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我的祖国  >>  正文
邹长森:越来越好
我和我的祖国
2019年09月02日

和伟大祖国相比,我是渺小的,我是它广袤土地上的一棵树,一株草,一粒沙,一滴水,一片叶,一朵花。每当唱起《我爱你,中国》、《我和我的祖国》、《乡恋》、《我的祖国》、《我的中国心》,这些耳熟能祥的歌曲,我就抑制不住自己内心的激动,我在歌声里感受祖国美丽的河山,我在歌声里抒发自己的爱国情怀,没有伟大的祖国,哪有我们的平安、安居和幸福。

我的家乡在陕西秦岭腹地---宝鸡凤县,这里山大沟深,是三国“明修栈道,暗渡陈仓”古栈道的发生地,有众多历史遗迹;还有西游文化,唐藏、通天河、晒经台、黄风洞这一个个地名,都流传着一段段西游故事;在县志的记载中,这里还是羌族故里,有很深厚的羌族文化。改革开放的春风吹来的时侯,我的家和我的家乡也在祖国母亲的怀抱里发生着显著的变化。

先说说我的老家吧。我的老家人口较多,是九口之家。请不要笑啊,八十年代前计划生育可还没有开始。当我还是小孩子的时候,我就感受到了生活的艰辛和物质的贫穷。没有食用油,母亲就让我们上山把漆树的种子采下来,然后在锅里熬煮,那油花就不断漂浮到上面,冷却后就会形成一个2-3公分厚、形如锅盖的油饼。炒菜时掰下一块放在锅里烧热化开后炒野菜,吃起来口感并不好,是那种涩涩粘嘴的感觉,没办法,将就着吃吧。粮食不够,母亲就把采收来的豆子和玉米珍子一起煮,多吃粗粮(如搅团、河马鱼、玉米珍子)等,通过这样的方式度过了那一个个青黄不接的日子。而现在,我们再也不用为吃而发愁了,只要手里有钱,超市里商品琳琅满目啥都有。米面油要多少有多少,零食水果鲜奶全都有。大肉、羊肉、鱼等各种肉都有。手机越来越智能,电视、电脑走进平常百姓家。我们感觉生活天天象在过年,幸福的生活成为常态。

大哥大嫂在城里买了房子,住得宽敞明亮。退休后带一带外孙子上学,其余时间就在公园里玩。娱乐、赏花、散步,快快乐乐每一天。我结婚后先在县城买了房子,然后又在宝鸡买了一套房子,前年还买了小汽车。其他的兄弟姐妹有的在城里买了房子,有的也买了小轿车,子女也都在各自的生活领域里为着自己的“中国梦”、“小康梦”而努力着。吃久了大鱼大肉,大家现在聚在一起吃饭时,反而最喜欢吃粗粮,吃田间的野菜,感觉这样最舒服、最健康。这样的观念,颠覆了我过去对食物的认知。

再说说我的家乡吧。每次回家乡,我都有切身的获得感。那山路不再尘土飞扬,不管再远的村子,都在国家的好政策扶持下,通上了又宽又平的水泥路。大车小车在上面跑,又快又平稳,再也不用担心烂泥路难走了。“村村通”班车来到了村子,想出去逛或者看亲访友,交通不再是难题。春天金黄的油菜花、雪白的梨花、粉红的桃花盛开了,山坡上,田地里,色彩斑斓,天地就是画家的画板,它一笔笔涂抹,完成了一幅幅浓墨重彩的田园画,自然而美丽。

我生活的小城,变化太大了。从2008年开始,时任县领导就提出“把全县当作大景区来建设,把县城当作星级酒店来管理,把乡村当作休闲景点来打造,把凤羌文化当作灵魂来塑造”的发展思路,全域旅游成为转型发展的新共识。通过对旅游资源、相关产业、生态环境、公共服务等资源整合,发展“红色旅游”、“三线”遗址观光、风电观光、健康养老、体育竞赛、中医药养身等项目,促进“红色游”“三线游”“工旅”“医旅”“文旅”“体旅”等融合发展。值得一提的是这里还是“两当兵变”的策源地,修建有“凤县革命纪念馆”,缅怀老一辈革命家习仲勋,传颂他的革命故事。

车过秦岭一路南下,你会看到那些漂亮的农家小院,房是典型的徽派民居。“马头墙,灰裙装”,雪白的外墙上还绘有一幅幅山水、人物画,展示着新农村的新面貌。秦岭花谷、百里绿色生态长廊将你一路包围。路旁绿柳如云,翠竹摇曳,繁花盛开,岭南公园、桃花岛、荷塘月色、芳菲园、长寿村等一个个小景点引你驻足观赏。

来到县城,它的巨大变化让你惊异,过去那条由众多彩条布、铁皮子当顶棚卖吃食的新民街不见了,取而代之是一条整齐干净的步行街。嘉陵江上新建了一座仿古廊桥,飞檐画栎,“一桥飞架南北,嘉陵更妖娆”。高楼大厦不断建造,新旧照片对比,老照片土里土气,新照片光彩照人,更趋现代。

每到夜晚,这座小城进入了梦幻夜景播放时间。新建路上有群众和游客在围着篝火跳着欢快的羌族舞。凤凰山上的几千盏人造太阳能星星灯忽闪忽闪犹如星河下凡。一轮一会圆一会弯的“人造月亮灯”也在山上变幻,“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此月与天上的月亮交相辉映,形成“双月奇观”。

嘉陵江上的大型音乐喷泉表演最夺人眼球。180米亚洲第一高喷泉在《彩凤高翔》音乐的激发下,直冲云霄,展示着这座小城欲与天公试比高的气度。铺于水面的凤凰灯,展翅高飞 ,不断变换色彩,让看者无不拍手称赞......

改革开放四十年,新中国成立七十年,伟大祖国在奋斗中成长,在改革中蜕变。从北到南,从东到西,改变的是落后,迎来的是繁荣和富强。在这些沧桑巨变的背后,得益于我们国家源源不断出台的好政策,接地气、惠民生,以民人为本的好理念。“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扶贫在行动,脱贫在显现,人民在奋斗,城市在发展。正如一首歌这样唱道:房子大了电话小了/感觉越来越好/假期多了收入高了/工作越来越好/商品精了价格活了/心情越来越好/天更蓝了水更清了/环境越来越好。活得有奔头/人会步步高/想做到你要努力去做到/幸福的笑容天天挂眉梢。婆媳和了家庭暖了/生活越来越好/孩子高了懂事多了/学习越来越好/朋友多了心相通了/大家越来越好/道路宽了心气顺了/日子越来越好。活的有精神/人就不显老/幸福的笑容天天挂眉梢......

我们的祖国和人民,越来越好!我的家乡,越来越好!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