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我的祖国  >>  正文
李爱社:中国人的胸怀
我和我的祖国
2019年06月03日

百年前的晚清统治时期,有一位学贯中西的“文化怪杰”辜鸿铬写就了一本剖析中国人特质的名著:《中国人的精神》。高扬民族虚无主义的大旗,竭力宣扬传统文化和华夏文明的种种优点,甚至把自己仍留的长辫当作“国粹”而抱守残缺,留下笑柄。

在天安门城楼前高举中国国旗的“老外”(李爱社 摄影)

但是,如果就此认为,中国人墨守成规与划地为牢的话,那就值得商榷了,不辄改革开放30年,中国已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也不辄“五四”运动近百年来中国社会层面已出现结构性的革命,就是西风渐进的晚清时期,中国内部的男耕女织的小农结构也发生了根本性变化。这些都深深地影响和改变着人们的思维习惯、生活方式和社会结构。首先是人的视界拓展了,视野开阔了,包容度也增强了,西式建筑增加、新式婚姻推广、宗教崇拜宽容等等。

自1986年考研进京求学,并定居首都,除了在国外一段时间,我在北京已生活30多年,每当路过天安门广场,尤其是现在上下班都路过天安门时,看到天安门城楼上的二条标语,其中之一的“世界人民大团结万岁”的这条标语,都激起我的思绪。

试想,有哪个国家,在自己的首都,在首都的心脏地带,在心脏地带作为国徽的建筑物上,以海纳百川的气势、热情洋漾的情态、衷心期盼的口吻讴歌:世界人民大团结万岁?

每当我凝视这条标语时,我时常想起一个人来,那就是周恩来。据书写这两条标语的参与新中国开国大典并负责书写会场标语的中国美术家钟灵介绍,开国大典时的会标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与“中央人民政府万岁”。

会后经请示周恩来,并由周恩来亲定,把“中央人民政府万岁”换成了“世界人民大团结万岁”,两条标语不仅分别包含了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精神,也使字数相同、对称,更加美观。

这种胸怀,何等广博;这种胸襟,何等豪放。不仅如此,在中国出品的有些物品和商品等上面,包括人民币等只要有国徽图案的物品上都有这个标语。

由此,我联想,周恩来当时是以其怎样宽广博达的胸怀代表中国政府表达了普天之下的人民团结友爱的理念和真诚希望全世界人民和平相处、友谊长存的期盼吧。

当前,中国正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宏伟蓝图,并且得到联合国的认可并被写入有关的国际决议和政治文件中,作为践行这一关乎人类未来发展前景的主要国度,依然在自己的心脏,在心脏的中心地带,彰显“世界人民大团结万岁”,这是一个有着5000年文明史的国家,昭示给世人的博大胸襟。

我为生在这个国度而骄傲,也为这个国度在自己的历史发展中,为人类做出过重要贡献,现在依然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贡献中国智慧,奉献中国力量而感到无比自豪!

 

【责任编辑:许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