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新光  >>  正文
陈新光:促进妇女全面发展,真正实现男女平等
陈新光
2019年03月08日

1948年联合国颁布的《世界人权宣言》第一次规定了基本人权应得到普遍保护。1993年世界人权会议通过的《维也纳宣言和行动纲领》明确妇女权利即人权。1995年9月,联合国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在北京通过了《北京宣言》和《行动纲领》。2015年联合国通过的《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明确提出,到2030年实现性别平等,增强所有妇女和女童的权能。其中《北京宣言》和《行动纲领》是目前联合国指导妇女工作最为全面权威的文件。

全球妇女事业在许多领域取得巨大进展

20多年来,全球妇女事业在许多领域取得巨大进展。据不完全统计:143个国家在宪法中规定男女平等、132个国家禁止童婚、至少119个国家立法保护妇女免受家暴、125个国家通过法律,在工作场所和公共场所杜绝性骚扰。2019年3月5日,各国议会联盟发表的报告指出,在统计了2018年举行过选举的50个国家和地区的情况后,统计出全球将近四分之一的议员是女性,令人鼓舞的是各国议会联盟多年来提倡的一些措施,例如设立有效的女性配额制度,开始取得成效。在美国,将每年三月定位“女性历史月”,是为了认可世界女性做出的历史性贡献以及她们取得的历史性进步。

2015年,为纪念联合国成立70周年,联合国妇女署与中国共同召开“促进性别平等和妇女赋权:从承诺到行动”为主题的峰会,推动妇女和经济社会同步发展,积极保障妇女权益,创造有利于妇女发展的国际环境,为世界各国所响应,使更多的女孩能够上学接受教育,更多的妇女能够走出家门去工作,能够担任更多领导职务。目前,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到世界银行,从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到各大银行,越来越多的女性获得了首席经济学家的关键岗位。2011年,有三位女性由于在促进和平与民主方面的贡献而获得诺贝尔和平奖:利比亚总统约翰逊・瑟利夫、也门活动人士卡曼和利比亚妇女权利活动人士基博维。挪威诺贝尔委员会主席亚格兰对这三位获奖者颁奖时,特地引用了中国“妇女能顶半边天”一词,称赞她们赋予这句话的实质性意义。

中国妇女发挥“半边天”作用,再创巾帼新业绩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提高妇女权益问题。中国于1995年成功举办了联合国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2015年又与联合国妇女署联合举办了全球妇女峰会,大力促进男女平等和妇女全面发展。联合国妇女署高度评价中国在促进男女平等和妇女全面发展方面所取得的巨大进展,尤其在妇女接受教育和全面融入经济建设以及有关妇女问题的立法改革等方面更是表现突出。以孕产妇死亡率为例,2017年中国孕产妇死亡率下降到19.6/10万,婴儿死亡率、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分别下降到6.8‰和9.1‰,妇幼健康核心指标总体上优于中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早在2014年就提前实现了联合国千年目标。2015年,阿里巴巴发布的《互联网+她时代:女性创业者报告》中显示,在互联网背景下,女性创业者却能够占据“半边天”,特别是中国借助互联网创业的女性平均年龄比线下年轻15岁,而中国女性创业者的人口占比甚至高于美国一个百分点,领先于法国、德国等欧洲国家。

党的18大以来,在男女平等和妇女全面发展的制度机制进一步完善下,中国妇女事业与经济社会同步协调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妇女发展水平全方位提升,获得幸福感不断增强,平等依法行使民主权利,平等参与经济社会发展,平等享有改革发展成果,达到历史的新高度。2017年中国妇女平均寿命已经达到79.43岁,孕产妇死亡率持续降低。中国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妇幼健康高绩效的十个国家之一,妇女受教育的水平也持续得到提升。妇女创业多元化创业之路更宽广,全社会就业人员中女性占43.1%。农村贫困妇女大幅度减少。

加速促进联合国2030年实现男女平等目标

要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妇女的作用不能忽视。但在189个国家签署实现男女平等行动纲领20多年后,实际进展缓慢且不均衡。许多女性仍然以高于正常水平的比例成为性暴力、战时流离失所、迫害、极端组织攻击和经济动荡的受害者。世界三分之二的成人文盲是女性,而在过去的20多年里这一比例没有改变。2018年,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公布的《2017年全球性别差距报告》中指出,目前全球68%的性别差距已经消除,略低于2016年的68.3%和2015年的68.1%。报告还估算,全球男性的平均年收入为2.1万美元,女性仅为1.2万美元。按照目前的进展速度,还需要117年即2133年,才能实现完全的男女平等。

为此,世界各国一定要集中精力,全力落实发展目标,这就需要各国有坚定的政治决心和具体的财政投入,需要各国的国家机构建立并保持有效和包容的机制,确保不同性别能够融入可持续的经济发展环境,支持妇女能力建设,停止对妇女进行各种形式的暴力活动。联合国前秘书长潘基文曾发出警告“如果男性不改变思维模式,我们恐怕无法实现性别平等目标”。从世界各国领导人决定一致推动提高女性平等的宏伟路线图,已经过去了20多年,距离2030年留有的时间不多了。为此,一定要把具体的执行方案付诸实施才能使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和《亚的斯亚贝巴行动议程》提出的目标成为现实,才能到2030年在我们这个星球上真正实现男女平等。

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市人民政府上海研究院 兼职研究员

全球化智库(CCG)特约研究员 陈新光

全球化智库(CCG)特邀研究员、上海大学经济学院特聘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