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映青  >>  正文
李映青:佰草童话——打造中国版“欧舒丹”
李映青
2019年04月08日

心里装着云南芳香植物地图的云南西草掌门人丁瑞和她的同事

L’OCCITANE欧舒丹是一个致力于为顾客提供优质天然的面部、身体护理、香氛及家居产品,充分展现法国幸福生活精髓的天然植物护肤品牌, 旗下系列产品以天然、功效卓越闻名于世。欧舒丹每一个产品系列背后都有一个独特传奇。薰衣草,橄榄,马鞭草及蜂蜜节发扬普罗旺斯的传统,腊菊细述科西嘉岛的故事,乳木果油是非洲的传奇瑰宝。这些系列更述说了居于当地的人,怎样保留他们的传统及延续古老的习俗。而在中国云南省,也有这样一家企业,每个产品都续写了云南各少数民族的传统以及他们那些古老的使用香料作物的习俗,坚持用云南独有的香料作物研发“添加了精油的护肤品和日用品”,打造出具有高品质、高知名度的云南特色香精香料产品和品牌,这家企业就是云南西草资源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南西草),旗下品牌就是“佰草童话”。

云南西草董事长丁瑞坚信好的精油出自云南,她说云南自然地理条件多变、气候复杂多样,在多样化的环境条件下具有丰富的植物区系。数据显示,中国约3万种高等植物中,近7成均可在云南找到。目前,云南已发现植物274科,2076属,1.7万种。中草药2000多种,香料植物69科,已发现和引种且可知的天然香料作物近400种,全球约90%的香料植物可以在云南省露天生长。其中,尤以玫瑰、茉莉、柠檬、依兰、香荚兰、甘松等为制造高级香料的重要原料。

背靠云南这个植物王国,佰草童话70%以上的原料都能实现本地自产

事实上,云南的确是中国天然香料的主产区,云南的香料产量及出口量占全国总量近3成,产品远销印度、德国、荷兰、法国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西草公司销售总监赵平舟介绍说,十六世纪,为寻找东方香料产地,欧洲人不惜重金打通东西方香料贸易之路,开启世界地理大发现时代以及海上丝绸之路贸易。自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云南香料便开始大量出口法国,成为高端奢侈品香水、精油及护肤品的核心原料,其中蓝桉油产量占世界贸易的90%以上,香叶油和香茅油两种天然香料的产量也占到全球市场30%以上的份额。世界各大知名化妆品品牌很多原料均产自云南,多个国际品牌的植物研发机构亦设在云南。国外诸多大牌奢侈品通过利用云南概念,向欧美推销东方神秘美学的纯净价值。譬如法国娇兰御廷兰花活力精萃的最大卖点“天籽金兰"便是一度绝迹的珍贵兰花品种,其产自云南深山。赵平舟认为对于世界精油,中国唯一能与法国相媲美的只有云南。

云南拥有得天独厚的天然香精香料资源,品质和资源的优势和名声在外,但是多年来云南在香精香料的产业链条和市场中更多地充当种植商和原料供应商的角色,在香精香料的产业价值链中处于比较低端的定位,在市场上鲜有重量级的品牌。面对日益增长的市场需求,云南亟待突破和解决香精香料一二三产业融合创新的难题, 作为云南第一家做精油的企业,云南旅游市场70%的精油产品都出自云南西草资源开发有限公司。云南西草对精油产业实施了全产业链开发,建立了从原料种植、采摘、精炼,到精油产品的研发、专利、灌装,再到市场推广、加盟支持,成为云南精油产业的一个成功范例。 “佰草童话”这个“添加了精油”的高品质云南特色香精香料护肤品品牌应运而生。

为保证原料的质量,“佰草童话”拥有自主种植庄园

云南植物的使用早已刻入云南多彩的少数民族文化烙印之中。在我的家乡云南丽江的高寒冷凉山区,生长着一中稀有木本油料植物“青刺果”,在丽江的纳西族、彝族和摩梭人等一直有使用青刺果油的传统,他们将青刺果油涂抹在皮肤上,可以防止蚊虫叮咬或消除跌打扭伤形成的肿块,防止皮肤干裂、瘙痒和治愈冻疮;他们用青刺果油擦头发,能抑制头发脱落,有使白发变黑的作用;如果一个人皮肤局部烧伤和烫伤,用青刺果油涂于患处可防止伤口感染,加快伤口愈合且不留疤痕。青刺果油涂抹于皮肤上,还能够有效防止高原强紫外线的晒伤。据《滇南本草》记载,“青刺尖味苦,性寒。主攻一切痛疽毒疮,有浓者出头,无浓者立消,散结核。”摩梭人将苦涩的青刺果视为“神药”,每年“转山节”这一天都要喝一口青刺果油。经研究证实,青刺果所含脂肪酸与人体皮肤脂类非常接近,人体肌肤极易吸收,能促进改善皮下微循环,所含活性成份有明显的透皮助渗作用,因此青刺果护肤效果极佳。丁瑞和她的团队在保持各族传统工艺的基础上加入现代科技,研发出一套青刺果防晒霜、隔离乳等系列产品,产品一面世就深受消费者欢迎,我自己也成为这个系列的忠实粉丝。

