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方顺  >>  正文
李方顺:研学旅行进行时,中国教育的伟大变革
李方顺
2019年04月12日

17世纪英国著名哲学家、思想家培根在论研学旅行《Of Travel》的研究中指出:研学旅行对于青少年而言,是接受教育;对于年老的人而言,是积累经验。并强调指出:去世界研学旅行之前,首先必须学懂外语,其次是要有懂得研学目标之地的语言、风土人情和历史等知识的导师陪伴而行;第三是要懂得如何写游记;再其次,是要知道如何与旅游目的地的机构及名流结交,终身受益。

追溯历史,研学旅行最早是诞生在中国,所成就的大家可谓俯拾皆是。公元前497年,孔子带领学生周游列国,也就是当今倡导的研学旅行,由此成就了儒学及孔孟之道。

明代地理学家、旅行家和文学家徐霞客从22岁开始游历生活,几乎游遍了整个中国,成就了《徐霞客游记》,被称为“千古奇人”。

再往前追溯到公元前215年,年仅20岁的司马迁开始游历全国各地名山大川,搜集史料,所撰写的《史记》被后人称为“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名传千古。

再以茶界奇人陆羽为例,一辈子从未进过学校,但却写出了永恒的《茶经》,被世界一致尊为“茶圣”,其成就,也是由研学旅行孵化而出。

放眼世界,欧洲自17世纪掀起的研学旅行教育孵化了无数杰出而卓越的大家。以茶业为例,英国苏格兰人詹姆斯·泰勒17岁时便闯荡到锡兰(今斯里兰卡),成就了世界三大高香红茶之一的锡兰红茶,被尊为锡兰红茶之父。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立顿公司的创始人汤姆斯·立顿,17岁时游历美国,学习并懂得了食品杂货经营之道,回到英国赚到第一桶金之后去澳大利亚旅行,途经斯里兰卡,成就了立顿品牌茶叶。

如此等等,古今中外,研学旅行成就的天下名家哪里举得完。

可见,中国顶层设计的中小学生研学旅行教育规划,彰显了远见卓识,必将促进中国教育的伟大变革。

但毕竟中国研学旅行教育刚刚起步,我们需要有崭新的理念和思维,更需要有世界的视野。如在国际研学旅行方面,我们需要学习和借鉴古今中外的经验,归纳起来,可以聚焦以下五大方面:

一是研学语言,即学习和掌握一门外语,主要研学旅行英语;

二是研学文创,即以世界著名研学基地的文创产品案例为学习榜样,启迪文创思维;

三是研学体验,可通过互联网,或实地游历世界著名研学营地;

四是引导学生研读世界著名游记,学会研学游记的写作技巧;

五是注重研学友谊,即学会如何与国外研学机构与名流建立永久的交流联系,终身受益。

研究发现,中华文明及文化,尤其是茶文化,促进了欧美及整个世界的文明进程,影响了整个世界,同时也演绎了中国与世界共享的研学基地。可以说,世界上很多国家的著名研学营地,都是我们共享的研学旅行目的地,如目前研学教育最为先进的美国,纽约、费城、麻州波士顿及塞林城、华盛顿特区等,都拥有融汇中国文化自信、文创思维、茶学及国学教育等关键要素的研学基地,略举几例如下,请看:

青花瓷:18世纪外销到美国,由美国首任总统华盛顿收藏并流传至今,现保存在华盛顿特区的华盛顿山庄研学教育基地。

据统计,仅1741年,英国、丹麦、法国和瑞典商船运销到欧洲的中国瓷器就达120万件,目前大多数留存并展示在美国波士顿、纽约、费城和查尔斯顿。

故事传承:美国之父华盛顿总统与中国的传奇故事

为青少年量身打造的研学实操体验项目

华盛顿山庄美丽的波托马克河

美丽的波托马克河、美丽的华盛顿庄园、美丽的中美共享研学营地

麻州波士顿研学基地:中国茶演绎的美国革命教育与文创研学营地

体验高科技打造的倾茶传统教育

寓教于游,寓教于乐,体验美国式爱国主义及革命教育

启迪文创思维:美国国父富兰克林与文创小老鼠

美国第二任第一夫人阿比盖尔·亚当斯夫人与文创小老鼠

仅存留在波士顿茶港研学营地的一只18世纪中国外销茶叶茶箱与用其打造的中国五大历史茗茶,包括松萝茶、熙春茶、武夷红茶、功夫红茶、小种红茶。

美国研学基地用中国安徽徽州荫余堂打造的具有完整徽式建筑及中国国学教育体系的研学项目。

留存在波士顿研学基地的19世纪广州十三行全景的外销画,呈现了18-19世纪广州作为世界唯一的茗茶贸易之都的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

展示在美国研学基地的外销扇,烙印着中美渊源和贸易往来的历史传奇。

资深翻译,贵州财经大学外国语学院特聘翻译硕士研究生导师,广东省茶文化促进会“茶文化”刊物特约撰稿学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