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我的祖国  >>  正文
姚启超:从手写稿到电脑发稿
我和我的祖国
2019年04月25日

我是一位新闻报道写作业余爱好者,参加革命工作43年来,对我来说,写作新闻报道是爱好,文学是梦想。写稿投稿是我生活中的一项重要内容。

记得刚开始向媒体写稿投稿是在上世纪1978年,那时我是云南边防某部队连队一名文书,业余时间写了初稿,然后再一遍遍修改,稿纸上改的密密麻麻的了,重抄一遍交给连队指导员审查修改定稿。因为那时投稿是要经过连队指导员审查以后才能发稿.我记得有无数次,一页稿纸快抄写满了,才发现前面有抄错的地方,因无法修改,只好把这页稿纸撕掉,重新抄写,常常抄写得腰酸手软。有时需要对稿件结构进行大调整时,那可最麻烦了,最终一篇稿件往往要写五六遍才能定稿。看着那些浪费的稿纸,真的心疼。好不容易稿子抄写妥当,又须装进信封,再工工整整地写上寄送地址、接收的编辑,贴上邮票,步行到连队外五里地集镇邮局,投进邮筒。邮路时间长不说,哪个环节出了差错,信件有时就弄丢了。挂号信不会丢,但花钱多,经常写稿投稿,承受不起那个费用。往复几次后,终于在解放军报发表了处女作《我们迫切希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

大约在上世纪1993年初,我在部队政治机关供职,单位开始有电脑,但是我们不会用,稿件写作好以后交给单位打字员打,单位开始用传真机投稿和报文字材料。准备好稿件,拔打报纸杂志的传真号,一篇稿件,不到一分钟的时间便能传到报社,完全没有了怕稿件在途中丢失的担忧,不用写信封,不用贴邮票,不用去邮局,而且方便快捷,大大提高了稿件的命中率。只是图片还需用信邮寄。后来,每个办公室都配了电脑,我们也都学会了使用电脑处理文字稿件材料,双手敲敲键盘,一篇文字稿子材料就清清爽爽出来了。要修改,也简单。任你添添削削,它自动排得整整齐齐。写好了,复制到磁盘上,然后再到网吧中通过互联网向报刊投稿。可是磁盘容量小,而且很容易损坏。再后来,拥有了自己的U盘,容量和安全性又有了很大改观。

到了2002年的时候,我已经从部队转业到地方政府机关担任公务员,单位装上了宽带,连了局域网,在电脑上打字、修改,完成后一点就发送到各媒体,再一点就发送到编辑个人的信箱里,并且图片能直接传送了,真是好的没法说。为了在外投稿方便,于是我自己购置了一台笔记本电脑,装了无线宽带,这样可以随时随地的投稿了。

现如今,一些媒体的编辑开始借助QQ、微信在手机上接收稿件。通过QQ、微信不仅可以发送稿件、图片,而且还可以和编辑商讨稿子的内容,随时得到编辑的点评。投稿实现了“零距离”。以前,样报要邮寄,现在新媒体、传统媒体、报纸都有了电子版,并开通了查询系统,自己的稿件是否采用,点击鼠标,一查便知。

投稿方式的巨变,其实就是社会日新月异的体现,是新中国继往开来、翻天覆地巨大变化的缩影,见证了新中国70年来跨越发展、繁荣富强的坚实脚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