宾语  >>  正文
宾语:一座刘公岛,半部近代史
宾语
2019年08月06日

甲午战争陈列馆

胶东(威海)党性教育基地刘公岛教学区围绕红色基因的保护、承载和传承,积极打造以党员干部为主,同时覆盖社会各界的强国教育综合体。同时,坚持大思路、小切口,从内到外进行全方位转型升级,全面提升刘公岛,不断强化刘公岛的爱国主义教育、党性教育、国情国史教育等教育功能。7月30日,“精致城市·幸福威海”全媒体行首站便来到胶东(威海)党性教育基地刘公岛教学区,感受这里的红色印记。

甲午之殇,铭记历史教训

胶东(威海)党性教育基地刘公岛教学区讲解员李翠翠正在为采风团成员讲解

甲午之殇,铭记历史教训

2019年7月20日,“2019·山东威海湾甲午沉舰遗址第一期调查项目”在刘公岛启动。本次遗址调查工作由来自山东省内和北京、辽宁、福建、海南、广东及湖北的水下考古队员联合组队、共同作业,争取找到标志性证物。刘公岛附近海域七月份的天气非常适合水下作业,水下视野较好,遗址调查工作正在顺利进行。此次水下考古调查项目将历时60天,采取抽沙揭露方式,对沉舰展开专项调查。

一座刘公岛,半部近代史。近代以来,刘公岛见证了中国国运的兴衰。1888年,清代北洋海军在刘公岛成军,刘公岛成为中国近代第一支海军北洋水师的诞生地。光荣与屈辱同在,北洋水师保卫母港和舰队的最后一战——刘公岛保卫战也在此打响。在日军水陆两路的夹击之下,1895年2月17日,北洋水师全军覆没,京畿地区门户大开。迫于巨大的军事压力,两个月后,清政府被迫与日本签订不平等条约《马关条约》。

从此,刘公岛变成了甲午战争的终结之地、北洋海军的忠魂驻节之地。时至今日,登岛的人们心情仍然是沉重的,每参观一处遗址,就像翻开一页发黄的日历,时刻告诫后人,落后就要挨打。

东泓炮台

东泓炮台展馆

深化教育功能 把历史题材做出现代价值

2019年6月12日,东泓炮台展馆全面落成并免费开放,《北洋海军威海卫基地防务掠影》主题展览开展,该展览剪取中国近代海防建设的一个片段,分为“北洋海军基地威海卫”“刘公岛炮台防务体系”“威海湾炮台防务体系”“甲午国殇,警钟长鸣”四个部分,通过遗址复原和图文形式系统展示北洋海军威海卫基地的建设背景、过程、设防及历史事件。

胶东(威海)党性教育基地刘公岛教学区紧紧围绕甲午这段极其厚重的历史资源,担负教育使命,发挥教育功能,持续发力推进刘公岛教学区深化提升。精雕细琢深化提升历史选择展馆。按照国际标准谋划甲午战争陈列馆全面改陈布展。与武警指挥学院、海军航空大学、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等单位建立战略合作关系。

一年来,刘公岛教学区接待教学班次1000多个、学员4万多人,增幅都在150%以上。在学员来源上,实现了党政军民学的全覆盖;在地域分布上,从省内拓展到全国18个省、市、自治区。在党性教育班次带动下,进岛参观群众达170万人次,同比增长30%。

刘公岛

讲好民族复兴故事 重拾历史文化之根

胶东(威海)党性教育基地刘公岛教学区坚持把文化融入旅游,为旅游注入深厚的文化内涵,重塑再造人文刘公岛、警醒刘公岛、地标刘公岛,为旅游插上历史文化的翅膀。红色宣讲团深入企业、社区、农村、校园,与哈工大合作开展全国红色讲解员培训,把总书记视察路线打造成精品课堂。先后邀请央视、新华社、人民网等30多家媒体推出系列采访报道,在央视等重量级媒体亮相17次。自营新媒体活跃度在全国5A级景区中排名第一,微博影响力排名全省第一。

同时,胶东(威海)党性教育基地刘公岛教学区坚持把精致理念渗透到岛上的一砖一瓦、一草一木,贯穿于每项工作的点点滴滴,努力使每个项目都成为匠心之作,积极营造历史气息扑面而来、人文情怀无处不在的整体氛围。

多家重点新闻网站特约评论员、专家评论员。
互联网举报中心 防范网络诈骗 法律顾问:炜衡律师 视听节目许可证0108263京公网安备110105000081号京网文[2011]0283-097号
中文 |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