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新光  >>  正文
陈新光:俄罗斯经济发展形势向好,前景可期
陈新光
2019年02月15日

2018年是俄罗斯诸多改革落实的关键年,经济发展颇有起色,成功降低了通胀率,实现了经济增长。黄金储备加速增长,截至2018年11月底,俄央行全年共购入黄金264.3吨,位居世界各国之首。根据俄罗斯联邦统计局公告,2018年俄罗斯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2.3%,这一数据创6年来纪录。

2018年,经济增长出现转折性止跌回升趋势

经过2017年的转折性止跌回升之后,俄罗斯经济在2018年抵御风险能力增强,积极因素叠加显现。

(一)经济小幅增长 2018年,俄罗斯财政部对全年GDP总量的预测,从98.2万亿卢布上调至101.2万亿卢布。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曾预测,预计到2020年俄罗斯经济年增长率将达到2%。2012年俄GDP增长了3.7%,随后增幅开始放缓:2013年为1.8%、2014年仅0.7%、2015年则萎缩了2.5%、2016和2017年分别增长了0.3%和1.6%。

(二)金融保险业增长显著 从俄罗斯国家统计局提供的数据中不难窥见,2018年经济增长最强劲的是金融保险业,达到6.3%,酒店和餐饮业同样表现不俗,为6.1%。建筑业增长了4.7%,开采业增长3.8%。农业、林业、狩猎、渔业、水产养殖、物业管理则增长了2%。

(三)财政盈余超过预期,外债减少 2018年1~9月份,俄联邦财政盈余为2.548万亿卢布,占GDP的3.5%。据俄罗斯财政部预测,2018年全年财政盈余达到2.1万亿卢布,比此前预测的高出3倍。另据俄央行消息,截至2018年10月1日,俄罗斯外债总计4670亿美元,与年初相比减少9.8%,外债降速居全球首位。

(四)外贸总额、顺差大幅增加 据俄联邦海关署统计,2018年1~9月份,俄外贸顺差达1500亿美元,同比增长63%,同期外贸总额为5040亿美元,增长20.1%。与此同时,进出口结构有所优化,燃料能源类产品在出口总额中的占比呈现总体下降趋势,相较2017年的59.1%,2018年下降至50%。

(五)进口替代政策基本到位 其中俄罗斯农业和制药业的进口替代较为成功,2018年基本药品目录中的药物国有化率达到90%。不仅如此,由于粮食连年大丰收,俄罗斯成为全球小麦最大的出口国,肉类、植物油以及白糖等农产品的出口也增长了。小麦和混合粮出口额达69.29亿美元,增长59.9%,谷物进口2.6亿美元,减少9.8%。

必须看到,尽管俄罗斯2018年经济增长数字亮眼,但这主要得益于统计数据的重新核算以及诸如建筑业在内的新数据的纳入,而非基本趋势的转变。俄罗斯经济仍处于弱势:加工业疲软、消费需求不振、住房建设萎缩。援引BCS全球市场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弗拉基米尔•季霍米罗夫的话,俄罗斯统计局给出的增长数据归功于高油价、新的液化天然气厂投产、增值税率上调前居民贷款意愿高涨以及世界杯的举办。

2018年,中俄双边贸易额首次突破1000亿美元

2018年,中俄贸易增速在中国主要贸易伙伴中位列第一,中国继续保持俄罗斯第一大贸易伙伴国的地位。双方已正式签署《中国与欧亚经济联盟经贸合作协议》,顺利完成了欧亚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联合可行性研究。

(一)双边贸易额达1070.6亿美元 据最新中国海关数据显示:2018年,中俄双边贸易额达到1070.6亿美元,首次超过1000亿美元,创历史新高,增幅达到27.1%。从具体数据来看,中国对俄罗斯进出口7075.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4%,占同期中国进出口总值的2.3%。其中,对俄出口3166.5亿元,增长9.1%,自俄进口3909亿元,增长39.4%。

