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飞  >>  正文
杨飞:缘何外媒高度关注外商投资法草案审议?
杨飞
2019年03月04日

又是一年春好时。沐浴着新时代的阳光,中国已经进入“两会时间”。审议《外商投资法(草案)》是即将召开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一项重要议程,这部法律草案历经近四年的讨论和修改,作为新时代中国利用外资的基础性法律,其内容和意义受到舆论广泛关注。多家外媒评论称,制定《外商投资法》是中国深化对外开放的最新举措,将为积极有效利用外资提供与时俱进的法治保障。

外媒关注外商投资法草案审议,其背后还是对中国营商环境的关注。2018年底,《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18年版)》正式发布。这项世界没有先例的重大制度创新,凸显了中国优化营商环境的决心和勇气。按照世界银行营商环境报告,在190个经济体中我国2018年排名比2017年上升32位。目前中国正逐步放宽或取消银行、保险、汽车等行业外资股比限制,审议外商投资法草案将进一步推动营商环境优化,引来了关注目光。

外媒关注外商投资法草案审议,折射出中国市场的强大吸引力。中国拥有世界上规模最大、并在稳步扩容的中等收入群体,今年春节“黄金周”零售和餐饮企业销售突破1万亿元,银联网络交易总金额也首次突破万亿级。2018年中国最终消费支出对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率,更是高达76.2%。随着经济的发展,中国市场体量不断扩大,对外资的吸引力随之增强,高质量发展和消费升级趋势已经成为全球市场的新机会和增长点。

外媒关注外商投资法草案审议,也表明对中国经济前景的看好。2018年,中国GDP达90.0309万亿元,经济增速在世界前五大经济体中仍高居首位,对全球增长贡献率接近30%。直面风险挑战,坚定沉着前行,稳中求进的中国正以自身改革发展的优异表现为世界经济注入着更多确定性。联合国《2019年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报告就指出,中国全领域的经济结构优化升级将对亚太地区的经济增长、进出口贸易和财富增加发挥积极作用。

外资项目扎堆落地,中国已经成为了投资热土。2018年,中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超6万家,同比增长近70%。今年以来,外商在华投资新计划纷纷登场:美国石油公司埃克森美孚计划在广东惠州大亚湾石化区建设化工综合体,英国电信成为首个获得全国性电信牌照的国际电信公司……就在全国两会前夕,一支由沙特阿拉伯官员和企业家组成的高规格代表团还曾来到中国,“寻求与中国双向投资、贸易、人文交流等全方位合作。”

进入2019年,世界经济形势出现了新的变化,不确定性有所增加,经济增长动力减弱,增速下行可能性较大,国际贸易增速放缓。在此形势下,外商继续加码中国市场,外商投资主体更多元,投资领域更宽广,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地域布局日趋合理,显示“稳外资”成色十足。各界对即将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审议的外商投资法草案充满期待,相信随着营商环境不断优化,高质量发展的中国经济必将为世界经济增长注入新的动力。

西安工业大学教师,陕西省重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