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娱乐  >>  正文
蓝千帆:《陪安东尼》 —— 用另一种方式去爱
2019年02月16日

他是一个热爱摄影、喜欢厨艺的大男孩;他从中国来到澳洲去实现那个留学梦想;他从学校外面寻找兼职养活自己和支付学费;他从澳洲来到日本去见自己喜欢的女孩;他没有表白却深深地把喜欢的女孩放在自己的心上。他的名字,叫安东尼。

这是一部暖心的青春治愈系电影,影像通过多个主人公安东尼的生活片段组接成为故事,透发着青春、阳光、温暖而又充满活力的气息。如果说影片带给我们的感受是暖心与美好,那么主人公安东尼带给我们心灵的启发则是那种来自他纯洁、阳光和充满朝气的青春温度。我们的许多人,都可能会经历过大学的校园时光,经历过感情的洗礼和梦想的冲动。影片的主人公,在澳洲留学的种种经历让我们看到了一个自立自强、开朗活泼、充满活力的大男孩。发生在他身上的故事,也许都会让我们感到似曾相识。却又在隐隐约约当中,让我们懂得自立的同时能够尊崇自己的内心世界,去做自己喜欢的事业,去爱那个自己喜欢的人。

影片的暖心,似乎除了自立自强、阳光开朗、青春活力之外,更为动人的地方也许是来自安东尼对女主人公小樱的那份爱意。也许安东尼没有对小樱说出他内心喜欢和思念她的想法,当他发现了小樱爱着的是方杰的时候。他也心碎过,他也难受过。然而,带给观众的感受不仅仅在于此,而是最后安东尼做出的选择。那就是他把对小樱的爱意,深深地埋藏在自己的心底,不张扬、不表达。

影片结束时候安东尼发现的那个鲸鱼式的女孩的名字,或者在告诉我们,他依然深爱着小樱。只不过,他是以另外的一种方式去保存这份爱。不打扰、不表达、不张扬,而只是默默地藏在自己内心的深处。或者就是这种爱意的真挚与可贵之处吧。

在生命的情感经历当中,我们也许会经历类似的情感关系,爱上了一个不喜欢自己的人。如果我们能够如电影《陪安东尼》的主人公那样,学会把爱藏在心底,默默地爱着对方。或许,我们的生命情感更能收获真正的幸福和温暖。也许,我们每个人心里,都可以住着一个安东尼!(文/蓝千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