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娱乐  >>  正文
蓝千帆:上海——古典与时尚的电影红毯
2019年02月16日

2015年4月底,第18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公布了她的官方海报。让人不得不想起,她十八年来的成长岁月和光影时光。十八年,正值上海国际电影节从碧玉年华过渡向桃李年华,青春正好,岁月流长。海报,不仅让我们看到了她身上别具东方古典气息的内涵,更让我们看到了她充满青春与活力的朝气与希望。

金爵起舞 论万里功

据悉,金爵奖的名字来源于中国古代盛行的一种酒器,起源于中华文明源头的夏商周时期。当时,正是中国青铜器时代的流行时期,因此,爵传承与融合着东方古国的传统文化内涵。而“爵为深腹,短尾长流,流口两侧立二圆柱,三足外撇,腹一侧附有方形把。”,从外形上看,它属于中国古代酒器中造工精细,整体美观的容器。加之黄金的贵重和闪闪生辉的光泽,让金爵具备久远文化内涵的同时,更具有高档、大气、上档次的气派。

唐代诗人卢照邻的作品《结客少年场行》中,有那么的一句经典诗句。“不受千金爵,谁论万里功。”,体现出了金爵的气势和威力,更从另外的一个方面暗示了爵所蕴含的中国文人侠客的侠义气概。如今,更有学者以“同受千金爵,共论万里功。”的气势,形容上海国际电影节非同凡响的成绩和推动电影事业发展所做出的贡献。

海报以金爵拟人化,在蓝色地毯上共舞,更将金爵文化在网络世界上,向大众传递她传统与时尚并存的青春魅力。

红色经典 国际红毯

电影海报占据主要版面的色彩,是红色。根据香港著名设计师韩秉华的设计理念去理解,她代表了上海国际电影节经典的红色。红色,一方面代表了东方文明古国中国的古老文明;一方面则表现了电影节上的红毯聚合的灿烂生命以及对电影事业的执着热情。

我想,正是这种古老文明的东方中国红以及上海红毯的气质,凝聚了中国电影人联系与沟通世界电影人的心灵热情和灵魂交流。这种带有生命情怀的颜色,不仅仅是对传统文化的积淀与绽放,更是对电影事业的激情投入和开朗奔放,而且也是我们见证上海国际电影节将近走入桃李年华的热情祝福和青春喝彩!

蓝色上海 广阔海洋

电影海报有着那段经典的蓝色,带着宁静、平和、温暖而又冷静的蓝色。根据设计师的理念表达,她代表着上海,代表着电影事业中影视市场里那片广阔的蓝海。

作为一个国际化大都市,上海以她蓝色的面容和心态,包容着世界、包容着电影的百放齐放,跟更包容着光影里的万紫千红。可以说,这段蓝色是根基、是大地,是承载电影事业长青的美好基石。她起源于上海,发展于上海,更起飞在上海。她用蓝色的经典,为电影人、为影迷们、为我们广大的朋友们,开拓着广阔的光影海洋。

回望十八年的上海电影节历程,第18届的电影节海报,更让我们看到了她神圣、潜力、青春、时尚、传统而又古典的迷人风采。上海国际电影节,我们的电影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