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我的祖国  >>  正文
陈琼:扶贫队长
我和我的祖国
2019年08月18日

“回来了,‘猴子’回来了,听说还开着宝马呢!”转瞬间,“猴子”开着宝马新车回来的消息,像春风一样,传遍了整个小村庄。

猴子是谁啊?你不要误解,猴子就是山洞村西头李伯伯的儿子,原名叫李厚子,因为大家念起他的名字来,发音有点像“猴子”。加上他家穷,小时候又营养不良,长得黑不溜秋,像一只瘦猴子,所以大家都干脆喊他绰号“猴子”,不喊他的真名了。第一次听着挺别扭,但时间久了,桂子也习惯了,别人喊他“猴子”,他也照答应不误,毫不介意。

桂子是个苦命的娃,小时候就死了妈。人们常说“有妈的孩子像块宝,没妈的孩子像根草”,桂子就在李伯伯的胡乱抚养下,逐渐长大成人。桂子虽然长得尖嘴猴腮,却机灵敏捷,读起书来,也颇有几分聪慧,十分懂事,最终桂子考上了县重点高中,也应中了那句话“穷人家的孩子早当家”。

然而,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正当桂子兴冲冲地去准备上高中时,李伯伯却不幸生病去世了。父母双亡,桂子眼泪都哭成了一条河。命运之不幸,让他一下子变成了孤儿。

成绩那么好,总不能不读书吧?村里父老乡亲们看着眼前的一切,决定集资送他读书。于是,父老乡亲们你一元我一百地凑齐了首次学费。同时,大家请村领导出面,让县城高中学校予以帮助。

国家政策是真正的好,正好遇上了资助政策,桂子依靠着学校的学费减免及国家资助政策,读完高中,考上了一所本科大学。在大学里,他靠着资助,终于毕业了。邻居们感叹道:“猴子”这娃,真是遇上了好时代!要是在旧社会,他肯定是一只流浪狗或一个乞丐了。

可惜,狗子毕业后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公职工作,只好出外到沿海地区打工。由于他家里没有亲人在,桂子从毕业以后只回来过一次。

那是桂子毕业8年后的一个冬季,就像大批的农民工返乡一样,桂子带着一个蛇皮袋,灰头灰脑地出现在村子老宅里。

“猴子,你回村了?在外面混得怎么样啊?”村里大伯大妈看见桂子问道。

“哎,现在大学生扩招,人才济济,找工作就业也不容易呢。”桂子笑着说。

桂子回来,让大家觉得读书甚至是无用的感觉,有的人甚至议论狗子负恩忘义,在外混得不咋样,真没出息。

正是因为桂子的第一次铩羽而归,所以这次“猴子”进村,引起了极大的轰动。这不,他回来,还开着宝马的新车回来了,自然引起了全村的轰动。

“真的假的啊?看样子读书还是有益的哦!”同伴唏嘘道。

“听说猴子发财了,这次要回来投资办工厂呢。”有人介绍给大家说。

“哎呀,200多万的宝马呀,这钱该用多大的蛇皮袋子才能装下哦?!”隔壁的王大爷惊讶地用手比划着说。

“有出息啦,怎么只想着办厂赚钱呢?”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地议论开来。

村里广播响了,号召大家到村文化大舞台的广场集合——“我们村出来的企业家李总回来了”。村里的大喇叭传来关于桂子的介绍。大家于是纷纷赶到了广场。

不一会儿,村长带着猴子来到了大家中间。只见猴子个子没变高,还是矮墩墩的,但脸上的肉变得多了,昔日尖嘴猴腮,变成了肥头大耳;一双小眼睛却炯炯有神,闪着亮光。只见桂子一身西装革履,手里还带着个白手套,显得很卫生、整洁。哎,真是人靠衣裳马靠鞍啊,这一晃,猴子变成大老板了。

“哎,老板就只知道赚钱哦。唯利是图,有什么好显摆的!”有人在下面低声嘀咕交流道。

村长清了清嗓子,大声说:“乡亲们,请静一静。今天,李总回家了,为了感谢国家及父老乡亲们对他以前读书的资助,他决定回乡做咱们村的扶贫队长,决定投资5000万给村里希望小学,回头县里领导也会参加奠基仪式。今天,李总主要是来看看大家了。下面,请李总发表重要讲话,大家欢迎!”

不是办工厂啊?捐资5000万助学啊?大伙都惊讶地面面相觑,随后都拼命地鼓起来掌。

只见猴子上前,向大家深深鞠了一个躬,说:“我的父母亲都去世了,而你们都是我最亲的人。我猴子今天进村当扶贫队长,就是要给亲人们表示回馈。”猴子说得自己泪涔涔,大家也都心酸酸的。他接着说,“俗话说,吃水不忘挖井人,我翻身了,也不忘共产党啊。感谢党的政策好,帮我上大学、学技能。我这次回家,就是想告诉大家,扶贫要先扶智,就像我以前一样,有了国家和父老乡亲们的资助,才有了我今天的成功。这次,我不是回来赚钱的,我要继续扶智、扶志,资助一些上大学的孩子,要让他们出国留学,以后回来更好地报答父母、报答家乡、报效祖国。”

没想到今天的“猴子”进村当扶贫队长,精准扶贫,也是精准报恩,真是太令人意外了!雷鸣般的掌声再次响起,整个小山村都沉浸在幸福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