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建明  >>  正文
赵建明:感怀“八一”
赵建明
2019年08月12日

“八一”军魂,诞生于硝烟弥漫中,传承于惊涛拍岸中,奉献于骄傲感动中,重塑于改革强军中。在27载军旅生涯中,每年的“八一”都是回忆,每一次都有心灵的铭记。今年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2周年,也是我脱下戎装离开炽热军旅生活的第3个建军节。三年前“八一”摘下领花、肩章、帽徽,握紧拳头高举右手重温入伍誓词的时刻,我今生难忘。我们感怀军营,回望过去,无限感慨;展望未来,充满信心。

时间就像一条奔流不息的长河,今天由昨天发展而来,明天是今天的延续。对于我们军人来说,每年8月1日都有一个同样的话题,延续了我们不老的青春岁月。“八一”在我们心里,是永远不变的“根”与“魂”。她是一种精神和信仰,穿越历史,辉映未来。子弟兵在人民心里,是奉献担当的名片。她是一种使命和责任,光荣神圣,英雄顽强。军人在亲人心中,是永远高矗的丰碑。她是一种境界和传承,巍峨挺拔,刚毅果敢。

当兵入伍,这是人生的一种历练,这是人生的一种趋于成熟。这是人生过程中的耐力与验证,这是一生最值得感怀的诗篇,当时光远去,我们感怀过去,由衷的感慨万千,我们骄傲和光荣,这一生最宝贵的时光曾经在军营,军营锻炼了我们的意志,部队严格的军事化训练强健了我们的体魄,思想品德教育净化了我们的心灵,团结友爱的军营生活铸就了我们生死相托的情意。

而今,像我一样已远离国防绿的战友们,您还会时常想起我们曾经战斗过的地方吗?还会常听那我们曾经熟悉的嘹亮军号声吗?还会在茶余饭后想念我们曾经同甘共苦的峥嵘岁月吗?无论走向何方、时间有多久远,唯一不变的你与我的胸腔里始终迸发的热血。想问一问,亲爱的战友们,您在他乡还好吗?我为我曾经光荣的军旅岁月而骄傲!镌刻在心灵深处的是军旗下永不逊色的青春、岁月里永远闪烁的明珠、栈道上永远巍峨的长城。念念不忘的,还是围坐于桌前煮酒论英雄、漫步于军营林荫道挥斥方遒、挥戈于沙漠海滩奋力拼杀。

“八一”是我们军人伟大而特殊的日子。今年独自一人坐于窗前,凝视远方,想起我军区机关好友,退役自主择业后,为体验民工生活在建筑工地打工122天的某人武部政委说过的一句话“虽已告别军旅,走出体制,但心中的军魂怎能轻易蜕变,冲锋的激情怎能轻易消减?”我于上世纪90年代初跑出中学大门就迈入军营,经历了军队三次大的体制编制改革,也见证了祖国国防和军队建设由弱到强的变化,离开时紧攥着一份深深的记忆和情怀,非常感恩此生当兵的经历和磨砺,可以说对近30年的军旅生活充满回忆和眷恋。我想对曾经当过兵、正在岗位值勤、梦想扛枪戍边的战友们说:军人是梦,睡也思念;军人是魂,嵌入心田;军人是金,沉沉甸甸;军人是缘,一世相牵;军人是路,越走越宽;军人是福,吉祥无边。

—1—

转业老兵,现从事基层治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