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应森  >>  正文
杨应森: 看广东潮州如何以特色文化树立城市品牌(上)
杨应森
2019年06月12日

图为中国“四大古桥”之一:潮州广济桥(湘子桥)。

今年5月9日,万达集团与广东潮州市政府签订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开始在文化、旅游、体育等领域展开全方位合作。

根据协议,万达集团将在潮州投资“五个一”项目,即建设一个包括特色文化街区、儿童乐园、电竞电音乐园、航海乐园、度假酒店群的大型文旅项目;协助潮州市政府每年举办一次活动,即包括论坛、招商、展览、演出、寻根等活动的世界潮人节;每年在潮州举办一项世界级高端体育赛事;打造一台以潮州文化为主题的世界级节目;创作一部反映潮州文化和潮人精神的影视剧。

图为合作签约仪式。

4月中旬,大连万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健林曾到潮州考察。万达集团首席总裁助理兼文旅规划研究院执行院长叶宇峰说,万达集团与潮州的合作目标,就是把潮州打造成为国际性的潮文化中心。

在潮州,王健林品工夫茶、尝潮州菜,观潮剧、赏潮乐、击潮鼓、阅侨批,逛古城、古镇、古桥、古宅、古祠,访民居、善堂、祠堂,赞潮绣、潮瓷、木雕。听着似懂非懂的潮州方言,王健林对潮州意兴盎然。

说起潮州之行,王健林认为“超出预期,不虚此行”;问起万达集团为何看上潮州,王健林的回答是:潮州“要啥有啥”。

图为粤东第一古刹—潮州开元寺。

潮州地处东南沿海,居于闽、粤交界,中原文化与闽文化、粤文化相互融合,形成了独特的潮文化,素有“岭海名郡”、“海滨邹鲁”的美誉,韩愈、文天祥、陆秀夫等历史文化名人都曾在潮州留过足迹。“三山一水护城廓”的古城至今已有 1600 余年的历史,城内保留着720多条古街巷和明清古民居建筑。

更让王健林赞叹的,是以“精明审慎、冒险拼博”著称、有着“东方犹太人”之名的潮商。潮商与晋商、徽商被称为中国近代“三大商帮”,且是“三大商帮”中仅有的民商、唯一没有断代的商帮,虽然未曾像晋商、徽商那样称霸中国商界,但在世界商业史上,潮商的全球性声誉则比晋商、徽商响亮得多。

让王健林和万达集团看中潮州的,还有潮州人为保护古城所作的努力。

图为潮州韩文公祠。

潮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负责同志告诉我,潮州已制订了《潮州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和《潮州市古城区控制性保护规划》,积极推进“百家修百厝(祠)”,启动唐伯元旧居、黄尚书府等15 处古宅修缮,对许驸马府、南门十巷等5个街巷实施了“微改造”;同时加强城市公共服务建设,对公园、道路、停车场、厕所等进行了改造提升,潮州成为广东省唯一的全国“厕所革命优秀城市”。

在采访中,广济桥文物管理所所长余小洁、潮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有关负责同志告诉我,中国“四大古桥”之一的广济桥,纪念唐代文学家韩愈的韩文公祠,现在已成为文化休闲街区;潮州木雕、潮绣、抽纱、瓷板画、鼻烟壶、麦秆贴画等工艺大师工作室和非遗展示馆、博物馆融古贯今,让人留连忘返。

图为余小洁所长(右)向客人介绍旅游发展情况。

据统计,2018年潮州市旅游收入306.35亿元,接待海内外游客人数2007.23万人,分别同比增长30%和31%,增速列全省前茅,旅游接待人数和总收入同创历史新高。潮州获评“最喜爱国内游目的地”,成为广东省内唯一蝉联两届该奖项的地级市。

如此诱人的美景和前景,难怪让万达看上了潮州。

目前,万达集团已从传统的地产企业转型,文旅是万达集团转型的重点方向之一。有经济观察人士注意到,与万达集团目前以一站式满足顾客吃喝玩乐、商务休闲等需求的“万达广场”、“万达城”模式不同,万达集团与潮州的合作,更注重与合作城市的特色文化资源融合,更注重助力合作城市提升城市品牌。

图为牌坊街文化巡游活动场面。

王健林说,万达集团在潮州不是简单地投资一个项目,而是定位于“打造潮州城市新品牌,创造中国城市和企业投资合作的崭新模式”。

潮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传胜说,万达集团与潮州的合作,不仅是企业转型升级的创新,也是城市谋求转型升级的探索。潮州将全力为万达集团提供全方位的优质服务,既取得城企双赢的效果更满足广大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

图为一江两岸光影秀。

新形势下不只有企业在努力转型升级,城市同样在谋求转型升级。如何实现城市的“华丽转身”,如何以人为本、优化布局,让生态文明和文化传承更好地进行下去,对于城市同样是个重要议题。有媒体认为,万达和潮州的合作,对于正在谋求转型升级的其他城市,无疑具有启发性的意义。

(注:文中图片均为潮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提供)

【责任编辑:许聃】
中国日报网特约撰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