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黎萍  >>  正文
段黎萍:英国脱欧谈判中的与创新相关的国际合作问题
段黎萍
2019年04月16日

英国在当今世界仍是全球一流的创新国家,英国的四所大学在世界排名前十,诺贝尔奖得主人数仅次于美国。2016年6月英国举行全民公投决定退出欧盟后,2017年3月29日,英国首相特雷莎·梅致函欧盟,正式开启英国“脱离欧盟”程序,简称“脱欧”。

在此,先简要解释一下“欧洲”、“欧盟”、“申根国家”、“欧元区”等几个名词。欧洲是个地理概念,目前有45个国家。欧盟是多个欧洲国家组成的带有一定主权的国家组织,现有27个欧洲国家为欧盟成员国,有18个欧洲国家不是欧盟成员国。“申根公约国”是指取消边境管制,持有任意成员国有效身份证或签证人可以在所有成员国境内自由流动的国家区域,目前共有26个成员国。“欧元区”是指在欧洲联盟成员中使用统一货币-欧元的国家区域,简称“欧元区”,共有19个国家。英国本身既不是申根公约国,也不是欧元区,与欧盟的关系本来不是最紧密,“脱欧”之后,英国仅是一个地理意义上的欧洲国家了。

英国脱欧过程中,英国一系列政策都要做相应的调整。英国政府于2017年2月的《英国退出并与欧盟建立新型伙伴关系》指出英国退欧的12项基本原则,其中第5条是要控制移民,第10条是要确保英国继续保持科学与创新的领先地位。

为在脱欧谈判中在科学与创新领域更好地维护英国的利益,英国脱欧工作小组中有英国各大创新基金会、大学、研究机构与创新机构的高级代表。英国科学界对脱欧过程中科技相

关问题的走向非常关注,通过组织专家研讨、问卷调查等形式,撰写系列报告,以英国众议院科技委员会报告等形式公开发布,并提交给有关部门,希望英国政府脱欧过程能够在资金、人才等五个方面做好策划,继续保持英国的科学与创新领导地位,以及与欧盟科学团体之间的良好关系。

除了资助本国的研发活动外,国际科技合作对英国也至关重要。国际合作支持前沿研发,领域从空间探索到清洁能源和医药研究(包括药品和医疗器械)等,通过提供基础设施、专家、数据和大样本的人群等方式进行合作。英国是每个欧盟成员国的前五名合作国,英国与欧盟的合作,使得英国有了高质量的研发产出,提高了研发水平。欧盟与英国的合作同样提高了欧盟的科学与研究活力,例如,在药物和卫生领域,欧盟与英国合作论文中高被引论文的比例更高。英国与欧盟面临共同的挑战,如气候变化、传染病、自然灾害的威胁、帮助发展中国家建立社会和经济稳定等。这些都要求英国在脱欧后,还要继续加强与欧盟的全面的科技合作,英国还将加强与欧盟成员国之间的双边合作。

此外,英国在欧盟之外的科技合作的重要国家是美国、澳大利亚、中国、加拿大和日本。英国与20个国家签署有政府间双边科技合作协议,在协议下支持研究人员交流、共享研发设施和共同研发项目等。做为欧盟框架计划的重要成员,英国曾吸引了包括美中日等非欧盟国家的科研合作,英国借鉴了欧盟与中国的对话机制,推动了中英之间知识产权保护等相关问题的解决。在脱欧后,英国原有的欧盟框架计划成员身份若不复存在,那些想通过与英国的合作来参与欧盟框架计划的国家,例如中国、日本和美国等国家是否继续愿意与英国合作成为未知之事。

英国还应该与位于欧洲但非欧盟的一些国际组织加强合作。例如,面向中小企业创新网络的尤里卡计划(EUREKA)、欧洲核子研究中心(CERN)、欧洲空间局(ESA) 、欧洲生物信息研究所(EBI) 。

在脱欧过程中,在科学领域,英国还应该继续保持与欧盟同样的条例与制度,特别是临床试验条例。欧盟现有的临床试验条例是2001年实施的,已经被研究人员和公众诟病多年,英国参与了新的临床试验条例的制订,得到了公众广泛支持。若今后英国采用这套新条例,还有可能共享新的数据和平台。为此,英国要与欧盟明确表示英国将直接采用这套新条例,以免在脱欧谈判期中错过此条例的颁布实施。同样,如欧盟医药局、欧盟化学品局、欧盟航空安全局等都有很强的条例制订权力,包括上面提到的欧洲社会调查局欧洲研究基础设施论坛 (ESS ERIC),英国科学界都认为英国要争取继续参加。因为只有做为正式成员参加,才可以参与这些国际组织的有关规则的制订并共享相关的数据和成果。这些数据和成果在很多情况下,仅凭英国一国之力几乎无法完成。英国科学界对政府目前采取的“用时再谈”策略或是以“第三方国家”的身份加入这些机构的态度很不满意,因此列出了与脱欧科学创新议程相关的英国科学共同体名单和欧盟相关机构和条例清单,敦促政府及早行动。英国首相在2018年3月份在众议院的讲话表明,政府正在探讨成为欧洲药品管理局等监管机构的准会员资格,同时还希望探讨是否要加入一些对化学品、药品和航天工业等行业至关重要的机构,如欧洲药品局、欧洲化学品局和欧洲航空安全局,并探讨相应的加入条件。英国希望在既遵守这些机构的规则,又能向这些机构提供适当的经费的情况,达到互惠于欧盟和英国的条款。

英国在脱欧过程中,在科学与创新领域需要重新考虑与欧盟各国、以及全球其它主要创新国家的合作关系。英国做为与中国高水平论文合作论文第二多的国家,应该是很好的发展前景。

 

【责任编辑:沈洋】
研究员,清华化工系博士。曾在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从事信息分析研究和国际合作工作,以及在中国驻瑞典使馆科技处任一秘。现从事国际科技政策的研究工作,并担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民信息计划中国联络点联络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