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硕  >>  正文
黄硕:控烟监管范围涵盖电子烟理所应当
黄硕
2019年08月13日

世界卫生组织近日发布《2019年全球烟草流行报告》,认为“虽然就电子烟触发的具体风险还没有作出结论性评估,但毫无疑问,电子烟有害”。报告提醒各国政府和消费者不要轻信烟草企业关于电子烟等产品的宣传,“电子烟损害小”等说法只是烟草企业的宣传策略,应加强对电子烟市场的监管。在世卫组织发布上述报告前一周,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召开新闻发布会,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办公室就“健康中国行动”之控烟行动有关情况进行说明,透露国家卫健委正在会同有关部门开展电子烟监管的研究,计划通过立法的方式,对电子烟进行监管。(2019年8月2日 《北京青年报》)

中国国家卫健委规划司司长毛群安在2019年7月22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电子烟的危害问题应该引起高度重视,目前国家卫健委正在会同有关部门开展电子烟监管的研究,计划通过立法的方式对电子烟进行监管。毛群安表示,研究发现,电子烟产生的气溶胶含有许多有毒有害物质,电子烟中的各种添加剂成分也存在着健康风险。另外,许多电子烟产品所含的尼古丁浓度标识模糊,容易导致使用者吸食过量,电子烟的器具还存在着电池爆炸、烟液渗透、高温烫伤等安全风险。

笔者不抽烟,属于非吸烟者,对于电子烟的理解是,吸食电子烟也是吸烟的一种方式,只不过抽电子烟的过程看上去趋于隐性而已。电子烟是一种模仿卷烟的电子产品,其有着与卷烟类似的外观、烟雾、味道和感觉。它是通过雾化等手段,将尼古丁等变成蒸汽后,让用户吸食的一种产品。

长期以来,有人把由电池供电的电子烟误解为帮助吸烟者戒烟的工具,认为电子烟对身体健康无害。据媒体报道,来自希腊雅典大学的研究团队表示,即使是短期使用,电子烟也会对身体造成与香烟等同或者更多的伤害。在对小鼠的实验中,研究人员发现电子烟中含有的添加剂可引起的肺部炎症与传统香烟造成的不相上下甚至更为严重。希腊雅典大学的研究共同作者Constaninos Glynos博士表示,我们得出的结论是,电子烟和传统香烟都会对肺部产生负面影响。他的研究结果发表于英国的一项相关研究之后,该研究还表明,吸电子烟出现的负面症状与传统吸烟者和慢性肺病患者的症状相似,都是促进体内炎症化学物的产生。

很多人都了解香烟的危害,但对于电子烟是否有害却并不清楚,甚至有人觉得电子烟可以让人“健康吸烟”。有研究显示,电子烟的毒性比香烟高7倍,会导致多种癌症,目前已经被多国禁用了。从2019年1月1日起,杭州新版“最严控烟令”——《杭州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正式实施。其中,电子烟也被纳入其中,在全国率先走出了第一步。

在中国的近邻泰国,对电子烟的监管从使用到销售等有法律上的要求。根据泰国法律规定,电子烟在泰国属违禁品,在泰携带、使用、进出口、销售电子烟等行为均属违法。其中,携带、使用电子烟将判最高5年监禁或不超过50万泰铢(约合10万人民币)罚款,或两者并罚;如有进出口及销售行为,刑期最高10年或罚款不超过100万泰铢(约合20万人民币),或两者并罚。2018年1月,中国驻泰国大使馆曾提醒广大来泰中国公民,请严格遵守电子烟相关法律规定,避免引起不必要的麻烦,确保旅行顺利。

无论是市场上传统的香烟,还是近些年兴起的电子烟,皆被相关领域研究发现其对人体健康的负面作用。在控烟工作中,把电子烟纳入到禁烟的范畴中来并立法进行监管,公众健康环境得到进一步巩固和拓展,完善了非吸烟者权益的保护。

研究结果已显示电子烟并非戒烟的帮手,而是对健康构成负面影响的“帮凶”,与传统的香烟无异,只是更换了烟的材质与构造,理所应当被纳入控烟工作的一部分,未来在公共场所予以有效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