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硕  >>  正文
黄硕:过个边吃边锻炼的春节
黄硕
2019年02月11日

今年春节中国许多地方的家庭选择以运动的方式度过假期。越来越多的家庭在春节假期“迈开腿”锻炼,与其生活水平、方式与心态的变化密切相关。体育锻炼不仅能强身健体,还能锤炼人的意志,对家庭而言也有利于增进感情。大家打牌、上网、做“低头族”的时间少了,相互交流的时间就多了。(2019年2月10日 新华社)

中国农历新年,家人团聚时人们的心情一定很好,而且每逢春节期间,家家户户大宴小宴不断,一方面大量摄入高热量、高脂肪食物,另一方面运动量却相对减少,很多人或多或少都会变胖,这对健康可没有什么益处。为了自身的健康,为了在节后能有一个愉悦的心情投入到工作中去,过个边吃边锻炼的春节未尝不可。

春节是传统佳节,人们保留和继承了很多传统的过年方式,同时也有很多过年新时尚慢慢加入进来,让春节变得越来越丰富多彩。许多人选择在过年期间进行适当运动,既休闲娱乐又锻炼身体,这样的过年方式充实又有意义。

现在各个年龄段的人普遍意识到,锻炼身体应该从即刻开始。健身贵在坚持,风雨无阻,越是过年过节越不能放松。虽然是过年,但也不能老窝在家里吃喝玩乐,也得在运动健身上充充电。

笔者身边有些人有这种感受,过年的时候胡吃海塞、通宵熬夜,这年一过完身体就吃不消了。“每逢过年胖三斤”这句流行的调侃也是现实的写照,反映一部分人过年的状态。过年大鱼大肉吃了很多,作息时间也不规律了,这样对身体不利。

亲朋好友春节期间相聚,是大家增进感情的好机会,除了在饭桌上聚餐之外,全家人或好友们来个集体健身是一个相当不错的选择。家人、朋友可以打打球、散散步,还可以爬山,既运动了身体,消耗了脂肪,又实现了相聚的目的。如果不喜欢出门,室内徒手健身项目也有很多可以选择,同样能达到舒展筋骨、活络气血的健身功效,比如仰卧起坐、俯卧撑、深蹲等;还有瑜伽,一个人在瑜伽中慢慢品味假日的温暖阳光,也是很惬意的。

以笔者的锻炼经历来看,增加有氧锻炼的内容,合理安排健身时间,用以改善机能,发展专项素质,消耗体脂,防止脂肪过多堆积。注意锻炼间隙要适当短一些,尤其应避免长时间站立在室外冷空气中。还有就是注意锻炼的顺序,刚开始时热身是不可或缺的;然后再拉伸韧带,以降低身体受伤的几率;接着就是要慢慢加强运动强度,循序渐进,不可突然增加较大的强度,以身体的适应和接受程度来逐步进行健身活动。

春节期间保持适当的体育锻炼,在一定程度上提高肺脏器官的功能,有利于增强各组织器官的免疫力和身体对外界寒冷刺激的抵御能力。过节的时候适宜选择轻松平缓、活动量适中的项目,如慢跑、徒步行走、骑自行车等运动,也可以选择游泳等室内运动项目。

总之,过年的时候别闲下来,利用零碎时间锻炼身体,例如,站着吃饭、尽量少用电梯多爬楼、做家务,这些都是足不出户也能减少脂肪堆积的方法。在运动场、健身房以及家中度过春节假期的运动时光,这种边吃边锻炼的过年节奏可以说是在享受美食和运动健身二者之间取得了平衡,两不耽误。在满足口腹之欲的同时,与家人、朋友一起去健身,坚持锻炼,过个健康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