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我的祖国  >>  正文
居义军:我最深爱的祖国
我和我的祖国
2019年08月27日

祖国是祖先开辟的生存之地,是人们崇拜、爱惜和捍卫这片生生不息世代相传的土地,他包含了人们对国家主权、大好河山、灿烂文化以及骨肉同胞的感情。这是我最为朴素的认知,当说出“祖国”一词时,内心是无比澎湃,无论在何方,祖国永远是我们坚强的后盾、温暖的港湾。

我的祖国位于亚洲东部、太平洋的西岸,人们常说祖国的版图像一只雄鸡,傲立于东方之巅,但他更像一只睡醒的雄狮,威震四方。他的力量已经积蓄,势头已经铸就。中国速度、中国制造乃至中国创造、中国建造已经让世界为之震惊。梦想不息,奋斗不止。祖国这条腾飞的巨龙,怀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怀着14亿中国人民共同的梦,凝聚着中国力量,坚定地踏着中国道路,正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迈进。

回首祖国五千年历史,他曾经经历了多少沧桑,经历了多少风风雨雨!尽管如此,他还是作为世界四大文明古国之一仅存了下来。我们感叹他生命力的顽强:古往今来,多少次战争的洗礼,都没有使他屈服。多少华夏儿女为了祖国的强盛,抛头颅、洒热血。虽曾有“一身报国有万死,双鬓向人无再青”的无奈,也有“国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的悲情,但是“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伟大爱国情怀一直熏陶着着一代又一代华夏儿女,面对敌人,我们不再是任人宰割的羔羊,更多的是“壮志饥餐胡虏肉,笑谈渴饮匈奴血”的豪情壮志。

祖国的近代史是屈辱史,但是民魂依旧没有丢,因为他的华夏儿女知道“惟有民魂是值得宝贵的,惟有他发扬起来,中国才有真进步”。一批批仁人志士,在救国救民的道路上艰难前行,“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便成了他们的人生座右铭。终在1949年10月1日,毛主席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祖国历史才由此开辟了一个新纪元。

回望祖国大地,新中国成立后的70年里,特别是改革开放以后30年里,祖国人民的生活实现了由贫穷到温饱,再到整体小康的跨越式转变;祖国社会实现了由封闭、贫穷、落后和缺乏生机到开放、富强、文明和充满活力的历史巨变。在文学和医学领域,莫言和屠呦呦分别获得了诺贝尔文学奖、诺贝尔生理医学奖,填补了祖国在该奖项领域的空白。外交领域,截止2018年8月21日,和祖国建交的国家就达178个,2013年提出建设“一带一路”倡议以来,越来越多的沿线国家加入进来,共同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颇具近悦远来、万方辐辏的大国气象。但内修文德,外服友邦,不可偏废!政通人和,百姓安乐,才更有底气和信心。科技领域,嫦娥四号探测器成功发射,第二艘航母出海航行,国产两栖飞机水上首飞,北斗导航向全球组网迈出坚实一步,这些科技成就的取得,无处不彰显了祖国的繁荣昌盛。国际地位和声望不断提升,使得我们更有信心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更有信心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更有信心履行好新世纪新阶段的历史使命。

我们沐浴在祖国和平发展的和煦春风里,享受着科技创新带来的生活便利、医疗发展带来的生命保障、身处在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更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

【责任编辑:许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