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方顺  >>  正文
李方顺:全生态链理念:茗香与檀香交织演绎的夏威夷茶业
李方顺
2019年03月26日

1784年2月22日,这天是美国第一任总统乔治·华盛顿52岁生日,在这个黄道吉日里,为了打破英国的封锁,摆脱尚处于襁褓中的米利坚合众国的财政危机,华盛顿总统派遣“中国皇后号”远航太平洋彼岸的东方茶港CANTON(广州),由此开启了中美贸易的先河。

自此开始,夏威夷的檀香木的檀香和东方古国茶叶的茗香注定要交织在一起。在那个19世纪的大航海时代,代表美国纽约、费城、波士顿等地的商船及商人,除了北美深山野岭的花旗参和大洋沿岸的海豹海獭皮等可以用来交换中国的茶叶、瓷器和南京布料外,其他物品极为有限,那时的美国是一个一穷二白的农业国。

1820年,King Liholiho取代King Tamaamaah,成为太平洋岛国的新一代国王,随即,自1784年之后不久的夏威夷檀香木限量砍伐以保护森林资源的规定遭到废除,在伐木声声中,每年2万1千担,即相当于1050吨的檀香木源源不断的运往广州,于是,夏威夷的檀香木很快被一砍而光。再后来,很多华人从广东去到夏威夷,把甘蔗带到了这里栽种,同时也把夏威夷取了个极好听的名字,叫檀香山。

时光流转,物换星移,转眼进入21世纪,具有“华茶1号”基因的茶树种从印度大吉岭传到夏威夷,于是檀香山开始了茶业的发展,其独特的全生态链理念,值得世界关注。

全生态链茶籽育苗

在夏威夷,通过克隆育苗和茶籽育苗对比试验,最终发现茶籽育苗栽种的茶树更强壮、更健康、更抗病害、更抗害虫、更抗旱灾,产量更高。因此,最终采用印度大吉岭茶树种茶籽(具有华茶1号基因,1851年传到印度大吉岭)育苗栽种。

1 bud 2 leaves,first flush 一芽二叶,2019年头采春茶

The finest black tea with pekoe别样红茶,白毫披露,至纯至美

Unique infusion 独特稀罕,汤色蕴含浓郁的夏威夷风味

全生态链风土种植:7种香蕉护根育养

采用7种不同特色风味、质地和外观的香蕉护根培育茶树。香蕉生长快,遮阴效果好。用香蕉护根培育茶树,吸引蚯蚓和其他小生物,有利于土壤微生物健康培育,涵养水源,并阻滞杂草生长。

各种香蕉,加上神奇的印加豆树,给茶树遮阴,提供护根养分,增添奇美的水果香味

神奇的印加豆树,给茶树遮阴,提供护根养分,增添奇美的水果香味

全生态链林下茶园

人、动物、植物并生物和谐共融,彰显茶的包容,品味健康美好的生活。

悠闲、惬意,享受自然

大美不言,和谐共融

瓢虫,中国称为胖小、红娘、花大姐;在英国和爱尔兰被称为Ladybirds,在北美为ladybug, 英文名源于中世纪,当时人们曾将它献给圣母马利亚,称为“圣母甲虫”。瓢虫是茶园中生物防治害虫的捕食性天敌。

 壁虎是蜥蜴的1种,又称“守宫”。西南地区称“四脚蛇”、“巴壁虎”等。英文叫geckoe,

是茶园里生物防治害虫的捕食性天敌。壁虎的大脑可再生,未来将研究仿生学造福人类。

健康及知识链接:夏威夷茶为何只采一芽二叶制茶?

经对夏威夷茶之茶树叶叶龄、遮阴及茶叶中所含6种至关重要的儿茶素类化合物,包括茶氨酸(l-theanine)、咖啡因及茶精(caffeine)、表没食子儿茶素没食子酸酯(EGCG)、表没食子儿茶素(EGC)、表儿茶素(EC)以及表儿茶素没食子酸酯(ECG)的研究,结果发现,茶氨酸和咖啡因是随茶树叶之叶龄的增加而减少,而茶多酚则是随叶龄的增加而增长;表儿茶素没食子酸酯(EGC)则是从芽头到二叶,增加10倍左右。

儿茶素类化合物是茶叶中的主要功能成分,占茶叶干质量的12%~24%。众所周知,儿茶素具有抗炎症、抗菌、抗病毒及抗氧化等效用,其中,EGCG抗氧化性最为突出,可通过清除活性氧簇(reactive oxygen species, ROS)、NO或与ROS反应生成稳定化合物的方式有效平衡人体内自由基。随着对儿茶素研究愈加深入,更多药理功能被发现,儿茶素可通过调节相关酶活性或与相关酶蛋白特异性结合抑制癌细胞增殖,诱导癌细胞调亡。儿茶素还可预防心脑血管疾病凹以及保护肾脏、肝脏和神经系统等。

因此,从防病抗病的角度看,世界一致认为一芽二叶茶是最好的茶。

【责任编辑:许聃】
资深翻译,贵州财经大学外国语学院特聘翻译硕士研究生导师,广东省茶文化促进会“茶文化”刊物特约撰稿学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