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我的祖国  >>  正文
武学昌:凤城故事
我和我的祖国
2019年04月15日

我的家就在曲周的凤凰城。滏水东渐,环城而行。历史悠久,历经沧桑。从衣衫褴缕,到雍容华贵。从衰败不堪,到生机勃勃。流一汪生命之水,奏一曲蒸蒸日上之歌!

我们唱着《东方红》当家做主站起来。凤城的人们挺起了腰杆,为着新生活战天斗地把命改。起早也贪黑,但缺吃少穿的光景仍没有从根本上改变,勤劳的人们生活并不富裕。粗粮当家,择土屋而居,出门主要靠走,运输主要靠挑,手工纺织,一件衣衫穿几代,这是那个年代的真实写照!

穿梭于古老的凤城,窄小的街道,到处是陈旧的屋舍,人们的穿着是单调的黑、白、蓝,集市也难见繁华,卖东西的寥寥无几。没有大饭店,也没有大宾馆。人吃不起,更住不起。人们在辛劳中期盼,期盼富足的生活!

前行的脚步仍然坚定,探索得决心还是那么坚强。我们说着春天的故事改革开放富起来。无农不稳,无商不活,无工不富。给农民松绑,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调动农民生产积极性,人无闲人,地无闲田。给商人解套,放开市场,商旅往来。发展工业,适应生产生活需要。从此衣食无忧!

徜徉于富有生机的凤城,古老的护城河变成了宽敞的光明街。各大机关都搬来办公,成了名符其实的政务一条街。环境舒心,老百姓办事方便。街旁梧桐婆娑,街中熙来攘往。古老的街道也焕发生机,门面房装修一新,砖瓦房到处都是。穿戴也大不相同,单一的纯棉面料变成了各种材质的面料,款式多样化,颜色也五彩缤纷。集市大了,饭店多了,旅店多了,楼房也开始出现了。

中国在发展,凤城在飞翔。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也是凤城人的梦。凤城发展进入新时代。
美丽的凤城日新月异,无处不洋溢着现代化的气息。小城车水马龙,绿荫盖地,安宁祥和,繁华似锦。

凤城南扩,行政中心南移,到处高楼林立。南开街、达康街、新光路、公仆路……街道宽敞笔直,两旁店铺鳞次栉比。意明乾元商厦、汇通超市、万佳福超市、万客来超市……百姓购物的好去处,稽山南苑、怡馨花园、中央华府、万和世家、五福源、左岸春雨……凤城现代化小区舒适宜居,世纪广场、人民广场、龙海公园、莲花湖公园……人们休闲的好去处。一鹗大酒店、曲周迎宾馆、航天宾馆、南来顺、饸饹馆……遍布各处的大小饭店、旅馆,吃住的好地方。行政服务中心集中办公,提高了办事效率。工业园区招来了四方客商。晨光生物、恒博科技、鸿力轴承、邯丰机械……一大批工业企业落地曲周,助推曲周经济腾飞。

凤城大变样,生活上台阶。

轿车已大量进入家庭,手机已普遍使用,电脑、电视、冰箱、洗衣机成了每一个家庭的必备。儿女结婚一动一不动,轿车、房子成了标配。经济快速发展,为劳动就业提供了大量工作岗位。农业机械化解放了农村劳动力,多少农民进城务工,带来了家小,买房定居,娶妻生子。又有多少凤城人走出去,天南海北,各行各业,为祖国各地的建设添砖加瓦。付出的是辛劳,收获的是财富。每年从全国各地带回不菲的经济收入,富了家庭,提高了生活水平。教育让理想插上了高飞的翅膀,神奇的凤凰城飞出了数不清的金凤凰,展翅在祖国的四面八方,有的甚至飞到了海外,成了各行各业的领军人物,为海内外的发展贡献着自己的聪明才智。精准扶贫,不让一个贫困户掉队,共同奔向小康是凤城人的梦想。凤城的变化说也说不尽!

生活在瑰丽的凤城,一片欢乐祥和。崇尚健康,早晚锻炼。万步有约的人流,快乐的广场舞大妈,甩皮牛的汉子,打太极的人们……幸福的人啊笑逐颜开!

美好的梦想正在逐步变成现实。吃讲营养,穿讲时髦,住讲舒适,行有车辆。劳有所得,医有所保,弱有所扶,幼有所育,老有所养,学有所教,闲有所去,安居乐业。

我的家就在曲周的凤凰城。四十年凤雨,沧海桑田。凤凰飞,梦相随。文明城、园林城、平安城、和谐城、小康城、幸福城,他是伟大祖国千万座城中一座小小的城。

理想依然坚定,追梦的脚步没有停歇。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飘扬在中国大地上,文明梦、和谐梦、小康梦、幸福梦、富强梦,你的梦、我的梦、他的梦,城镇梦、乡村梦,无数个梦想必将汇成伟大的中国梦!

【责任编辑:许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