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我的祖国  >>  正文
殷琪:4MM的小石头引发的联想
我和我的祖国
2019年07月11日

我是一名退役军人。在部队服役的时候,我兼任连队的新闻报道员。

退役复学后,大学学业也即将结束,因此我凭借着在部队新闻报道的这份经历,签了一家杂志社,便开始了编辑记者的工作生涯。

我喜好读书,也喜欢写字,但从来没想过自己有天竟会以写为生,但军营这片沃土给了我这样的机会。

没当兵前,我想我绝不会做从事此类工作,毕竟能力有限;当兵后,几经挣扎,我发现了写作的乐趣,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产量也开始上去;做编辑记者大概有半年的时间后,那会正好赶上我毕业论文答辩,白天工作,晚上根据导师的意见修改论文,我开始有些心力交瘁,毕业论文答辩通过后,我也因为一些原因辞掉了外人眼中那份“体面”的工作。

休息了近一个月的时间后,我又找到了一份记者的工作。工作了一个月的时间,但用人单位始终没有和我签合同。有了上次辞职后父母甜蜜的“唠叨”的前车之鉴后,这次我便没有将自己辞职的消息告诉父母,而是跨行跨专业的找了一份新工作。

两个月后,我被派驻到非洲。

这是我第一次出国,当时内心激动之情时至今日都无以言表,但这份激情很快就被一个4MM的石头消磨殆尽。

一天夜里,我右腹区域开始出现绞痛,公司的驻厂医师判断可能是结石。连夜检查后,被告知是因为不规律的作息等导致的感染,输几天液,吃些消炎药就好了。

连续输液后,身体的不适开始减缓。没过几天,当我在准备公司一个大型会议服务的时候,会开到一半,开始疼痛难忍,浑身冒虚汗,且汗流不止。

我之前有过结石病史,而这次小便的时候,尿液全部都是红色的。我们的驻厂医师化验过后,说是尿血,最后根据我的症状,确诊为就是结石。

我被送到当地最好的一家医院。

急诊室里,护士那并不是很娴熟的扎针技术在扎了三次针后才输上液体,而我的胳膊早已青一片紫一片。做过B超后,依旧没有检查出任何问题,急诊科的医生再给我开了一些药之后我就出院了。

身体还是反复的疼痛。最终,我拨通了大使馆的电话,大使馆的工作人员给我介绍了一位在当地的中国医生,最后在他的帮助下,帮我预约了一位医生。不巧的是,我因为刚好赶上周末,要想看专科医生只有等到周一。这期间,我只能用止疼药缓解疼痛。

周一折腾了近一天的时间后,最终确诊为结石。遗憾的是,当地的医疗机构很少有能做此类手术的,综合考虑下,选择了保守治疗,而这份疼痛我还需要再忍受几天。

我第一次患结石是在2013年春节的时候,从发病到治疗结束,用时不到两小时,整个费用农村合作医疗报销下来不到一千块钱,而这次在异国他乡患上结石后,这中间经历的苦痛波折先不说,光是费用折合人民币就要八千多。

有人可能会反驳说,因为这是在非洲,医疗条件落实是必然的。但事实真是这样吗?我是一个90后,从小生活在农村,我的童年尝过落后与贫穷的滋味,也正因此,当我看到中国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的今天,我、我的父辈、乃至我的祖辈,我们都能真切的感受到这个时代、这个国家因发展而带给我们的满足感和幸福感。

如果我只是在国内,可能不会有这般体验,但是当我走出国门之后才发现中国今日之变化是如此的巨大,才发现我们生活的国家是多么的好。

刚下飞机时,我被这个国家的自然风光一下子给吸引了,眼前所看见的一切对我来说就像看见了新大陆一样,我四处张望。这里的马路很宽,有高楼,也有立交桥,听前来接我们的同事说,这座城市也被誉为西非小巴黎。但是当车行至我们所在的工业园区后,平坦的公路一下子被一条土路取而代之,这条土路一到雨季就变的泥泞不堪,导致车辆有时都无法正常通行。而规划里,这条路是要修成柏油路的,十个月的时间过去了,那条土路只是比我初到时变的平整了一些,一些地方也铺上了石子而已。

前不久,有人员来我们公司参观结束后,他看着我们中国人自己研发的设备时自豪的说到,我们中国人就是厉害。那一刻,我在他的脸上看到了作为中国人的自豪感。其实不止这些,在去年的时候,我们用时不到一年就完成整个项目建设,并正式投入运营,而我们出厂的产品质量远高于同行业水平,其中有些指标远超当地的国家标准和欧盟标准。从项目建设初期到现在,我们为当地人提供了近两百个就业岗位,带动了当地餐饮、交通运输等多个行业的发展。为方便属地员工上下班,我们租赁了通勤车,为了解决属地员工吃饭不方便这一问题,我们为属地员工专门设立了餐厅。属地员工餐厅经过我们前期的准备,七月初已经正式投入运营,而且免费为属地员工提供餐食保障。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在遥远的异国他乡,我们用中国效率、中国标准、中国质量,为繁荣地球村,向世界讲述着我们中国人艰苦创业、继往开来的故事;在遥远的异国他乡,因为这4MM的小石头,也让我更加强烈的感受到中国的强大。

【责任编辑:许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