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新光  >>  正文
陈新光:“一带一路”开创中阿合作共赢新时代
陈新光
2019年07月24日

早在上世纪50年代,中阿两国就有经贸往来。1971年,阿联酋开国元勋扎耶德·本·苏尔坦·阿勒纳哈扬致函时任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通报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成立。周恩来总理回复确认中国承认阿联酋,祝贺阿联酋成立。1984年11月1日,两国建立全面外交关系。以已故父亲为榜样,穆罕默德·本·扎耶德·阿勒纳哈扬在2009年、2012年和2015年对中国进行三次历史性访问,将两国合作和友好的特殊关系提升到更高水平,促进了各自发展。

两国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提升到新水平

中阿建交35周年来,双边关系实现了长足进展,并在2012年两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后进一步深化,实现全面、快速发展,互信不断增强,政治、经贸、文化、安全和能源领域合作不断拓展。2018年7月,中国国家元首历史性访问阿联酋,两国宣布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以提升中阿特殊关系水平,加强高层互访,密切各层级交流,并就双边关系发展和重大国际地区问题保持磋商与协调,继续在信任和互利基础上深化双边特殊关系。

早在四年前,穆罕默德王储在访华时表示,加强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关系是阿联酋的战略方向。2019年7月,作为第四次访问,穆罕默德与中方领导人探讨了促进友好关系的途径,发展两国在政治、经济等领域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下阶段重点关注:一是将发展中阿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作为优先方向,深化两国特殊关系,维护两国共同利益;二是加强协调合作,积极解决国际和地区问题,实现地区和世界的稳定与发展;三是继续在涉及国家主权、独立、领土完整与安全的问题上给予对方坚定支持,支持和平解决争端,照顾彼此核心利益;四是阿方强调支持中方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支持中国政府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坚定奉行一个中国原则,支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中国和平统一大业。

2030年双边贸易力争达到2000亿美元目标

阿联酋国土面积约8.36万平方公里,拥有丰富的石油和天然气资源,已探明的石油和天然气储量均居世界第七位。2017年阿联酋国内生产总值达4076亿美元,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为6.8万美元。阿联酋是发展中国家经济多元化的典范,中东海湾地区最重要的商贸金融物流中心,全球竞争力创新营商环境等指标位居世界前列。在庆祝中阿建交35周年之际,两国关系也进入了历史上的最好阶段。近些年来,作为60%中国产品出口中东北非地区的门户,阿联酋目前约有4200家中国企业从事生产经营活动,超过30万中国人在此工作生活。受惠于两国间互免签证政策,2018年有超过110万中国游客到访阿联酋,每周有超过150个商业航班往返于两国间的不同城市。

目前,中阿关系健康、快速发展。双方在能源、教育、医疗卫生、人工智能、基础设施、制造业、文化旅游等各方面广泛合作,取得了一系列丰硕成果。据统计,2018年,中国与阿联酋两国贸易合作总额达到430亿美元。今年前五个月,双边贸易额为171.3亿美元,同比增长4.6%。其中,中国出口增长2.2%,进口增长9.8%。中国已成为阿联酋最大的贸易伙伴,阿联酋则成为中国在阿拉伯地区的第二大贸易伙伴和第一大出口市场。阿联酋是中国在中东地区重要的商贸合作伙伴,两国间每年的贸易额约为600亿美元,这一数字有望很快突破700亿美元。未来双方要进一步加强彼此发展战略对接,打造好哈利法港二期集装箱码头和中阿产能合作示范园示范项目,巩固和扩大能源领域长期、稳定、全方位的战略合作,努力实现2030年双边贸易额达到2000亿美元的目标。

两国是共建“一带一路”的天然合作伙伴

阿联酋是第一个与中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的海湾国家。作为最早响应“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之一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创始成员国,一直是中国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合作伙伴。阿联酋非常支持并且信任“一带一路”倡议对全球经济的重要推动作用,认为两国是共建“一带一路”的天然合作伙伴,经贸合作的潜力很大,前景广阔,也将在实现中国“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阿联酋2030愿景和2071百年规划的进程中相互支持,加强共建“一带一路”和阿方“重振丝绸之路”设想等发展战略对接,扩大对华投资、能源供应和贸易规模,加强科技、金融、航空、人文等领域交流合作。

“一带一路”倡议将对促进地区互联互通和世界经济增长作出重要贡献。目前,阿联酋积极参与其中并发挥更大作用,并积极探讨同中方开展第三方市场合作。中国企业已经积极参与阿铁路、机场、港口、道路、通信等领域建设,为阿国内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和本地区互联互通贡献力量。总额100亿美元的中阿共同投资基金运转顺畅,成为两国深化务实合作的新亮点,最突出的就是两个项目:一个项目是中国投资24亿美元,建立一个储运站的大型项目,被称为贸易工厂,另一个项目是在迪拜建立约十亿美元的菜篮子项目,这些项目都是将阿联酋作为新丝绸之路以及“一带一路”倡议中最重要的一个枢纽地位。

全球化智库(CCG)特邀研究员、上海大学经济学院特聘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