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洋  >>  正文
李洋:中国足球的春天还有多远?
李洋
2019年03月11日

上周六,在中超联赛第二轮山东鲁能主场对战河南建议的比赛中,主裁判傅明的几次均对客队有利的争议性判罚直接左右了比赛的结果,双方2:2握手言和。

比赛进行到第80分钟时,场上比分2:1山东队领先,此时傅明判给河南队一个点球,但视频助裁判显示皮球打到了山东队后卫队员的脸上,而非手上。河南队通过点球扳平了比分。随后,傅明对河南队在本方禁区对山东队前锋队员的一次明显抱摔和阻绊视而不见,让河南队逃过一个点球。在终场前一分钟,山东队利用角球机会取得了进球,但就在皮球越过球门线之前的一刹那,傅明吹哨终止了比赛,进球无效。

如果说没有视频助裁判,有些因为距离远或者角度不好产生的误判还情有可原,但现在即便是在助理裁判提醒,又有视频助理裁判显示实际情况,多方参考之后,傅明依然连续做出有失偏颇的判罚,就很难用用常理解释了。

有趣的是,就连一些河南球迷都看不下去了,表示河南队有能力通过公平竞争光明正大地去争取胜利,不需要傅明这样的“恩惠”。这样操作不仅有违体育精神,而且有损中国足球的整体形象。

让人浮想联翩的是,在上周中超联赛第一轮中河南队的巴西外援被大连一方的秦升侵犯倒地,小腿骨折,整个赛季就此报销。面对河南的申诉和追加外援的请求,足协没有采纳,足协也没有追加处罚秦升。从那一刻起,很多人就预测第二轮山东主场对河南不好打,在判罚上对河南有所倾斜是老球迷们一致的预测。最后,这些预测都实现了,只不过就像很多球迷评论得那样,傅明做得有些太露骨,太丑陋了一些。

将近三天过去了,中国足协一如既往地守口如瓶,任由舆论继续发酵。今天有人发现傅明在2014年公开发表的一篇与中国青少年足球运动发展的学术论文中有超过54%的内容剽窃自他人的文章,还有人指出傅明的配偶为足协中层干部,因此长期得到庇护,屡屡制造离谱的判罚,每次都能全身而退。

针对这些怀疑和指责,中国足协依旧保持着惯有的沉默。除了2011年金哨陆俊和当时的中国足协数位领导被一锅端,因为受贿罪、滥用职权和操纵比赛锒铛入狱外,每每出现争议判罚,中国足协基本大都坚定地站在裁判一边。这样维护了中国足协和裁判的权威,但却寒了球迷的心。不论多么可疑的判罚,中国足协的决定就是一锤定音。

2012年以来,党的新一代领导集体下决心整治腐败,提升政府效率和服务水平,还没有哪一个部门能像中国足协(管办分离之后依然无法摆脱与体育总局足球运动管理中心千丝万缕的干系)能够在这样民怨沸腾中保持着固有的定力和对舆论的不屑。

从90年代中国足协开办职业联赛以来,中国足球的世界排名从50多名一路下降到90名开外,而足球球员的收入一路上升达到国际水准,与此同时,除了入狱的一茬领导,其他人大都高升或顺利退休,留下一个公认的烂摊子,却没有人对此负责。

就像2011年那次足协腐败窝案揭露的,体育界的腐败和利益争夺触目惊心,而且影响极坏。就在周五,体育总局局长刚刚回答了记者提问,对中国足球的落后心里着急,承认足球改革落实不力,足球管理者急功近利,注重表面文章,希望多多吸引青少年参与足球运动。

反讽的是,就像周六济南奥体中心比赛中裁判那样丑陋的表演,青少年看了,谁还会对中国足球抱有希望?谁还会把青春义无反顾地献给中国足球?

【责任编辑:许聃】
中国日报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