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千帆  >>  正文
蓝千帆:《银河补习班》,家的温度决定了人生的高度
蓝千帆
2019年07月17日

经历过人生的沉浮、经历过成长的喜怒哀乐,那位叫做马飞的少年,在父亲的陪伴、关心以及鼓励下,成为了一名出色的宇航员。同时,拥有传奇经历的马飞,也成为了大家为之骄傲的榜样。

这,是一个关于励志的故事。同时,它更是一个有关父亲与儿子的故事。它们,来自于邓超、俞白眉联合执导,邓超领衔主演的剧情电影《银河补习班》中的内容。

与其说这是关于父子亲情的故事,不如说这是一个关于家的温度的故事。即使电影里马飞的家有些破碎或者复杂,可是,马飞却可以从中收获来自父亲给予他的家的温暖。从而,让他可以走向了成为一名出色宇航员的人生之高度。

家的温度,是亲人间无私的爱

谈到家的温暖,往往有许多层面的理解。这里面,包括着父亲对儿女的关心爱护,包括着母亲对儿女的关怀与理解,同时,更包括着儿女对父母的包容和宽待。所有这些,都体现着家的温暖。更确切地说,它们是属于亲人间无私的爱的表现。

电影《银河补习班》,是一个讲述关于父亲与儿子的故事的影视作品。其间,无比洋溢着父亲对儿子马飞那份无私的爱。这份父爱,支撑着他们家的心灵港湾。并且,让马飞收获了成长中的温暖。

影片的开头部分,马飞还是个小孩子的时候,他的父亲便使用足球为他用心地制作了一个地球仪。并且,父亲还在充当火炬手的那刻,将地球仪赠送给马飞。后来,马飞则一直珍藏这个地球仪。

从这个内容片段去看,影片从父亲对马飞的关心角度出发,送出了以地球仪为代表的父亲的心意。而这份心意的背后,其实是父亲对马飞的真挚、无价而又无私的父爱。这,冥冥中可以说是给马飞带去了家的温暖的意义。它们,叫做家的温度。

马飞进入中学,由于学习成绩不太理想以及较为调皮,而常常受到学校方面的批评。学校方面,甚至要作出开除马飞的决定。此时此刻,马飞的父亲的出现,扭转了整个局面。父亲,向学校承诺马飞有潜力考上年级的有关名次。从而,让学校给马飞一个继续留校的机会。

父亲对学校作出的承诺,一方面是出于为马飞留在学校而作出的努力。另外方面,更是父亲为马飞给予的无私的关心与爱护。这,是一种可以让人感到温暖的父爱。它们,让马飞感受到了家的温暖。因而,它们也是属于家的温度,属于表达着无私父爱的家的温度。

家的温度,蕴含着鼓励与动力

父亲给予儿子无私的爱,不仅仅是一种父爱的体现。而且,也不仅仅是一种家的温暖之表达。同时,它们的背后更是一种对儿子的鼓励与动力的真挚展现。所以,这种层面上的家的温度,也是一种关于鼓励与动力的内在体现。

这部电影作品《银河补习班》,展现的是关于父亲与儿子马飞的故事,传递的是一份来自父亲对儿子马飞的无私的爱。同时,它们更是一种关于鼓励与动力的家的温度之诠释。

影片当中,有过一些关于人生与梦想的台词。那便是,父亲要让儿子马飞去选择自己所喜欢的梦想,让儿子去追求自己所热爱的事业,而并不仅仅是为了考试、为了分数。

父亲的这种做法,其实是对儿子马飞的一种极大的鼓励。他,鼓励马飞懂得追梦,鼓励马飞懂得选择自己热爱的东西。同时,这份鼓励是以父爱的形式进行呈现的。所以,它们即是一份家的温暖。而且,更是一种家的温度。而这温度的背后,蕴藏着的是父亲的鼓励与爱。

除了鼓励马飞追求自己的梦想之外,父亲还向马飞传递了一种面对人生与挫折要懂得坚强的勇气动力。父亲,更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向马飞说出了那句“永不认输”的励志名言。从而,激励着马飞勇于进取、乐观成长的走向生命之未来。

在“永不认输”的信念指引下,马飞克服了人生路上的不少挫折和困难。他,也在自己的人生航向上不断向前。这份面对挫折与困难的勇气,其实是父亲传递给马飞的人生动力。它们的背后,是父亲对马飞的父爱以及父亲给予马飞的家的温度所在。

家的温度,决定了人生的高度

既然父亲无私的爱,可以成为家的温度;既然父亲给予的鼓励与动力,可以成为家的温度背后的人生动力。那么,家的温度,往往也决定了人生之高度。因为,温暖的爱、鼓励以及动力,在很大意义上推动了马飞的人生进程。从而,让他在生命与事业上收获了辉煌。

影片《银河补习班》,所拥有的父爱表达是深刻的。它,一方面为我们诠释家的温度。另外方面,又通过马飞的成长结果隐喻着人生之高度。

经历了人生挫折和困境之后,父亲的爱让马飞学会了坦然、乐观以及坚强。他,也在自己的学业上做出了勇敢的决定。因此,他顺利地被大学所录取。从而,他也实现了成为飞行员的梦想。

也许,飞行员梦想的实现,很大意义上是马飞人生之高度的展现与暗喻。然而,在他朝着飞行员梦想靠近的背后,却往往离不开他父亲为他提供的家的温度。因此,正是那份温度,成就了他后来人生的高度。

不仅仅如此,电影展现马飞梦想之旅的内容,还包括着他成为宇航员的信息呈现。作品中,马飞经过了自己的努力和奋斗,终于成为了一个出色的宇航员。马飞,从天空回到地面的时刻,凝聚着许多人的期待和愿景。

可以说,当上出色的宇航员,恰恰是马飞人生中的有一个高度。而这份人生高度的背后,正是他父亲用无私的爱、用心去鼓励、用心去传递坚强动力的家的温度的演绎。从而,让马飞成就了自我、成就了事业。

是的,家的温度,决定了人生的高度。电影《银河补习班》,以通俗易懂的故事,为我们观众诠释了家的温度与人生之高度的关系。同时,更为我们传递了一种无声而伟大的父爱。(文/蓝千帆)

媒体人,专栏作家,专注于影视娱乐文化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