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硕  >>  正文
黄硕:IPv6协助新兴产业蓬勃发展
黄硕
2019年03月05日

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理事长、国家下一代互联网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黄澄清表示,抓住全球IPv6快速发展的契机,以“互联互通・ 中国工程”为引领,大力推广IPv6自主创新技术、应用和解决方案,推动下一代互联网的全国部署和全球布局,加快构建下一代互联网安全保障体系,支撑“大物移云”等新兴产业发展需求。(2019年2月24日 新华网)

“大物移云”,即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和云计算,是新兴产业中比较典型的领域,需要下一代互联网与之融合发展。统合下一代互联网具有的各种优势和特点,做好新兴产业所需要的基础配套工作,从而为“大物移云”的创新发展提供服务及保障。

下一代互联网是综合高速光纤网络、IPv6地址协议应用以及云计算、点对点网络等特征的新互联网架构,具有地址资源丰富、速率高、安全可靠等特点。互联网的协议称之为TCP/IP协议,现在我国广泛使用的IP协议为第4代互联网协议,简称IPv4;IPv6则表示第6代互联网协议。

现阶段的互联网协议为IPv4,其地址为32位编码,可产生的IP地址数量为2的32次方,可提供的IP地址大约为40多亿个。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的统计报告显示,全球基于IPv4协议的IP地址数在2011年2月已经分配完毕。而IPv6是继IPv4之后的下一代互联网协议,它是128位的编码,可产生的地址数量为2的128次方,这是个巨大的数字,因此,IPv6解决的重要问题就是IP地址扩容。

中国在2017年出台的《推进互联网协议第六版(IPv6)规模部署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提出,中国将建成全球最大规模的IPv6商业应用网络,解决现行互联网协议IPv4面临的IP地址资源紧张等问题。在“行动计划”中,距离当前较近的目标是,到2020年末,市场驱动的良性发展环境日臻完善,IPv6活跃用户数超过5亿,在互联网用户中的占比超过50%。

下一代互联网的纵深发展与运营商的给力参与是分不开的。据媒体报道,国内三大运营商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按照国家相关产业指导文件,持续加大IPv6等下一代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进行全网设备IPv6升级改造,为下一代互联网的应用和产业成熟奠定基础。这在很大程度上促进IPv6“落地生根”,为人工智能、物联网、车联网等新兴产业服务。

另据了解,阿里巴巴从2017年开始投入IPv6技术的研发与应用。在运营商的助力下,阿里巴巴已经形成了一整套支持IPv6的技术部署及优化方案,截止2018年12月,已为超2000万用户提供IPv6服务。

下一代互联网将把日常生活进一步数字化,从房门到客厅、从厨房到浴室、从空调到电视只要有单独的IP地址,就能与网络连接,可以通过网络来调控。在IPv6下,IP地址将可充分满足数字化生活的需求,不再需要地址的转换,互联互通水平得以显著提高。

对IPv6的期许着眼于它能够带来更多应用。IPv6的大规模应用能打破多种智能设备连入互联网的障碍,有利于推动数字经济向前发展,例如,利用下一代互联网建设智能城市,为城市居民带来生活上的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