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勇  >>  正文
吴勇:“阴阳”是中国文化的底层操作系统
吴勇
2019年08月17日

阴阳是一个看起来远离现代生活的中文词汇,但实际上和‘气’一样,阴阳是构成中国文化的底层操作系统,是中医分析病症的元应用,对健体强身仍有重要意义。

陰=阜+侌。金文(阜,山地)(侌,天空多云、没有阳光),表示山地背阳、缺少阳光的北坡。造字本义是山地背阳的北坡。

陽=阜+昜。甲骨文(阜,山地)(昜,即“暘”,日光照射),表示受光的山坡。造字本义是山地受光的南坡。

中国位于北半球,黄河流域的大河大部分是从西往东流淌,所以又有‘山南水北谓之阳’。这种分阴阳,对坐南朝北房屋的偏好,至今在普通中国人购买房屋时候仍有体现。

最有代表性的是故宫主体建筑,比如北京故宫的太和殿,沈阳故宫的大政殿,都是坐北朝南。在这样的宫殿里,只有皇帝一个人是面南背北,所以“面南背北”又代指登基当皇帝。

去掉左侧代指山的阜,仅探讨侌和昜的意思能更加靠近真相。

侌(古文献通作“阴”,今作“阴”)和昜(古文献通作“阳”,今作“阳”)是一对相反相补的概念。 “昜”本义指“气”的发散。而“侌”本义指“气”的聚合。“昜”和“侌”本质上都是动态的概念,前者是不断的发散气体,后者是不断的收拢气体。这是对前文“气“的状态的描述。

一阴一阳之谓道。古代中国人民观察到自然界中各种对立又相联的大自然现象,如天地、日月、昼夜、寒暑、男女、上下等,以哲学的思想方式,归纳出“阴阳”的概念。早至春秋时代的易传以及老子的道德经都有提到阴阳。阴阳理论已经渗透到中国传统文化的方方面面,包括宗教,哲学,历法,中医,书法,建筑堪舆,占卜等。

和‘气’一样,WHO在翻译阴阳时,也采取了拼音的办法,即‘Yin and Yang’,对二者的定义是The general descriptive terms for the tow opposite, complementary and inter-related cosmic forces found in all matter in nature. The ceaseless motion of both yin and yang gives rise to all changes seen in the world. This principle is widely applied to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两个相反的、互补的和相互关联的宇宙力的一般描述术语。见于自然界的所有物质中。阴阳不停的运动引起了世界上所有的变化。阴阳原理在中医中被广泛应用。

中医阴阳学说是认识宇宙的古代唯物辩证法。古代医学家将阴阳学说运用于医学领域,借以说明人体的生理功能和病理变化,并用以指导临床的诊断和治疗,成为中医学基本理论之一。

《黄帝内经·素问·阴阳应象大论》说"阴阳者,天地之道也,万物之纲纪,变化之父母,生杀之本始"。阴阳的矛盾对立统一运动规律是自然界一切事物运动变化固有的规律,世界本身就是阴阳二气对立统一运动的结果。

又曰:天地者,万物之上下也;阴阳者,血气之男女也;左右者,阴阳之道路也;水火者 ,阴阳之征兆也;阴阳者,万物之能始也。故曰:阴在内,阳之守也;阳在外,阴之使也。

阴阳原理在中医中的典型应用,比如更年期女性,因为心肾不交,常悲伤欲哭,不能自主,心中烦乱,睡眠不实。中医认为心与肾相互协调,相互制约,彼此交通,保持动态平衡。如肾阴不足或心火扰动,两者失去协调关系。比如通过食疗,甘麦大枣汤,可以安神剂,具有养心安神,和中缓急之功效。

中国日报辽宁记者站站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