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永利  >>  正文
王永利:以经典故事汇聚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
王永利
2019年09月01日

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推出的大型文化节目《故事里的中国》,自2019年10月13日起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播出。节目系统梳理与总结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来的现实主义题材文艺作品,并从中选取集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于一体的优秀人物和故事,重新融合了影视、戏剧、综艺等艺术手法,不仅让震撼人心的经典故事得以重现,更挖掘了经典作品背后的真实印记和时代精神,从而汇聚成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深挖经典背后的细节,重回激情燃烧的岁月,坚定信仰的力量

新中国成立70周年来,诞生了众多经典的艺术作品,传递出特殊的历史观照价值、精神价值和观赏价值。时至今日,这些作品依然像灯塔一样,以强烈的情感穿透力、厚重的历史感与时代洞察力,影响、濡染和陶冶了一代又一代人。

《故事里的中国》主持人董卿邀请了众多故事的亲历者和见证者,通过他们的讲述,再现经典背后鲜为人知的历史细节,再现当年的真实印记和时代精神。如《故事里的中国》第一集,演员袁霞、李白烈士之孙李立立共同讲述了“红色情报天才”李白与妻子裘慧英经历战火洗礼的革命爱情,展现了老一辈革命者甘愿抛头颅、洒热血,为人民带来光明的故事。戏剧总导演田沁鑫携手演员胡歌、刘涛,重新改编经典电影《永不消逝的电波》,将观众带回到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

《故事里的中国》不仅仅是对原作的翻拍,更是对经典的再造和升华。节目中,当年接收到李白最后一封电报的接报员来到现场。原西柏坡报务员苏采青补充了许多真实的历史细节。“那一天与以往不一样。李白同志发完电报之后,便突然没有了音信。过了一段,信号又出现了。我感觉到李白同志很心急,急忙发完三个V的警示信号后,就再也没有任何回应。”节目安排苏采青再给李白发一封电报,当嘀嘀的发报声音响起,苏采青说道,“李白前辈,您期盼的黎明,到了!”这一封迟来的电报,让现场无数观众为之动容。

以经典关照现实,诠释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坚定追梦的决心

节目从人性化、共情化的角度挖掘艺术经典在现实生活中的契合点,用真人、真事、真情呈现一个时代风貌与国家精神的缩影,指引新时代的人们继往开来、不懈奋斗。《平凡的世界》是中国作家路遥创作的一部百万字的小说,全景式地表现中国当代城乡社会生活。2015年,由王雷、佟丽娅等人主演的《平凡的世界》登陆电视荧屏。第二集节目中就再现了《平凡的世界》的经典片段。

节目组邀请郭涛、杜淳、王一楠、薛佳凝四人来演绎相应的片段,深挖路遥创作这部著作背后的故事。从《路遥传》的作者到路遥的挚友,再到《平凡的世界》的演播者……每一位与路遥有一定的交集的受访者,为我们还原了这部巨作的创作细节:路遥用了6年的时间来创作《平凡的世界》,为了让书中的细节更接地气,他阅读了大量书籍,投入了大量的精力和体力,身体越来越差。当写第三部时,他手指因痉挛,无法动笔,只好用热水把痉挛的手指泡开,再继续写作……正是在这样的坚持之下,路遥完成了这部小说。作品所传达出的精神内涵,正是对中华民族“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精神的继承和弘扬。这样的小说对底层奋斗者而言,无疑具有“灯塔效应”。这才是路遥的《平凡的世界》之所以能产生如此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影响的原因。

创新电视表达,推动文艺创作从高原迈向高峰

《故事里的中国》不落窠臼,坚持创新电视表达,通过“戏剧+影视+综艺”的综合表达,构建了一座新中国的“影像艺术博物馆”。本季《故事里的中国》重新演绎近三十部经典文艺作品,用新方式、新创意、新思路讲述了新时代的中国故事,带领观众重温新中国峥嵘岁月的经典瞬间。

《故事里的中国》为观众创造了新的惊喜和感动,最突出的创新之处,即通过新时代的话语方式表现经典记忆,完成对常规史料的有益补充,让经典角色背后的人物形象更加生动、立体、可感;同时节目挖掘为了实现民族和国家的价值需求,使经典释放出穿越时空的正能量,在当下起到了对广大青少年和广大观众深度“培根、铸魂”的作用。

《故事里的中国》匠心独运,制作精良。现场将“小剧场”的艺术形式与电视艺术结合,推出了更加大众化且不失高雅的“殿堂级”故事舞台化“新品种”。舞台设计借鉴了先锋话剧的布局,把戏剧艺术搬上了电视荧幕,利用格子在空间上进行间离、整合,展开多线并行的立体叙事,大大增强了电视棚内节目的表达张力。节目中邀请的大部分演员都有话剧舞台经验,由于他们的出色演出,大大增强了戏剧艺术的形式感和艺术感染力。《故事里的中国》记者、编辑、导演和演员,努力践行着“四力”,用真诚的态度让顶尖的艺术形态“飞入寻常百姓家”。正如许多专家学者热赞:“该节目既保留艺术的质感,也让观众觉得亲切熟悉;既有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也具纪实性、观照性和共鸣性。”

《故事里的中国》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献给新中国七十华诞的又一创新力作,以全新视角解读中国的精神密码,并以宏阔历史纵深感和可视的艺术感染力,达到了“入脑、入心”的效果,在守正创新中真正做到了“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传播主流价值、传递时代之声,推动文艺创作从高原迈向高峰,在讲好中国故事,阐释中国精神、中国价值的同时,汇聚了磅礴的中国力量。(王永利)

【责任编辑:黄河流】
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制片人、高级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