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我的祖国  >>  正文
王小音:山乡巨变 —--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献礼
我和我的祖国
2019年09月04日

22年前的今天,我第一次去了木易的老家。

那是一个边远的小山村。我们起了个大早,坐上了绿皮火车,中午时分到了一个铁路小站,吃过午饭,找到当地唯一的交通工具--一辆马车,朔风野大、土灰飞扬,一路颠簸,半小时后来到路边一个小村庄,从这里开始就没有车走的路了,只有山路,人、马、骡子、羊共同走的路,我有些明白鲁迅先生说的“世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的含义。开始爬山了。刚开始路还比较平缓,过了一个叫小龙潭的村子后,路变得陡了起来,坡度很大,感觉非常吃力,又是正午,太阳正辣的时候,只觉得满头满身都是混合了灰的汗,粘粘的腻腻的,周围散发着泥土、青草、牲口粪便的味道。一路上骡马及羊的蹄印以及人的脚印,甚至狗的脚印都混在一起,依稀可见,遇到驮着货物的牲口及主人,大家都心照不宣地微笑着,“咦”了一声,算是打招呼,大概知道是某家在外地上班的孩子回来了。领头羊脖子上的铃铛随着羊群的跑动发出清脆、急促的响声,时远时近。大约一个半钟头后,来到这座山三分之二高的地方,目的地到了。这时已是下午4点。后来知道此山因外形像搁毛笔的笔架,又叫笔架山。

老家的房子,灰瓦土墙,依山而建,坐北朝南,当地人叫“倒座”。一楼一底,一屋三开间,有耳房,有院子,这样的房屋结构被称为“三间两耳道八尺”,三间正房两间耳房,过道宽八尺。我们受到了家人的盛情款待,有腊肉,还宰了鸡。次日中饭后我们就返程了,同样是昨天的山路,比较幸运的是,没多久就等到辆马车,顺利到达火车站。

后来隔三差五回老家,每次都有新的收获、新的发现,每次都能亲身感受到老家的变化,最关键是人的思想观念发生了巨大的改变。首先是交通。原来是“自古华山一条道”,只有山路,乡镇上通过实施国家的农业开发项目,不仅修了车路,并且还是经过硬化的水泥路,实现了交通的村村通,极大便利了城乡物资的交流,增加了农户的收入,方便了群众生活。下了火车直接开车就能到家门口,非常便利,真是现实版的交通无缝对接。火车呢也提速了,大大缩短了运行时间,实现了当日往返,极大地方便了乘客,再也不必担心单位或者家里有什么急事当天赶不回去处理。其次是通讯。随着我国通讯科技的发展,智能手机的运用在广大的乡村相当普遍,像华为、OPPO这些品牌的手机比比皆是。原先亲戚来串门都会约好时间,比如说好太阳落山的时候到主人家,但是如果有什么突发情况来不了的话也没办法及时通知,现在一个电话就能解决,可以说是越过了座机的时代,直接进入5G时代。一改过去“交通基本靠走,通讯基本靠吼”的局面。再有就是居住环境的改变。以住房来说吧,居住的房屋从解放初期住的土坯茅草房到瓦房,到如今钢混结构的三层小洋楼,听说当年我家是这个只有13户人家的小村寨里第一家住上瓦房的,现在又是第一家住上砖房的人家。烧火煮饭的燃料由松毛、柴草到柴草+沼气,到如今用电,家中电器一应齐全:电灯(村里的道路上也安装了路灯,还是太阳能的,晚上再也不是黑灯瞎火的了)、电视机、饮水机、冰柜(可以储存大量肉食,这样就能吃到新鲜肉类,原先没条件长期保存,只能吃腌腊制品)、洗衣机、电磁炉、、、、、、原本喝的水是坝塘里蓄的雨水,得人挑马驮回家才能用,现在吃的用的都是自来水,水管接到各家各户、、、、、、去年家里还装上了太阳能热水器,再也不用担心洗澡的问题。最新消息是今年春节在老家就能WIFI上网。大伙更喜欢回老家了。

更重要的是人们的思想、观念变了。通过外出务工,经过几年的打拼,见了世面,受了教训,得了书经的指引,对社会有了新的认识,对人生有了新的规划,新的诠释,他们最终选择回到自己的家乡,决心通过自身的努力,加上中央对农村发展在政策上的扶持(诸如良种补贴、减免农业税、退耕还林补助等),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带领乡亲走上致富之路,实现人生的终极需求——自我价值的实现,回报社会,做一个有使命感、责任感、有担当、充满正能量的新时代农民。他们一直都在路上,在改革的路上,在前进的路上,在奋斗的路上。他们的目光是坚定的,他们的内心是充满活力的,他们是自信的,他们是这个伟大时代的中坚力量,他们是中华的脊梁、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希望。

寨子里的变化令人眼花缭乱、目不暇接,坐在车中,走在路上,住在新家里,祖孙三代享受着祖国强大昌盛带来的美好生活,享受着改革开发带来的红利,原来有钱也买不到东西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民小康,通过实行义务教育、健全社会保障制度,使来自教育、养老、医疗等方面的负担大大减轻,极大的增强了村民们的获得感、幸福感、自豪感、安全感,真切感受到新中国建国七十周年、改革开放四十余年,尤其是近十年来,祖国的变化,老家的变化,中国农村的变化,不,应该说是巨变,举世瞩目。

“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选贤与能,讲信修睦。故人不独亲其亲,不独子其子,使老有所终,壮有所用,幼有所长,鳏、寡、孤、独、废疾者皆有所养,、、、、、、是谓大同。”这不正是古人心中的理想社会吗?此时,我仿佛听到风儿在说“笔架应无恙,当今世界殊”。

现在,让我们走起,回老家克喽。