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方顺  >>  正文
李方顺: 因为茶也因为美女,他爱上中国一辈子
李方顺
2019年02月23日

他脚踏两船:一只是如日中天的英帝国,一只是黄昏飘零的清帝国;他浪漫不羁:既牵手东方的茗香丽人,于花前月下甜言蜜语;也怀抱英式茶泡出的英格兰女郎,于庄园宅邸翻云覆雨;他权力非凡:28岁掌控晚清经济命脉,维持西方与东方微妙的平衡,曾预言新中国的诞生。

他的名字叫Robert Hart罗伯特·赫德

他爱上中国,因为中国拥有世界上最好的香茶

他掌管晚清经济命脉时期,正是西方国家洞开中国门户之时,广州、福州、厦门、上海、宁波、汉口等完全为西方贸易大开方便之门,茶叶贸易如火如荼,欧美各国纷纷制造大航海时代最快速度的飞剪茶船,晚清时的沿海各港口茶船如织,整个19世纪成为了英国、美国、瑞典等运茶竞赛的飞剪船时代。以美国“东方号”茶船为例,她于1850年8月27日满载1650吨茶叶离开广州黄埔港,驶抵英国伦敦仅用了99天,夺得竞茶头筹大奖。

在茶市季节,运到伦敦市场的第一箱茶可带来很高的利润,用飞剪船运载,可为公司带来极大的商誉。1866年5月更是举行了一次规模浩荡的竞茶比赛,参加的飞剪船有“瞪羚”、 “火的十字架”、SERICA号、TAEPING号、TAITSING号,各船在36个小时内离开福州,在16000里的航程中,各茶船之间互相攀望竞航,分别在9月份的两天内到达伦敦,其中有3艘是一起到达的。

19世纪广州黄埔港茶船如织

19世纪美国最快飞剪(茶)船

19世纪美国最快飞剪(茶)船

他爱上中国,也因为美女Ayaou(阿瑶)

赫德19岁来到中国,当西方遇到东方,当爱尔兰威士忌男遇到东方越国茗香丽人,骨子里的荷尔蒙狂野地释放,欲情喷爆。

赫德爱上了宁波的一个船家的中国漂亮女孩,这个女孩名叫Ayaou(阿瑶),她令赫德魂颠神倒。阿瑶陪伴了他整整7年,令他在异乡不寂寞不孤单,更令他爱上了神秘的东方古国,因为如他所言:“中国有最好的食物——米,有最好的饮料——茶,有最好的衣料——棉、丝、皮毛。”还有,米、茶和衣料所润育及呈现的苗条淑女,风姿撩人。

一个具有野心的西方男人,爱上一个旧时代典型的东方美人,彼此一见钟情,从1857年到1866年,赫德与Ayaou(阿瑶)一起同居生活了7年,诞生了爱情的结晶,生下了3个孩子,演绎了一个东方与西方结合的爱情传奇,看着《外滩佚事》的剧照,令人放飞想象的翅膀,感动不已。

赫德有写日记的爱好,从19岁一直写到73岁,从1854到1908年期间,他写的日记集达77卷。但在他的日记中,从1857年到1866年他和阿瑶生活期间却见不到任何记载,显然是他把这段情缘的记载做了涂改或删除了。他之所以这样做,很多人认为其中必有隐情。

赫德于1835年2月20日出生于北爱尔兰波塔当的小镇阿马郡(County Armagh),是一位威士忌酒经理的儿子。1854年至1859年间,他是英国驻中国的领事官员,1859年担任广州(Canton)海关检查员,1863年,年仅28岁的赫德执掌清朝海关,满足了西方所谓的公平关税的要求。当时清朝设有14个港口,每年征收关税超过8,000,000银两,赫德上任后将海关进行扩展,到1895年雇佣了700名西方人,3500名中国员工,每年征收关税超过27,000,000银两。赫德掌管下的海关总署不只是征收关税,还司管中国的沿海口岸,管理政府海关设施,监管海上和内河航道的灯塔航灯。

赫德和他的私人管家Chan Afang在一起(1906年)

如何评价赫德:他是“走狗”还是“英奸”?

有人称他为英帝国的“走狗”,因为他在中国海关职位上为西方列强谋取了大量的利益;英国人则称其为“英奸”,因为在八国联军侵华时,赫德撰文反对帝国主义瓜分中国。

他被骂为“走狗”, 却于1911年死后获清政府追封为太子太保;

他被骂为“英奸”,却于1893年被英国政府封为男爵。

1901年,赫德预言,用不了半个世纪,中国必将成为一个独立的强国。一如他所言,1949年,新中国成立,今天的中国早已开启驶往世界强国的航向!

如今一百年过去了,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变。审视过往,评析赫德,我们是不是应该以包容和开放的心态去梳理赫德的一生,无论利益也好,爱情也好,赫德脚踏两只船,他维持两大帝国的微妙平衡,一如他竭尽所能维持东西方浪漫爱情的关系,其双面复杂的人生,或许是那个时代的造化酿成?!

赫德1908年5月1日离开上海。离开前,在他的办公室内留下了一张便条:罗伯特·赫德,走了,戏称自己“嬉戏已足、吃饱喝足”,是该离去的时候了。

【责任编辑:许聃】
资深翻译,贵州财经大学外国语学院特聘翻译硕士研究生导师,广东省茶文化促进会“茶文化”刊物特约撰稿学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