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我的祖国  >>  正文
江倩:我所看到的中国
我和我的祖国
2019年08月26日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今年,这首歌唱响在祖国的大江南北,来自各行各业的我们,用最深情的歌声,表达对祖国母亲的祝福。我是一个85后,在成长的30多年里,自己从一个小孩到读书再到工作,经历了不同的成长阶段,也以一个85后的视角,见证着祖国一步步发展和强大。

1997年,这一年我10岁。在这一年,有两件事让我印象深刻。2月19日,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逝世,举国上下,沉痛悼念。7月1日,香港回归祖国,守在黑白电视机前的我,和家人一起观看了这载入史册的隆重一刻。在后来的课堂上,老师给我们讲了一个故事。“小平同志曾经说,我自己是争取活到1997年,就是要在中国收回香港之后,到香港自己的土地上走一走,看一看。”遗憾的是,这位为香港回归做出巨大努力和贡献的老人,没能实现这个愿望。作为85后,我们没能跟父辈一样,亲历这位伟大的设计师,带领全国人民在改革开放最初的10年中为中国发展建设添砖加瓦,但是我们在《春天的故事》这首歌曲中感受到了这位伟大的老人通过改革开放给中国带来的万象更新,我们也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茁壮成长,享受到了教育的福利和生活的便利。赶上了九年义务教育,教室里的设备越来越完善,上大学上研究生一路畅通,家里的电器从一样到十样,出行的交通工具从11路公交车变成两个轮四个轮。这些点点滴滴的变化,都成为一个85后心中对祖国发展最美好的印象。

2008年,这一年我21岁。因为北京奥运会,似乎对这一年格外期待。5月12日下午2时28分,我们像往常一样,坐在教室等待着上课铃声响起,突然桌椅东倒西歪,墙顶墙面刷刷的掉。等反应过来地震了,一大群人顶着快要贴到一起的教学楼以及不断掉下来的玻璃,从四面八方的教室蹿出涌到一起,拼了命的往外跑。我想经历了这次地震的人们,永远都无法忘记灾难发生那一刻的所有场景,但我们更无法忘记的是地震发生之后,全国上下同心协力、众志成城,竭尽全力抗震救灾。就在这个时候,国外一些居心叵测的人,开始担心北京奥运会的举行。8月8日晚20时,开幕式盛大举行,美国解说简直看嗨了,已经找不到比无与伦比更美的词来赞美它,国外各大媒体都给予了极高的赞誉。作为四川人,这一刻的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激动兴奋。作为一个85后,这是自己第一次深刻感受到任何苦难都无法压倒自强自立的中国人民。那一年的暑假,我去到地震重灾区彭州白鹿镇,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支教。在那里,结识了非常质朴可爱的孩子们,也亲身感受到了军民鱼水一家亲的温暖,更加坚信祖国就是我们最强大的后盾。

2019年,这一年我32岁。走上工作岗位的我,从事高校辅导员工作已经6年。在这6年里,非常感恩新时代给了年轻人很多锻炼的机会和平台,让我们不断成长进步。十九大召开以来,理论宣讲成为我工作中非常重要的部分,自己有幸成为四川省“百万师生同上一堂课”讲师团及四川省高校优秀辅导员讲师团成员。在进行宣讲备课时,我常常都在想,什么样的宣讲内容和形式,才能真正做到入耳、入脑、入心。作为85后,我们亲历的大事要事,从香港澳门回归、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神州系列飞船、嫦娥工程到北京奥运会、G20峰会、金砖峰会、世界互联网大会再到亚丁湾护航、也门撤侨、一带一路等等,这些鲜活的实例,再配上生动的图片,成为我进行理论宣讲最好的素材。当这些素材一遍又一遍在我的PPT和讲述中呈现时,每讲一次,对祖国深沉的爱又热烈一次。它们也成为我这个85后眼中所看到的新时代的中国,看到中国在自身强大的同时,逐渐走向世界舞台中央,为人民谋幸福,为世界谋大同,展现出一个泱泱大国的精神风貌。

在每次理论宣讲的最后,我都会送同学们一句话,“你所站立的地方,正是你的中国;你怎么样,中国便怎么样;你是什么,中国便是什么;你若阳光,中国定会灿烂。”无论我们现在身处何地,在哪学习、在哪工作,做好我们现在该做的事,不忘初心、踏实前行,就是当下对祖国最好的表白和回报。

【责任编辑:许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