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方顺  >>  正文
李方顺:研学新思维--美国夏威夷茶园的启示
李方顺
2019年03月01日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研学旅行在国外叫Educational Tour,早已流行和普及。

以英国为例,研学旅行被称为the Grand Tour(大陆游学),实际上就是研学旅游。英国是世界上最早开展研学游的国家,早在17世纪,英国王室就有教师带领王子们周游全球的先例。发展到18世纪,游学在英国上层社会非常普及。到了19世纪,英国的青年学子如没有研学旅游的体验,尤其是贵族子弟如没有海外研学旅游的经历,就会被人瞧不起。

非常有趣的是,正是英国最早开展研学旅游,实施周游世界列国的研学教育,影响了英国当年无数的年轻人,使他们具有敢于闯荡海外的冒险精神,产生了19世纪影响整个世界茶业的人物,如罗伯特·福琼,1848-1851年间潜入中国腹地侦盗中国茶籽茶苗和偷窃中国制茶工艺秘密,成为史上最大商业间谍,同时也成为英国打破中国茶叶垄断世界茶叶市场的关键人物。其次,如锡兰茶之父詹姆斯·泰勒(James Taylor),17岁闯荡到当时的锡兰,成就了斯里兰卡的茶业,以及全球最大的茶叶品牌立顿创始人汤姆斯·立顿,17岁时漂洋过海,闯荡美国,后游历世界去澳大利亚途经锡兰而开创了立顿茶叶品牌。

在中国,2016年12月,教育部联合旅游局等11个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游的意见》,首次将研学旅行纳入中小学教育教学计划。

2018年11月,广东省发布了《广东省教育厅等12部门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实施意见》,并于当年11月1日正式实施。

2018年7月,中国研学旅行发展论坛2017年度工作会议在博鳌亚洲论坛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在此次论坛上,有专家指出:欧美、日本、韩国等国家和中国台湾等地区,研学旅行已成为青少年成长过程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甚至在一些国家还被纳入到本国教育法律和学校教学体系当中。

由此可以预见,青少年研学旅行将掀起未来新的旅游热潮,在国内异军突起,迅速成为教育旅游市场的热点。

但是,我们不得不关注的是,中国的研学旅行毕竟发展较晚,尚处于起步的阶段。因此,我们需要借鉴国外的经验。

值得我们借鉴和学习的首推美国。

在美国,家长们较少有“望子成龙”的功利念头,鼓励孩子们参加各种研学活动,以培养兴趣爱好,开阔视野,学习知识。所以,无论是研学旅游,还是夏令营,或冬令营,都是为培养孩子们的兴趣爱好和增加各种知识为目的。因此,林林总总的研学基地,包括博物馆、艺术馆、历史与爱国主义教育场所、农耕生态园地等等,提供了多种多样的选择,开展丰富多彩的研学活动,非常受学生欢迎。

学习和借鉴美国经验最为关键的,是中美两国拥有一致共享的研学要素和悠久的文化渊源。美国,自17世纪50年代荷兰人把中国茶叶传入新阿姆斯特丹(今天的纽约)之时开始,就一直是中国茶叶和茶文化的粉丝,尤其是中国的绿茶及传统中华茶文化对美国的影响之深,恐怕是我们今天的国人不曾想到过的,就连英国人于19世纪末到20世纪30年代投入了两百万美元的巨资在北美进行茶叶去中国化宣传运动,针对美国人进行空前洗脑,也未能扭转美国人根深蒂固的对中国茶叶的偏好。

以美国的历史研学教育基地为例,主要集中在华盛顿特区、费城、纽约、波士顿、葛底斯堡、威廉斯堡以及康科德与列克星敦。

经研究发现,集中在美国这些最为发达的大都市里的研学旅游基地,如华盛顿弗农山庄、波士顿茶党&海洋博物馆、PEM博物馆等,不止是美国的研学教育基地,同时更是中国的研学教育和文化自信教育的基地,这一切都与茶和茶文化有关,以后将逐步研究予以发布。

华盛顿弗农山庄的亲子研学教育

华盛顿弗农山庄展示的美国首任总统华盛顿收藏的精美茶具

波士顿茶党&海洋博物馆:茶元素打造的旅游纪念品

Washington_and_Lafayette_at_Mount_Vernon,_1784_by_Rossiter_and_Mignot,_1859

华盛顿总统与法国世袭贵族拉法耶特在弗农山庄饮茶交谈

追溯历史,早期的中美贸易成就了美国人的生活,掀起了美国的中国风(Chinoserie),美国前5任总统,包括乔治·华盛顿、约翰·亚当斯、托马斯·杰斐逊、詹姆士·麦迪逊、詹姆斯·门罗皆是中国茶及茶文化的粉丝。

尤为值得关注的是,美国的茶文化研学教育不止是停留在历史博物馆的传统茶文化、历史和文创方面的教育上,更注重茶园研学,实践体验,这对我们这个世界茶叶的祖国而言,尤具宝贵的借鉴意义。

美国的夏威夷原本是不产茶的,但从2001年以来,夏威夷茶业发展迅速,其崭新的发展理念,包括发展林下茶园、茶籽育苗、开发特种茶等等,以及建立美国茶文化研学基地,开展茶旅一体游。

美轮美奂的林下茶园风土

发展林下茶园,全新的完整生态系统茶叶种植理念

瓢虫有一个美丽的英文名字,叫做Lady Bug,专吃茶叶害虫,不施用任何农药,全生态茶叶令人干净舒爽

生态茶园,呈现完整的生态链体系

茶园亲子游

家长、学生一起参访茶园

游客采茶体验

林下茶园:游客采茶体验

游客体验手工制茶

孩子们倾听现场讲解,了解茶叶栽培与生长知识

游客参访茶树育苗

采用茶籽育苗,不使用目前普遍采用的茶树无性繁殖法,令茶叶更营养、更好喝、更健康!

大学学生情侣在茶园里悠闲漫步

游客观察茶园风土,了解茶树种特性

体验手工炒茶

翻炒体验学制茶,一招一式,非常投入

茶园里了解茶叶生长情况

大学生体验手工炒茶

体验茶叶揉捻工艺

炒茶、揉捻,全手工进行,兴趣盎然

茶叶品鉴和分享

亲子研学:泡茶体验

夏威夷的生态茶,独特的汤色和回甘的悠长,不禁令人流连忘返,为我们中国茶业发展和研学旅行的实施提供了崭新的版本。

美国夏威夷的茶树种采自印度大吉岭,印度大吉岭茶树种源自中国安徽徽州和福建武夷山,茶和茶文化皆源自中国,如今发展成为世界各种版本,我们应以世界的视野,沿“一带一路”展开我们的全球研学之旅。

【责任编辑:许聃】
资深翻译,贵州财经大学外国语学院特聘翻译硕士研究生导师,广东省茶文化促进会“茶文化”刊物特约撰稿学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