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新光  >>  正文
陈新光:繁荣“夜间经济”,促进消费升级
陈新光
2019年08月02日

“夜间经济”发展水平已是衡量一座城市生活质量、消费水平、开放度、活跃度、投资软环境及经济与文化发展活力的重要指标。消费已连续五年成为我国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在面临经济下行压力下,夜间经济作为激发新一轮消费升级的重要举措之一,繁荣夜间经济已成为我国许多城市的共识。

创新发展夜间经济,北京打造“夜京城”

从全球范围看,许多国际性大都市夜间霓虹耀眼、灯火辉煌,一些经济学家甚至结合夜间灯光的强度评价国家和地区经济的活跃情况。目前,我国人均国民总收入已经接近1万美元,高于中等收入国家平均水平。在这一发展阶段,广大人民群众对于夜间高品质消费的需求也会稳步增加。在许多常人看来,夜间经济无非就是“啤酒+烤串”、“烧烤大排档”,事实上,夜间经济的内涵“吃喝”仅是夜间经济的起点或一个方面,对城市文化、旅游、影视、会展等方面的发展空间巨大,对配套服务的金融、交通服务升级等也有很大的探索空间。

北京是全国率先发展夜间经济的城市,在如何创新与规范夜间经济方面进行了深入的探索。很多人依稀记得,30多年前,中国《经济日报》一组“让王府井大街亮起来”的报道,曾率先点亮北京的“夜经济”。在2019年北京“两会”上,就有政协委员《“点亮夜间经济”,发展北京夜间经济》的提案;5月13日,北京“夜经济”政策首落海淀区,出台的《海淀区消费能级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鼓励相关零售企业主动延长夜间营业时间;7月9日,北京市商务局印发《北京市关于进一步繁荣夜间经济促进消费增长的措施》,提出了点亮夜间消费场景等13项具体内容;随后,通州区公布《关于进一步繁荣夜间经济促进消费增长的工作方案》,以梨园地区试点,创建“夜间经济示范街区”;7月22日,朝阳区商务局提出让朝阳成为“点亮”北京夜间经济的不夜城。以上举措,集中发力,进一步提升了“夜京城”的影响力。

多市相继出台政策,繁荣城市夜间经济

随着我国居民收入水平和消费品质的提升,为满足人民对品质化、多元化、便利化消费的需求,近年来城市夜间经济悄然崛起,并在全国多个城市“点燃”。从需求侧来看,人们的夜间休闲需求比较旺盛,特别是在夏季;从供给侧来看,当前,商场、超市、餐饮等市场主体纯靠白天营业,面临较大营业压力,夜间营业的需求从市场的调查来看,也有较强的刚需,但由于完善配套服务举措跟不上,使得夜间经济难以发展。同时,还要注意发展夜间经济不能与发展夏日经济等同起来,夜间经济不是季节经济,是365天的“不夜城”,是繁荣经济之城的代名词。

除北京外,全国各大城市陆续出台促进夜间经济发展的政策文件。2019年4月15日,上海商务委等九部门出台《关于上海推动夜间经济发展的指导意见》,推动“晚7点至次日6点”夜间经济的繁荣发展,首批“24小时影院”应运而生、博物馆举办特展夜场等。2018年11月6日,天津市出台《关于加快推进夜间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在2019年底前形成6个市级夜间经济示范街区。按照计划,从今年7月至“十一”黄金周,将举办19场啤酒节主题活动繁荣夜间消费市场。2019年6月19日,济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出台《关于推进夜间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从十个方面共27条对济南发展夜间经济提出部署和要求。2018年4月,西安市政府办公厅出台《关于推进夜游西安的实施方案》。这些城市的政策出台,延长了人们的驻留时间、提高了过夜率,不断打造出多种形式的夜间消费新业态,成为城市经济繁荣的新亮点。

营造构建合理的夜间生活形态和社会生态

中国的夜间经济古已有之。“去年元夜时,花市灯如昼”,如有着近千年历史自贡灯会,就是对中国夜间经济的真实写照。不同城市的人文底蕴,搭建出各具特色的消费空间,已成为夜间经济中一种独特现象。夜晚的休闲调性显然更能丰富人们对当地文化和生活方式的感知。随着中国人民平均寿命的延长,夜景观光、夜间节事、夜间文化艺术休闲、夜间演艺、街区夜游,多元化的夜间经济业态正吸引着大批游客。像成都推出的“夜游锦江”、北京“紫禁城上元之夜”、西安“大唐不夜城”、粤港澳大湾区(肇庆)光影艺术节等都引起不小的轰动。夜间经济呈现井喷式爆发,城市发展也因这绚烂的夜色焕发出新的活力。有人形容,一座充满人间烟火的城市,在夜市吟唱着民谣歌曲的城市,才是真正意义上主客共享的美好生活空间。

我们今天所倡导的繁荣夜间经济,既需要全产业链的参与,也必须以国民大众广泛参与为指向。随着夜间经济的兴起,必然会带来电力、天然气、自来水、地铁、公交、公共卫生、市政管理、安全保卫和应急救援等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的压力,这同样需要城市管理部门加大相应的投入。同时,应以开放的思维汲取世界各国发展夜间休闲和夜间旅游的经验,向文化要资源,博物馆、图书馆、书店等文化设施要率先延长开放时间,推动文化沙龙、电影院、剧院等夜间文化艺术消费。要通过政府和市场的协调推进,人性化的设计,独具创意的灵感,科技与人文的结合,营造构建合理的夜间生活形态和社会生态,让夜间经济成为赋能地方经济的新抓手和城市经济的新亮点。

全球化智库(CCG)特邀研究员、上海大学经济学院兼职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