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黎萍  >>  正文
段黎萍:张云雷事件的几点看法
段黎萍
2019年05月14日

从去年年底知道张云雷之后,我看了不少他的演出视频和综艺节目,很欣赏他的才气和对传统艺术的挚爱。

但去年年底,我看到他在青岛的跨年视频,当时就知道这孩子说了不该说的几个词。一直很想有机会能悄悄地提醒他,在以后的演出中要用上品的词汇来展示语言的魅力,可惜我并没有这个机会,而他也只能面对由这几个词而引起的危机爆发。为此他于深夜发微博道歉,我也支持他不断学习,提升自我。

就其本人而言,他是经历过酒后失足坠落高台的人,曾经在生死之间挣扎很久,能活下来,能上台演出,已属奇迹。从这个角度来想,他最知道生命的可贵,应该不会是有意去嘲讽地震中的受难同胞,很可能是由于平时放松自己的思想学习,所以没能从大局观上严格要求自己而犯下错误。以前他的演出都是在小园子,百八十个观众,大家现场一听一乐,回家洗洗睡了,即使他说了什么特别不对的词,也不会引起多大的负面影响。但随着他迅速走红,演出场所从小园子到大剧院和体育馆,有了更多的现场观众,而且又有了互联网传播平台,以往表演内容会被更多的人看到,而且是可以反复地看,细细品味。

互联网的快速传播从正面讲,吸引了一大波青年人来看相声、听北京小曲、评剧和京韵大鼓,而且愿意去学唱这些传统曲艺和戏曲,促进了传统文化的传承。但互联网的传播也将其演出中的欠妥之处一一呈现在公众面前,积少成多,终在某一时刻引爆全网。在此形势下,作为一名快速走红的艺人,更应该在抓紧提升自己艺术修养的同时,先抓紧做好品德修养。

从其学习和成长的环境来看,他与一般少年儿童接受的学校教育不同,他走的是传统文化的师承制。从小拜师学艺,学了大量传统文化中的尊师敬老,谦虚谨慎,尊重观众等传统品德,但是他与外界接触少,沒能接受正统的思想政治教育,所以导致一些社会品德的缺失。而这种缺失,导致了他今日的危机。但同时,也给了他痛定思痛的机会。通过这次事件,他今后需要认真学习,提高大局观,把更上品的内容呈现在相声作品中,让观众在获取欢乐的同时,也能得到思想的提升。

从发展的角度来看,他还是二十多岁的年轻人,而且平日里热爱传统文化,勤奋学习,敬业工作,热心公益,积极进行康复训练。他5月10日在中国品牌日上表演的两首中国传统曲风的歌曲,也受到了观众的好评,应该给他一个机会,创作更多更好的作品以回馈社会和观众。

【责任编辑:黄河流】
研究员,清华化工系博士。曾在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从事信息分析研究和国际合作工作,以及在中国驻瑞典使馆科技处任一秘。现从事国际科技政策的研究工作,并担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民信息计划中国联络点联络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