这既是当地改革开放的试验田,也是被寄予厚望的示范区。曾几何时,这里还是一片无路、无水、无电、无网,最大落差70米的荒芜之地,艰苦非常条件,西港特区公司全体员工克服种种困难,硬是将一片荒地打造成了一块投资热土,成为柬埔寨当地生产、生活配套设施完善的国际化工业园区。如今,特区首期5平方公里区域内已基本完成“五通平”,建有一个大型污水处理厂和178栋厂房,并配套建设了综合服务中心大楼和员工公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设施。截至目前,已有来自中国、欧美等国家及地区的130家企业在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这个平台上实现了共赢发展,工业产值对西哈努克省的经济贡献率已超过50%。

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对当地带来的影响是实实在在的,依托特区的发展周边村庄及人民的生活也都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据统计,2017年,西哈努克省人均GDP超过2000美金,在柬埔寨全国名列前茅。西哈努克省省长润明多次称赞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是西哈努克省经济发展的引擎和当地人民的“饭碗”。

其中,距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最近的布腾村便是最直接的受益者。十年前,布腾村大部分被树丛覆盖,村民主要靠种植农作物和打猎为生,基本没有其他收入。而最近几年,村民开始到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工作,极大改善了他们的生活水平。同时,特区的发展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外地人来到村子人口不断增加。现在,村民要么到区内工厂上班,要么在村里开设店铺,做起了生意,原来的“穷乡”变成了人们蜂拥而至的“宝地”。如今的布腾村,一条水泥路贯穿其中,沿街商铺林立、人来人往,每天工厂下班时间,这里都是熙熙攘攘、人群摩肩接踵的热闹景象。

西港特区内,每家企业都忙忙碌碌(摄影 禹江宁)

西港特区,让中国创业者在这里实现了价值

服务于中国甚至亚太需要“走出去”的优势产业的西港特区于2008年2月奠基,总规划面积11.13平方公里,这个由红豆集团等中国企业联合柬埔寨国际投资开发集团有限公司在柬埔寨西哈努克省共同搭建的“投资东盟,辐射世界”的集群式投资贸易平台, 在帮助企业突破发展瓶颈的同时,加速柬埔寨的工业化进程,实现共赢发展,开创了数个“第一”:柬埔寨政府批准的最大的经济特区;西哈努克省发展最好,就业人口最多的经济特区;第一个签订双边政府协定确立法律地位的合作区;第一个建立双边副部级协调委员会促进机制的合作区;第一个联合中国高校培养留学人才的经济特区。

西港特区是中国企业“走出去”与柬埔寨经济发展阶段性需求有效对接的一个缩影。8年前,当第一批中国创业者来到西哈努克港,这里还是一片荒芜。实际上,西港特区开发伊始,仅仅是前期土地的收购便遇到不小的困难,“特区11.13平方公里土地分属于柬埔寨300多个地主,需要一尺一尺丈量、一家一家谈判。当地土地所有者不相信GPS测量仪,有时一块土地需要重复丈量3遍以上。”西港特区公司总经理曹建江不无感慨地回忆道。

工人们都在忙碌着(禹江宁 摄影)

在中柬两国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西港特区发展迅速。在基础设施方面,西港特区做到了“五通一平”。即平整土地、修筑道路、拉接电网、布排水管、建设污水处理设施等。2018年年底,当我们到达西港时,看到园区内每家企业都忙忙碌碌。红豆国际制衣厂是最早入驻西港特区的中国企业之一,2011年便在西港特区建立起了工厂,当地主要负责自主红豆品牌的西裤的生产。去年开始,红豆国际制衣厂转型做外贸加工,承接法国、日本等国服装品牌的加工。厂房内的设备都是由国内运输过来的,与国内在一个技术水平。而国内人工、房租等成本的上升是公司转向柬埔寨的主要原因。

从江苏南京到柬埔寨利恒箱包公司担任总经理的邵小叶告诉中国日报记者,该公司2014年11月落地西港特区,总投资100多万美金,招聘和培训员工花了两个月,2015年1月开始营业,目前年生产鞋一百多万双,箱包70万只,所有产品都销往欧美,柬籍员工每月可以收入240美金至260美金。邵小叶开心地说,由于柬埔寨人力成本低,园区又免税,所以企业从2018年5月起开始扭亏为盈,未来还计划再追加投资,扩大生产。

诺曼蒂克箱包公司是西港特区内最大的企业,总投资四千多万,目前公司员工有1300多人,公司有自己的品牌,也为欧美箱包品牌提供贴牌服务。一年可以生产箱包三百多万个,每年产值两亿多元,每月仅员工工资就要支出六十多万美金。2012年该公司就在西港特区买地建厂,一共买了五十亩地,总经理谢运辉说这几年仅地价就增值很多。

作为发展经济的重点建设板块,柬埔寨政府在税收方面给予经济特区内的企业较大幅度的减免和较长年限的优惠期。企业在投资西港特区以后,从注册到建厂,再到投产和贸易,各个环节手续繁杂。而西港特区拥有“一站式”行政服务窗口,西港特区公司总经理曹建江介绍说,西港特区公司引入了柬埔寨发展理事会(CDC)、海关、商检、商业部、劳工局、西哈努克省政府组成的“一站式”行政服务窗口,所有手续都可以在经济特区内完成,还建有培训中心及招工平台,进行人才的技能培养和输送,为企业节省了时间成本和人力、财力成本。联合无锡商院共同开展培训工作,培养产业工人;成立法律服务中心,提供专业法律咨询服务。这些服务实实在在解决了入驻园区企业的后顾之忧,他们可以集中精力在抓生产和抓市场上。

