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千帆  >>  正文
蓝千帆:《流浪地球》—— 善的生命真义
蓝千帆
2019年02月21日

对于善的理解,有着不同的角度与方向。整体上看,它们都可以归结为一种利他、无私以及奉献等层面的思想或行为。它们,往往会融进人们的生命行程里,成为善的生命真义。影视作品,对这种理念常有展现。

郭帆执导、吴京特别出演、屈楚萧与李光洁等人领衔主演的科幻电影《流浪地球》,便是一部展现了善的生命真义的影视作品。

影片所展现的关于善的理念,其实是通过作品里的两位主要人物来实现与完成的。他们,虽然身处故事里的不同空间,可是却因为人物关系以及相关的事件而得以有效地连结在一起。并且,进而演绎了他们生命中的善之真义。这两个人物,便是作为父亲的刘培强以及作为儿子的刘启。

父亲

关于刘培强这个父亲的角色,他在故事里是执行着特殊任务的角色。也因为这样,他不得不选择离开儿子刘启好长一段时间。从离开家人到执行任务,再到后来有可能返回地球与家人团聚的过程中,刘培强的生命里在很大意义上传递着关于善的生命真义。

之所以可以这样理解,是因为在故事的整个过程当中,刘培强拥有着对家人的关怀、执行任务时的担当以及面对人类希望时的牺牲。而这些,恰恰是影片通过人物的行为行动去向我们观众展现的善的理念。它们,是贯穿着人物的生命行程的。

当初离开家人,很多时候是因为刘培强要去执行一项伟大的任务。但是,在离开之前,他把儿子刘启交给了韩子昂去照顾。并且,他还把通往地下城的名额提供给他们。然后,他才选择在恰当的时候离开刘启。

作为一个父亲,刘培强的行动已然体现出了他对儿子那份无尽的父爱。虽然故事里面没有什么山盟海誓、海枯石烂的豪言,可是,却在平平淡淡的行为之中,彰显出了他对亲人的无私与关怀。这,是利他的、无私的。所以,它们又是体现了善之生命真义的。

与此同时,影片通过父亲刘培强所演绎的善,不仅仅局限在家这个范畴。它们,还同时通过他在面对人类危难与执行任务产生冲突之时,所体现出来的勇气与担当。影片里,刘培强一直认真地执行着相关的项目与任务。

但是,当发现任务执行将走向一个以全人类的生命作为牺牲代价的方向时,刘培强选择了以挽救人类生命作为自己的目标与行动准则。于是,他敢于做出任务程序里所不允许的有关操作。这,也体现了他的无私、利他等精神。因而,也传递了善的生命真义。

再者,彰显影片善的主题理念的地方,还在于刘培强最后所选择的生命终结方式。当时,为了可以让地球推离木星,以达到地球的安全。儿子刘启等人,启动并执行了最后的应急方案。然而,因为燃料不足而无法实现。

此时此刻,父亲刘培强做出了一个让所有人都为之敬佩的选择。他,不惜以牺牲自己的生命作为代价,去完成儿子刘启等人所启动的应急方案。最后,挽救了地球。可见,这种精神和行为是伟大的,也是利他、无私以及体现奉献的。它们,恰恰传递了关于善的生命真义。

儿子

事实上,影片里除了通过父亲刘培强的人物去扬善之外,它们也通过儿子刘启这个角色去传递了有关的善。故事里,刘启所活动的空间主要是地下城等位于地球的范围。时间上,展现了他小时候的部分时光以及长大后的大部分岁月。

而刘启这个人物,也经历了对父亲从不理解到理解的生命过程。这当中,自然包括了他对父亲的善的体会以及自身善的表现。这个过程,我们往往可以理解为思念、拯救以及道别的多个环节。它们,是贯穿着刘启的生命之善的。

其实,在刘启小时候的那段时光里。对于父亲刘培强的离开,他是不太理解的。可是,他的内心深处,其实是会时不时想念、思念有父亲陪伴的时光。尽管他很长时间里是在地下城成长,但是这在很大程度上并没有改变他对父亲的思念。

如此,刘启心中埋藏着的与父亲相处的画面,会时不时浮现在他的眼前。而这种对于亲情的思念,其实是利他的、无私的。因而,它们也在一定意义上体现了善的生命真义。影片,以这种方式诠释亲情的同时,也展现了善的存在和温暖。

鉴于刘启内心深处埋藏着的儿时与父亲相处的记忆,影片以此为契机启发了他在地球面临毁灭的时刻,想出了拯救地球以及人类生命的方法和方案。于是,才有了刘启等人物在地球上争分夺秒,以实施最后方案的场景画面。

这个时候的刘启,内心深处所装的并不仅仅是小家,而是整个地球的大家庭。他,也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去投身到拯救地球的方案当中。可见,儿子角色刘启也是一个深明大义的人物。他的拯救行动,是利他、无私以及奉献的。冥冥中,也传递了有关善的生命真义。

刘启所实施的拯救行动,之所以能够实施并成功的挽救了地球。这,是与他的父亲刘培强的牺牲所分不开的。随着地球重获新生,刘启的父亲也终结了自己的生命。他,也开始理解并懂得父亲的那份父爱与伟大。

他与父亲的道别,虽然是个悲剧。可是,这场道别是以地球的新生作为收场的。因而,道别虽感伤,意义却伟大、高尚而又美好。从而,影片也在刘启与父亲的道别中,升华了他与父亲等众人为拯救地球所做出的贡献。这,是实际意义上的善的生命真义。

如果说父亲的爱是关怀,那么,儿子的爱便是理解。影片《流浪地球》以父亲与儿子的关怀、理解作为纽带,连结了为拯救小家与大家的行动之爱。它们,更以利他、无私以及奉献的方式,诠释了关于善的生命真义。从而,演绎了有关温暖与善的故事。(文/蓝千帆)

媒体人,专栏作家,专注于影视娱乐文化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