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黎萍  >>  正文
段黎萍:英国脱欧谈判中的研发经费的有关问题
段黎萍
2019年04月16日

英国在当今世界仍是全球一流的创新国家,英国的四所大学在世界排名前十,诺贝尔奖得主人数仅次于美国。2016年6月英国举行全民公投决定退出欧盟后,2017年3月29日,英国首相特雷莎·梅致函欧盟,正式开启英国“脱离欧盟”程序,简称“脱欧”。

英国作为欧盟成员,每年向欧盟交纳一定的费用,同时,又会以项目和资助等各种形式从欧盟获得一些回流经费。据英国上议院科学技术委员会报告,英国对欧盟整体是一个资金贡献方,但在研发资金方面,英国是净收益方。据科学与工程运动组织(Campaign for Science and Engineering,CaSE)统计,在2007-2013年期间,英国共向欧盟支付了777亿英镑的费用,从欧盟获得了475亿英镑的回流经费,其中属于英国向欧盟支付的研发创新费用为54亿欧元,而获得欧盟的研发费用则为88亿欧元。

在科学与创新领域,欧盟是英国的重要舞台,英国从欧盟第7框架计划获得的经费资助为66亿欧元,仅次于德国,排名第二。2007-2013年英国国内研发经费总额为2263亿欧元,其来源主要是企业、政府、各类研究理事会、高等教育基金、慈善基金等,从欧盟第7框架计划获得的研发经费占比较少,仅为3%。虽然英国从FP7得到的经费仅占研发经费的3%,但对英国的一些研究机构,如国家物理实验室、生态与水文中心,以及从事生物技术研发的维康信托基金会桑格研究院、从事植物与微生物研究的约翰·因尼斯中心和从事气候变化研究的Met Office而言,欧盟框架计划是其主要的经费来源,对其研发很重要。

英国脱欧后,以什么的方式参与欧盟框架计划是英国科学界很关心的问题。欧盟其它国家不会希望英国今后继续成为欧盟研发经费的净收益方,可能会让英国用与以色列一样的第三方身份参加欧盟第9框架计划,即不能从欧盟获得资金支持。英国科学委员会建议除了完成现在的欧盟第8框架计划(地平线2020)外,英国政府应该努力全面参与第9框架计划,并为此付“进门费”,如果“进门费”太高或第9框架计划的优先领域不是很突出,那么也要跟欧盟争取更灵活的加入方式。资金投入量的多少取决于英国政府如何考虑第9框架的优先领域及资金的价值。英国大学和科学部部长乔·约翰逊(Jo Johnson)说英国并不是不惜一切代价地加入第9框架,而是基于事实的考量来决定怎么加入,并且不要用英国的科学预算来投入第9框架。英国在正式脱离欧盟前,英国还将鼓励英国人申请欧盟的研发计划项目。同时,英国政府对来自于欧盟内部的在英留学生,还将继续提供助学贷款,并通过各研究理事会提供奖学金。

为弥补因脱欧导致的科研经费的减少,英国政府在2017年1月出台的“建立英国工业战略”英国将为2020/21年的研发预算每年增加20亿英镑,这是1979年以来,公共财政对研发投入的最大一次增长,预计到2027将研发经费占GDP的比例达到2.4%,长期目标是达到3.0%。

 

研究员,清华化工系博士。曾在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从事信息分析研究和国际合作工作,以及在中国驻瑞典使馆科技处任一秘。现从事国际科技政策的研究工作,并担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民信息计划中国联络点联络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