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洋  >>  正文
李洋:中美主播约辩,莫与夏虫语秋冬
李洋
2019年05月28日

北京时间周四一早,央视记者刘欣要和福克斯电视台主持人翠西·里根 (Trish Regan)就中美贸易战展开一场针锋相对的辩论。

很多人都在为刘欣鼓劲儿,此刻为她提供建议的人应该不在少数。相信美方也没闲着。从最近几次节目看,翠西显然意识到,针对中国人有理有据的攻辩,如果没点料,只靠情绪是玩不转的。有专家就建议她多看看美国政府此前针对中国科技和贸易企业的301调查报告,从中多备点弹药。

可以预见的是,周四早上两人面对面互掐,将比上周末你一言我一语的交替发言更具观赏性。但无论哪一方的支持者,包括两位主持人在内都应该对这次“约战”的结果有一个清醒的预判—— 这场辩论根本不会分出高下,更没有输赢。因为这本身就是一场鸡鸭对话(我没有贬义)。看完这期节目不论谁的支持者都会觉得在“对牛弹琴”。

“玻璃晴朗,橘子辉煌。”

看翠西往期的节目,以及她之前数次因在节目中“不专业”的表现引发的争议,尤其是她对中国经济和政治表现出的一贯立场,就不难想象,在她的价值观中,批评中国始终是一种政治正确,有没有证据并不重要。她的节目在美国的高收视率也从一个侧面说明了美国民众中的反华情绪达到了近年来的一个高点。为了迎合这种大气候,她也有要把“为了黑而黑”的把戏进行到底。

在两人首次交锋中,刘欣其实已经抓住了翠西在所谓“中国每年给美国造成6000亿美元的知识产权损失”这一论据的失实和荒谬之处,但翠西玩得就是死不认账,摆出撒泼的姿态,继续无端指责中国,字里行间充满了对中国政治体制和社会文化的傲慢与偏见。

她还把“美国女孩”的身份搬出来,把刘欣对她的批评移情转嫁给“美国女孩”,几句话就把贸易战情绪化为基于性别和人种的冲突。人生如戏,全靠演技。

言归正传,其实针对美国所谓涉华的301报告,中方已经从各个层面和角度予以了精准的批驳。这份报告从论据、数据到论证和最终的结论,可谓漏洞百出。断章取义者比比皆是。本质上这份报告就是一个命题作文,要黑中国,才有了这份报告。

它最大的作用是服务美国的国内政治,是为了在美国民众心中把中国塑造成一个惯于偷窃技术,占美国便宜,威胁美国安全乃至整个西方文明的国家。从翠西节目上给他出主意的所谓专家对301报告的推崇就可以看出,中方有理有据的批驳,他们根本不在意。你说你的,我做我的。这就是中美经贸关系陷入僵局的真实写照。

看翠西在往期节目上声情并茂的表现,她的情商不低,但如果这次她真能好好翻翻301报告就真算进步了,就算刘欣带给的积极改变。在压力之下,翠西勇敢迈出了自己的舒适区了。你为“美国女孩”做了表率:不只有情绪,还会做功课!为你点赞。

对这样的人,刘欣应有充分的准备。你永远叫不醒一个装睡的人。但这并不是说这次“约辩”没有价值。相反,这次面对面的交锋将是中美两国媒体人一次难得的交流机会。并非所有的交流都需要有结果,交流的过程往往就是结果。这次在美国黄金时间播出的节目将是中国媒体人有效接触美国受众的一次难得的机会。

刘欣应注意避免被翠西情绪化的语言和表演带偏。翠西充其量只是你向美国公众说明中国观点和立场的一个按照既定程序表现自己的道具。

这几年,“美国优先”非但没有让美国伟大起来,反而招来了国际社会,包括传统西方盟友在内的很多国家和人民的反感。这股唯我独尊的劲儿,被翠西刻画得入木三分。她认为在世界最强大的国家,最受政府推崇的电视频道,做到黄金时段的王牌主持人就掌握了全人类的话语权,认为头顶上的那块天空就是宇宙星辰。

夏虫不可以语冰,井蛙不可以语海。

难怪很多外国人看她的节目,在她为美国义愤填膺的时候,都忍不住笑出声来。一个严肃节目主持人能把新闻做成包袱不断的喜剧,不知是她的可爱,还是美国的可悲。

欣姐,放轻松。96年,你代表中国以《镜子与我》为题向世界演讲的时候,可能不会意识到,这个隐喻一直伴随着你后来的职业生涯。那么多张面孔,何尝不是一块块让我们看清自己和时代的镜子。

其中就有一面哈哈镜,记得周四一早好好给她弹弹灰。

中国日报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