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宇晟  >>  正文
许宇晟:展陈艺术设计之美     ——哈尔滨铁路博物馆随笔之十
许宇晟
2019年04月08日

博物馆是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阵地之一。哈尔滨铁路博物馆不单单是主题博物馆,更是以区域性牵动全局、以铁路引领城市发展的展陈之馆。其厚重的文化内涵展示,更成为打开历史隧道的“钥匙”,无论是这座城市,还是沿途市县,虽风景各异,却又都有相似的历练与沧桑。
博物馆陈列是多元理念融会贯通的设计产物,其中包括教育设计理念、信息传播理念和空间创造理念等。中东铁路修建于1896年,是世界范围内横跨欧亚大陆的第一条铁路,也是中国第一条与国际接轨的铁路。哈尔滨铁路博物馆展陈创意独特,集陈列、收藏、展示于一体,室内共有历程馆、特色馆、专题馆等3个主要展区。

博物馆陈列语言最大的特色是以物”说史以“物”证史,只要有藏品,它的真实性和历史感比任何当代制作的复制品和场景都更具说服力。重视近现代文物的征集,是一项刻不容缓的工作,应当把它作为陈列的第一要务去做。馆内搜寻、征集的各类文物展品达411种、3000余件,其中包括毛泽东、周恩来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使用过的讲台、座椅等珍贵历史文物,以及各个历史时期的列车时刻表、火车票、徽章和钢轨、铆钉、测量仪等老物件、老设备。

追求个性和特色是设计师应该追求的艺术境界,但真正能够使设计在不违背主题思想的前提下做到个性化、特色化,确实有很大的难度。常常被陈列内容所约束,难以从固定的思维模式中突破,机械地按照内容的要求使设计趋于平淡。陈列展览不是以场景和复仿制品作为主要展示手段,而是以有说服力的实物、图片、文献资料及辅助展品等组合成的形式语言,形象地向观众解读人物或历史。于惯常的表现方式之外,以令人意想不到的形式语言表达主题的精华,应该是设计的最高境界,历程馆就全面系统展示了哈尔滨铁路100余年发展历程和轨迹,翔实记录各个历史时期的重大历史事件、历史人物。

原中东铁路俱乐部具有独特的历史价值,中东铁路时期的建筑代表着那一时期的文化特点,老建筑本身即是文物,必须被合理地保存和保护。老建筑为展览陈列提供场所,所以要树立老建筑、文物陈列双重文物的概念。特色馆内设“百年办公家具”“百年老火车站”等展室,最大限度还原中东铁路、民国铁路、南满铁路和人民铁路等各个时期的哈铁历史风貌。

在老建筑中设计陈列展览,应该利用它特有的历史文化氛围,设计出与老建筑相和谐的陈列,然后可在具体的陈列设备,比如展柜的设计上,提高它内部结构的科技含量,营建局部空间的可读性。专题馆通过图文介绍、场景复原、播放专题片等形式介绍“毛泽东号”“朱德号”“铁牛号”机车诞生的历史背景,并充分展示“满超五”运动、江桥抗战、“8.25”抗洪等特殊历史时期哈铁人的精神品质。

博物馆学本身是门边缘学科,学科的建立需有其他相关学科的支持。设计之道在于取舍之间,体现的更是设计者的学养。

所谓学有厚积,养能薄发,境界大抵都会有提升。

中国铁路作协会员、黑龙江省作协会员,著有诗集《火车奔向雪国》、《怅然的笛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