在我们的调研采访中,我们发现企业最关注的就是成本低、能规避贸易壁垒、安全、便捷等几个方面。西港特区税收优惠与劳动成本的低廉、交通运输及手续办理的便利、产业集中的高效、政府的重视与支持,这一系列的优势,都令其能够全方位地帮助企业节支降本,争取到更大的利润空间。

西港特区的地理位置也很有优势。柬埔寨位于东南亚交通枢纽位置,是中国的长期友好近邻,也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上的重要沿线国家。特别是位于柬埔寨南部的西哈努克省,濒临泰国湾,其港口是柬埔寨唯一的出海口。西港特区就坐落于西哈努克省,紧邻柬埔寨4号国道,距西哈努克国际深水港及火车站12公里,距西港国际机场仅3公里,海陆空交通便利,它所处的柬埔寨拥有东盟自贸区庞大的市场,为“走出去”的企业创造了非常便利的条件。

西港特区这片投资热土已成为投资柬埔寨的热土,投资者们不仅仅可以享受政策的优惠,而且环境的改善、国内办园区的经验,也让投资企业乐于不断追加投资。柬埔寨利恒箱包公司总经理邵小叶告诉中国日报记者,该公司已经决定再建二期厂房。

在园区内生产的箱包大多出口欧美国家(禹江宁 摄影)

浇树浇根,做中柬友谊的使者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在接受我们采访时,西港特区公司总经理曹建江多次引用这句话来表达他的心情。在开发建设中,西港特区公司始终践行“八方共赢”的发展理念,即与股东、员工、顾客、供方、合作伙伴、政府、环境、社会(社区)等八方建立共赢关系,将发展成果惠及当地。

曹建江说,十年艰苦创业,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在为当地提供21000多个就业岗位的同时,时刻不忘从根本抓起,通过语言和技能培训,帮助当地人民真正实现从农民向产业工人的转变。

在创业初期,因为条件简陋,师资缺乏,西港特区公司主动组织公司的青年大学生到附近的学校教当地人学中文。“老师”们都是下班后自带照明设备、茶水,轮流到学校里义务教授中文。之后,为了给当地学生及村民提供更好的培训,2012年,西港特区公司又联合无锡商院共同开展培训工作,截至目前,一共开展了十二期培训,累计培训人次2.55万。如今在特区内克里尔沃特皮革供应柬埔寨有限公司担任翻译工作的陈秀丽便是在培训班从零基础开始学起的。陈秀丽父母是商贩,父亲不希望陈秀丽再走自己的老路,一辈子只是个普通商贩。他看到特区周围学习中文的孩子都有了好工作,决定支持陈秀丽去学习中文,而陈秀丽也确实不负父母期望,当上了人人羡慕的“白领”,获得了较高的收入,改善了一家人的生活。西港特区的到来,让附近村民懂得了知识改变命运的道理。特区企业成为当地政府重点服务对象,中国人成了大家尊敬和乐于结交的朋友,而到特区内的企业工作,更是很多当地人的心愿。

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的设立让21000名柬埔寨员工的生活发生了巨变(禹江宁 摄影)

西港特区公司还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热心公益慈善活动。在2008年捐资254万美元为当地修建学校;每年都向柬埔寨红十字会捐款,救助社会弱势群体;向当地灾民捐赠大米、饮用水等,缓解贫困灾民的燃眉之急;在“国际妇女节”向柬埔寨贫困妇女捐助蚊帐;捐资助学,向品学兼优学生捐赠书包,发动员工开展“一对一”帮扶贫困学生。配合中方控股股东红豆集团为西哈努克省捐建市民公园,促进当地民生建设。同时,成立柬中友谊公益志愿者联盟,发动更多的人开展扶弱帮贫活动,得到了当地人民的欢迎及认可。

作为中柬两国间的重要合作项目,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还促进了两国、两省、两地之间的友好往来,加深了彼此之间的友谊。2009年,无锡市与西哈努克市缔结为友好城市,2018年,江苏省与西哈努克省正式绵结为友好城市。在此基础上,两国、两省、两地以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为平台,不断加强在经贸、文化、教育、卫生、医疗、基础设施等方面的合作与交流。

在医疗卫生方面,自2015年起先后五次配合江苏省政府派出的援外医疗队在西哈努克省开展免费医疗巡诊活动,使7900多名西哈努克省当地患者得到了诊治。2017年,与无锡市卫计委、西哈努克省卫生局在特区内共建西港特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特区内的员工及周边村民提供更加优质、便捷的医疗服务。在教育方面,配合江苏省政府向西哈努克省政府捐赠了40台电脑,用于改善当地的教学条件;承建江苏省政府捐建的江苏-西哈努克默德朗友好学校电教室及教学用房,配合江苏省体育局捐赠体育器材,配合无锡市教育局捐赠1200套衣服。另外,西港特区公司还联合无锡市政府向西哈努克省政府捐赠了一批太阳能路灯,改善了四号国道行车条件。

从“走出去”战略到“一带一路”倡议,园区的发展得益于中国的发展。

柬埔寨首相洪森在接见西港特区公司高层时表示,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与柬埔寨《2015-2025工业发展战略》高度契合。这对西港特区意味着是一个新的历史时刻,也会带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西港特区公司总经理曹建江说:“在中柬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全面提质增速的新时代,全力打造特区2.0升级版,最终要建成300家企业入驻,8-10万产业工人就业的配套功能齐全的生态化样板园区,不仅要为国际产能合作搭建平台,更要为深化中柬友谊架桥铺路,贡献力量。”

我们将拭目以待,看年轻的西港特区未来如何发展,看西港特区的建设者们如何把这个“一带一路”样板园区建设得更好。

关于作者:李映青,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站长

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站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