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我的祖国  >>  正文
顾新:做一名中国人,自豪
我和我的祖国
2019年05月06日

出生在中国大地,从烽火岁月到和平年代,我们时刻在祖国母亲的怀抱里沐浴成长,从祖国胸膛流出的暖流,时刻温暖每一个人成长,是祖国繁荣昌盛,让幸福快乐有着牢固的根基,我和祖国难以忘怀的故事从广州说起。

当你来到广州,看到“统一祖国,振兴中华”八个大字标语,在广州有着日发送旅客3万人次的火车站,分分秒秒牵动着,每一位往来这里的人们,和每一颗牵挂的心,也宣示:祖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

广州,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是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最早进入祖国大陆的城市,广州火车站又是祖国南方的重要门户,交通十分重要。1986年,广州火车站顶建了一条全新的霓虹灯标语,内容定为“统一祖国,振兴中华”,这作为对台湾同胞呼唤祖国统一的重要标语口号,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今天,台湾同胞大批企业家在广东选择投资与发展,把祖国大陆作为第二个故乡,与他们的交流,亲身感受作为台湾同胞与祖国大陆人民的命运是紧紧的相连在一起,不能分割,也不能被阻碍。

1997年,香港回归,我成为首批驻港军人。1996年12月,当我入伍亲身第一次踏上广州火车站,第一次看到“统一祖国,振兴中华”的巨大标题,这代表着大陆亿万同胞对台湾同胞的牵挂、问候与祝福。回想在12年的军旅生涯里,每一年,我都有一次探亲休假的机会,每一次都从广州火车站出发回家乡,每一次看到永恒不变红色的八个大字标题,每一次都是看了又看,想了又想,当时穿着军装的我,作为一名军人对这八个字是肃然起敬,与千千万万军人一样肩负着使命与责任。看到很多人为了买到一张回家的车票,不惜熬夜通宵的排队,偶尔睡觉在车站广场,但是当他们看到这八个大字的时候,会觉得内心暖暖的有一股力量,似乎祖国一直陪伴着自己,排队买票的苦也就不算什么了。看到在广场上特意拍照,合影留念,我也不例外,每个人、每个镜头都特别注意广场上的“统一祖国,振兴中华”的八个大字是否在镜头里,每个人都希望相片中保存下标语口号,人们留恋的,不仅仅是每张相片中一道道风景,更是凝聚着这八个大字在内心中的分量,其内涵与意义,它事关每个人的幸福。如今,很多人看到这八个字,就会想起曾经的难忘岁月,我们去过广州,离开过广州,奋斗过广州,也时刻牵挂着中国台湾同胞。

2009年,服役期满,我来到了广州工作。工作的地方一直离广州火车站很近,每天都可以看到这标语。夜晚,它与远处的灯火在广州的心脏地带一起闪耀,照亮这座城市中所有往来人们的梦想与奋斗,每一天往来追梦的激情在心中梦魂牵绕。家国情怀不能丢,维护祖国和平统一,我们每个人都肩负着,作为一名中国人神圣的使命。这个最具特色的标语至今,让来到广州火车站的人们,有无数人内心振奋,让每一位来过这里的中国人感受到祖国统一的坚定决心,和民族团结统一的强大向心力,永恒不变。是呀,祖国和平统一,台湾同胞让祖国13亿人民一直惦记着他的命运与未来。

随着时代的发展,广州火车站也几经翻修和重建,但这八个大字却一直保留了下来,成为广州火车站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它承载着13亿中国人民伟大勇敢的决心,深情的表达了祖国各族人民渴望台湾回归祖国的美好心愿;其背后蕴藏着是“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伟大基本方针,将有力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有力推进伟大民族复兴之路。同时,随着祖国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事业不断取得新的重大进展,为两岸关系发展注入了强大的动力,随着我国外交不断取得新的胜利,国际地位显著提高,香港回归、澳门回归,其历史再次告诉未来,两岸人民有着血浓于水的亲情,承载着共同的记忆与文化。祖国统一,是人心所向,势不可挡。

华灯初上,霓虹灯闪烁,广州火车站每一天,将迎来新的,美好的明天。它送走与送来更多远在他乡的人们和游子更多的梦想与希望。将永远深情的传递“统一祖国,振兴中华”的美好心愿,做堂堂正正的中国人。

今天,繁荣和平的中国,我们与祖国共命运同成长,特别是做为一名中国人很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