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我的祖国  >>  正文
顾 进:“老泵工”三十四载的初心路
我和我的祖国
2019年09月02日

离开东台抽水站已有一年多的时间,但每每回忆起在那里的工作生活时,我的脑海里自然会想起朝夕相处的同事,尤其是两位年近60岁的“老泵工”王胜华、郏龙祥,大伙们都尊称他们为王工、郏工。

他俩是东台水务系统最基层的泵站运行工,称不上是什么大人物,也没有鲜亮的荣誉光环,但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着“大写的人”。他们身上始终留有一股老水利人原汁原味的底色,他们堪称东台抽水站的“定站之宝”,他们用敬业、勤劳、正直、善良诠释着平凡人生中价值到底是什么?初心和使命是什么?

时间倒流至1985年的秋天,那时还是毛头小伙子的王胜华、郏龙祥刚刚高中毕业。他俩虽然不在同一个镇,彼此也并不相识,但内心都有共同的心愿——希望找一份“固定”工作。听说东台抽水站在招工,他们认为水利工作还可以,于是带着憧景赶紧去报名。幸运的是,他俩顺利通过考核,而且被安排在东台抽水站一起从事泵站运行工作。

第一天上班,看着满头大汗的年轻人,老站长介绍说,我市堤东灌区是省大型灌区之一,我们单位在通榆河沿线共有东台、安丰、富安三座抽水站,主要任务就是为堤东灌区抗旱灌溉、工农业生产、交通航运、冲淤保港提供充足水源水质保障,是堤东灌区名符其实的“生命之源”……老站长叮嘱说:我们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希望你们好好珍惜,努力工作!”

谈起当初进站时情景,王工、郏工话语里充满了感激之情。“你想啊,作为农村的孩子,没有所谓的‘关系背景’,能够顺利吃上‘公家饭’,真是太感谢单位了!”特别是老站长朴实的话语让他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让懵懂的心底蕴藏着一股清鲜的源泉,引领着前进的方向。

为了尽快成为一名合格的泵站运行工,他们查阅泵站资料,仔细研究结构原理,对着书本刻苦钻研。对于不了解的情况,他们虚心向老师傅请教,很快适应工作岗位,能够独挡一面。34年来,从老东台抽水站的立式轴流泵、到更新改造后的斜式轴流泵、再到新东台站的贯流泵,他们积累了不同类型水泵运行的规律和知识,掌握了行之有效的“望、闻、听、摸”经验,意思就是在泵站运行中要望有无异常、闻有无异味、听有无异音、摸有无异温,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

泵站运行值班实行三班倒,王工、郏工分别带一个班。一次,运行中的泵站突然出现“扑通”一声的闷响。正当值班室的同事诧异时——“不好,闸门掉下来了。”只见王工迅速冲出去查看,然后爬上6米高的启闭机室,原因是启闭机刹块镙丝松动造成的,他采取紧固措施后重新将闸门吊上来。像这的情况,如果不及时处置,意味着出水口被档住,造成水流倒灌淹没泵房。还有一次,我随郏工一起巡查泵房时,他竟然看见10多米外3号泵的冷却水在外溢。他跃上水泵,拔下用于引排冷却水的塑料管子看了看,说是里面有杂物堵住了,然后放在嘴上用力吹了几口气,一下子就解决了“管道堵塞”的问题……

维修保养水泵是一项苦累的工作,每次他俩都主动穿着下水裤,像一对兄弟搭档,杠起竹梯子,一前一后下到齐腰深的水中作业。上来时,汗水、河水、泥巴、锈斑浸满全身,让人看了心痛。但他俩却经常笑哈哈地“互怼”:好好干,不然退休后就没机会干了。对于一些稍重的体力活,他们知道我抗洪时腰部受伤,总是跟我说:“我来,我来,你歇一会儿!”对新来的同事,王工、郏工不厌其烦地讲解泵站运行管理经验,将自己所学倾囊相授,毫无保留。他们对自己的荣誉并不在意,却以站里年轻同志的成长进步为傲。

抽水工作重复平淡、枯燥乏味,但大伙们都愿意跟他俩在一起值班,不仅省心而且能跟着沾光吃鱼鲜。抽水时,河道里面的鱼儿会逆水上游,偶尔在出水口处跳上岸来,我们顺手就能捡上几条。王工、郏工都是忙菜的好手,他俩将鱼儿清理干净后,小的放在微波炉里蒸烤作为一道美餐,稍大的鱼就切成块各自带点回家,大家心里乐滋滋的。他们说,河道水质不好时鱼虾很少、几乎绝迹,现在水环境治理力度大了,鱼虾也逐渐多了起来……

谈起抽水站的工作环境,他们感慨万分:以前的老泵站值班室环境简陋,夏天蚊虫叮咬,空气闷热,再加上老机组设备发出巨大的轰鸣声音,让人汗流浃背。冬天气温严寒,四周窗户透风刺骨,他们裹着大衣值班,每隔一个小时记录一次机组运行数据。如今的泵站值班室,空调冬暧夏凉、电脑自动化运行、视频远程监控……变化真是太大了!

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好好珍惜,努力工作。这是老站长的叮嘱,也是王胜华、郏龙祥进站时的初心。34年来,他们与泵为伴,与水同行,坚守岗位,默默奉献,从风华正茂的年纪到如今花甲之年的“老泵工”,这简单的几句话让他们记忆犹新,赋予他们前行的动力,深深地烙印在他们的心里,至今未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