丁瑞说,她坚信越是东方的植物,越适合东方人的肤质。十年前,丁瑞和她的团队就已经开始着手收集云南民间神秘药方,研发功能性产品。云南红河特产的酸石榴,此前一直被日本人引进作为化妆品原料,里面的维生素E含量非常高,“佰草童话”提取了酸石榴的活性物后生产了抗氧化产品,其酸石榴护肤系列更是取得国家专利;而香格里拉松茸、西双版纳牛油果等等极具云南特色的植物,都被运用至精油护肤中; 大理民间有食用玫瑰糖的习惯,云南西草就把玫瑰花用现代工艺制成了玫瑰花鲜素……

“佰草童话”精油系列化妆品的广告语,是“高海拔产地孕育世界纯净精油”,云南各少数民族在生活中使用香料植物世世代代积累下的智慧,是这个品牌用之不竭的宝库。“如今国内外不少化妆品品牌不止来云南挖掘资源,他们还到这儿寻找灵感。世界化妆品的流行趋势从高科技转向‘纯天然’,讲究原料溯源,植物配方被市场追捧,云南恰好是这样一个有许多像青刺果故事题材的宝地。”西草公司销售总监赵平舟介绍说。

精油护肤品,在欧美发达国家整个化妆品消费中占到30%,而中国现在的市场占比只有2%,但受消费观念和健康意识的改变增长速度很快,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2015年的数据显示我国精油护肤的市场零售额为33个亿,但增长速度很快预计2021年将突破160亿。丁瑞坚持根植云南,与国内其他精油品牌做出差异化。背靠云南这个植物王国,佰草童话70%以上的原料都能实现本地自产。为保证原料的质量,“佰草童话”拥有自主种植庄园,其占地面积91.19公顷,自主种植庄园地处滇中北部山地较多,地势南高北低,具有种植高地植物明显地域优势的富民县。在拥有充足阳光,丰沛雨露滋润,平均海拔两千米的云南土地上,采用有机种植方式,严谨的采摘标准,传统的萃取方法。以高原玫瑰护肤系列为例,全球都有玫瑰精油,但是“佰草童话”的玫瑰精油是云南独有的高原玫瑰提取的,高原玫瑰不但美丽,还极其香醇,据测定,云南高原玫瑰所含的有效物质和活性成分远远超过世界著名的保加利亚玫瑰。基于滇中区域的日照、气候、土壤等指标,使得云南特别适合种植玫瑰,成为全球屈指可数的几个最适宜的玫瑰种植区域之一。因此,其高原玫瑰油在保湿、提高肌肤弹性、舒缓肌肤等方面具有良好的作用。

云南各少数民族在生活中使用香料植物世世代代积累下的智慧,是“佰草童话”用之不竭的宝库。

佰草童话上市以来,经历了不断的市场调整,从资源型企业进入被外资或合资企业高度垄断、竞争激烈的化妆品产业,佰草童话的发展道路并不一帆风顺。2017年底,经过多轮的市场调研与论证,佰草童话品牌与韩国知名设计公司合作,对产品进行了大幅度的升级改造,使其从产品品质到品牌理念,再到包装设计、消费场景更加符合年轻一代消费群体的需求,通过2018年一年的调整,市场收到了明显的效果,在产品与形象升级的同时,体验式零售的模式也在市场上广受好评,整个市场销售增长达到了31%,如今,佰草童话在全国有70多家门店,单就云南市场2018年的零售额就达到了5000多万,中国版的“欧舒丹”正在茁壮成长。丁瑞说:“我们身处一个线上消费的时代,但是体验服务仍然具有个性化定制和难以复制的魅力,精油配制就像是抓中药,每个人的身体状况、生活习惯不同,所调配精油也有不同。佰草童话精油产品面世以来,为不同的客户调配适合于个人的精油产品,逐步沉淀下了一大波粘度很高的粉丝。护肤品定制化是未来的发展趋势。”丁瑞认为,消费升级时代,市场细分程度越来越高,个性化的产品定制将助推中国精油产业发展提速。

赵平舟说,作为云南本土代表品牌,“佰草童话”立志于在研发、设计、生产、销售上挖掘云南特色,提升云南文化韵味,打造芳香领域的“云南制造”。未来,公司将通过加强和全国高校、科研机构的深化合作以及对特色和优势品种进行梳理,发掘能够代表云南并有较高附加值的原料等等一系列深耕细作,进一步助推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深度交流,借政策红利,加强与各国芳香企业间的沟通与协作,促进整合全省芳香产业资源,推动云南省芳香产业整体发展,与世界共享“云香”。

关于作者:李映青,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站长

【责任编辑:黄河流】
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站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