(二)结构优化,合作升级 中俄在核能、航天、跨境基础设施等领域战略性大项目合作可圈可点,其中在能源领域的合作仍占主角地位。2018年1月份至9月份,中国进口俄罗斯原油超过5000万吨,同比增长了12.4%。2018年1月1日,中俄原油管道二线正式投入运营,管道输油量达到每年3000万吨。7月19日,中俄特大型能源合作项目——亚马尔液化天然气项目向中国供应的第一船液化天然气到岸。

(三)贸易量有突破,贸易结构也持续优化 据中国商务部提供的数据显示,2018年前11个月,中俄机电和高新技术产品贸易同比分别增长15%和29%,农产品贸易增长了31%。中俄中小企业、跨境电商、地方合作发展方兴未艾,近百家俄罗斯中小企业参加了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中国获得一定知名度后,俄罗斯中小企业依靠跨境电商继续扩大中国市场,积极打造电子商务、服务贸易等新的贸易增长点。

此外,2018年是中俄地方合作交流年,中俄地方层面借助国家年活动的东风快速发展,举行了数百次相互访问,在省州、城市等层面已经建立了363对友好伙伴关系,“东北—远东”和“长江—伏尔加河”两大区域性合作机制初具雏形。

2019年,俄罗斯经济发展前景可期

世界银行在2019年经济预期中,将2019年俄罗斯经济增长预期从此前的1.8%下调为1.5%,低于全球经济平均增长水平。

(一)2019年俄罗斯经济将迎来艰难的开局 受内外部因素叠加影响,2019年,对俄罗斯经济来说是一个复杂的年份。在国际方面,受国际能源市场波动和世界经济增长放缓影响导致对俄产品需求整体下降。在国内形势方面,从2019年1月起,俄罗斯增值税率从18%上调至20%,提高增值税将抑制俄部分消费需求,俄央行未来抑制通胀的政策将会影响俄罗斯2019年年初信贷和经济增长态势。预计上半年,俄罗斯经济将是艰难的开局

(二)经济结构不合理,西方国家经济制裁 俄罗斯经济缓慢增长的原因:一方面经济结构调整任务艰巨,短时间内无法解决经济结构不合理问题。第一产业和第三产业的产值远低于第二产业,而在第二产业中也存在不合理,重工业发达,轻工业发展缓慢,民用工业落后。另一方面西方国家对俄罗斯施全方面制裁不会停止,导致卢布贬值等。2019年是俄罗斯诸多改革落地的关键年份,改革措施能否拉动经济持续增长值得期待,要实现俄罗斯经济“突破性发展”,还有许多困难需要克服。

(三)俄罗斯经济低速增长将为常态 总的来看俄罗斯经济发展形势向好、前景可期:一是对于俄罗斯而言,在改革取得实际成效之前,“阵痛”不可避免。2019年初,随着增值税的提高,俄国内汽油价格上升,俄罗斯通货膨胀率预期已高达5.5%,并对俄罗斯居民购买力产生了负面影响,直接抑制了GDP增长;二是俄罗斯雄厚的黄金储备使俄罗斯具有足够的投资能力和对各类金融风险的抵御能力。尤其是“清仓式”减持美国国债,使2018年8月份后俄罗斯的美国国债持有量已降至140亿美元的低点,在“去美元化”的道路上一去不复返;三是得益于油价回升、严格执行紧缩财政政策,2018年俄罗斯财政自2011年来首次实现预算盈余,盈余额约占GDP的2.1%至2.5%;四是俄罗斯手中仍握有不少底牌,包括丰富的自然禀赋、优质的国有资产、充足的黄金储备、仍有余地的货币政策等。

2018年12月24日,俄罗斯经济发展部部长奥列雷金接受塔斯社采访时说,2019年下半年俄罗斯经济形势预计更为乐观,GDP整体增速约为1.3%。

 

全球化智库(CCG)特邀研究员、上海大学经济学院特聘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